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己的垃圾自己背 德實驗單人垃圾1週3公斤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0:43

所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在環境污染上也能成立。俄烏戰爭造成歐洲各國能源費飆漲,以英國為例,很多人改燒木柴取暖的結果,省了錢卻製造更多PM2.5懸浮微粒,空氣汙染直接導致呼吸道疾病民眾死亡率上升。而德國大學生與美國裝置藝術家,不約而同對塑膠垃圾展開實驗,結果數據驚人:每週每人大約能製造3公斤垃圾,如果不是扔在地球某處而是背在身上,幾個星期就能讓人負重到走不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大學生 洛斯克:「事實上我覺得這是我最後一週,能自己行動和穿衣,不靠室友幫忙。」

 

洛斯克不是街友,他是一位在德國主修有機農業的大學生,給自己60天的負重體驗。他背的不是必需留下的家當,而是自己生活中絕不會留在身邊的日常垃圾。

德國大學生 洛斯克:「因為這行動多少是用種瘋狂的方式,呈現消費廢棄物數量有多瘋狂。」
 
負重體驗到第五週,洛斯克每天還得拉著一卡行李箱才裝得了,他自己的消費行為所產出的15公斤垃圾!路人為之側目,但確實發人深省。有個餐廳老闆承諾他,以後不再用免洗餐具。因為「垃圾人」行動實在太艱辛,洛斯克去無包裝環保裸賣店買食物,只有公園長椅容納得了體積比常人寬兩倍,掛滿垃圾袋的他。
 

德國卡塞爾市民眾:「好吧,我知道我家垃圾桶的狀況,老實說我知道(自己製造垃圾)。」

德國卡塞爾市民眾:「改變真的難,(看到這個)當然會受刺激,但日常習慣又常讓人迷失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德國是歐盟最大廢物生產國,平均每人每年生產632公斤垃圾。美國也不遑多讓,全國人每年扔掉一千億個塑膠袋。芙蘿哈特的超市在美國密西根州開幕,蛋盒內沒有真雞蛋,杯子蛋糕也不能吃,就像這些產品的包裝一樣,全是紙或塑膠做的,要許多年才會分解消失。

塑膠袋商店創作者 芙蘿哈特:「看著有人(店員)用一層兩層三層袋子,包好我買的已在袋子盒子袋子裡的雜貨,我感到震驚,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包裝方式多麼荒謬。」

用裝置藝術「塑膠超市」凸顯人們過度包裝的壞習慣,食物會吃光,塑膠永留存,可以跟鑽石拚久遠。每年至少1千3百萬噸塑膠粒子進入海洋變成垃圾,人類製造的污染不只於此;與畜牧場的乳牛一樣,我們吃完食物後會產生排泄,腐爛過程中產生的甲烷(音:玩)也是溫室氣體,造成暖化效應比二氧化碳更嚴重。

路透社記者:「全球頂級乳業公司承諾,減排30%的甲烷。達能在周二(1月17日)宣布,2030年要達標,將與酪農、其他同業與政府攜手合作。」

創立於西班牙、總部在法國的達能乳業(Danone)訂出減排承諾,將與20國5萬8千名酪農合作,從管理乳牛飲食、有機堆肥、植樹固碳等多方面下手,希望2030年可以減排120萬噸甲烷。乳牛在努力「減產」,人類卻在2022年額外增產空污。
 

英國民眾/鞋業公司創始人 摩爾:「是的,我們真的嘗試少花點能源費。」

烏俄戰爭開始,俄國總統普欽用能源威脅多數歐洲國家,挑戰平民百姓對油電費雙漲的忍耐力。去年,英國市場上的燒柴爐相關產品,銷量成長3分之2。而英國境內家庭燃柴產生的PM2.5懸浮微粒,在2022年大增,比汽車多兩倍。

倫敦帝國大學空污科學家 傅勒:「吸入(過多)PM2.5導致英國每年多死2至3萬人。」

英國政府表示已祭出法規,管制燒木柴,但廠商辯稱他們賣的爐子排廢是「清潔又高效」的。在環保與取暖之間陷入兩難,德國政府重啟煤礦開採支援「髒能源」燃煤電廠,環保人士在德國西部呂策拉特村(Lützerath)抗議現場,跳舞取暖。

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也到現場聲援,招牌表情凝重,與抗議人士一起坐在煤礦坑旁阻擋開採。最後桑柏格還是遭到德國警方抬走。高污染褐煤佔德國碳排量20%,普欽用斷供能源逼歐洲各國放棄綠能,也可說是2022年全球環境污染的罪魁禍首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洲污染#戰爭燃煤#塑膠垃圾#甲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960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