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汙保林!昨日報紙成明日鉛筆 英禁免洗塑餐具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10:49

繼禁止塑膠攪拌棒、吸管後,英國政府時隔三年,進一步擴大降低一次性塑膠的禍害;宣布從今年10月開始,禁用免洗塑膠餐具,包括刀叉和碗盤;餐旅業者和外帶攤販都預計受到影響。而在肯亞,有企業回收舊報紙打造「綠色鉛筆」循環經濟,減少森林砍伐;迦納則是把碎玻璃變成工藝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把食物放進塑膠容器打包帶走,是你我日常再熟悉不過的一部分,但對環境來說卻是災難一場。英國當局宣布將從今年底開始,禁止一次性塑膠容器和餐具的使用。

 

英國國會議員 鮑伊(REBECCA POW):「我們將在今年10月前,禁止使用大量有問題的一次性塑膠。」

據估計,英國每年使用27億個一次性餐具,其中大部分都是塑膠製品,卻只有10%被回收利用。政府表示公眾諮詢後,高達九成五的受訪者都支持這項決定。

英國民眾:「我認為這個點子很好。我通常傾向回收利用,如果你可以重複使用一樣產品,品質還比塑膠更好,為什麼不這麼做?」
 

禁令實施後,餐旅業、攤販都不能再提供一次性塑膠,必須以生物可分解材質,像是紙或木製餐具作替代。不過對還沒脫離通膨苦海的業者來說,最大的擔憂還是成本考量。

咖啡廳經理:「所有你看到的東西、每種食物,在過去一年都漲價了,所以這(替換一次性塑膠餐具成本)看起來可能不多,但其實並沒有。」

然而像這種,在超市販售的塑膠餐盒卻不會受到影響;環保團體呼籲政府在減塑的路上,需要做的更多,而且加快腳步。

綠色和平成員 詩蘭克(Nina Schrank):「英國政府有解決這場塑膠危機的真正責任,現在感覺有點像是透過禁止幾種不同的產品,來拖延處理這個巨大問題。」

目前蘇格蘭與威爾斯地區早已實施類似禁令,而在英國,接下來將考慮著手禁止濕紙巾和香菸濾嘴中使用塑膠成分。

英國國會議員 鮑伊:「這些不久將來都將發生,我們已經對這些東西(其他有問題塑膠產品)做了很多研究,並呼籲提出更多數據。」

另一個對環境的危害是森林砍伐,其中光是製作鉛筆,全球每年就要砍下800萬棵樹。
 

MOMO Pencils鉛筆公司執行長 歐馬力(Mahamud Omari):「如今我們正受到氣候行動的衝擊,而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出於任何目的,被砍伐的樹木數量。」

肯亞一間企業想出了解決辦法,把舊報紙回收再製成鉛筆;所有原料除了鉛筆芯石磨以外,通通取自在地;目標是在接下五年,成為市佔率第一。

MOMO Pencils鉛筆公司執行長 歐馬力:「我們想要肯亞每一位去學校上學的兒童都是使用我們的鉛筆,同時藉由我們的鉛筆種一棵樹。如此一來,我們就能減少樹木被砍伐,也能提供(新)選擇,和減少市面上的木製(傳統)鉛筆。」

同樣是廢物利用,迦納小鎮上的工廠,則是把碎玻璃搖身一變,成美麗的工藝品,有水杯、花瓶,各種大大小小的玻璃容器。

手工藝品店老闆 科巴(Esther Cobbah):「我們認為泰特對保護環境有所貢獻,也保護了生命,因為這些碎玻璃實際上會對人類造成傷害。」
 

泰特是迦納少數獲得認證的玻璃工藝師,不僅透過一己之力改變環境,還將技藝傳授給更多人,提供了就業機會;未來更打算創辦訓練機構,復興當地失傳的藝術。

泰特玻璃工廠老闆 泰特(Michael Tetteh):「我們所在的國家不回收玻璃,所以透過創建這個產業,我們才能消耗更多的玻璃。」

從塑膠、木材到玻璃,從源頭減量和打造循環經濟,才能降低環境負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限塑#塑膠汙染#森林砍伐#循環經濟#玻璃工藝#紙類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1342

0.2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