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延2年!馬克宏改革激怒國民 全法將罷工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2 11:20

要去法國旅遊的民眾得注意了,旅程可能會被1月19日的全國大罷工耽擱。法國總統馬克宏第三次嘗試推動退休金改革草案,以兌現他上一任期的競選承諾,但能領全額退休金的法定年齡,會由62歲延後到至少64歲,而且沒有得到許多工會的認可,談判破局後由總理逕自宣布,強勢態度讓民意大怒。至少七成民眾反對這項改革,草案未來能否在國會過關,也是未知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同樣年收入120萬台幣上下,在台灣所得稅率12%,在法國可能要被課到30%以上。蟬聯歐洲最重稅寶座多年,法國民眾繳這麼重的稅,目的之一就是:平均退休年齡比其他歐洲國家早3到5年。

 

法國總理 柏納:「從9月1日起,法定退休年齡每年遞增3個月,直到2030年達到64歲。」

馬克宏政府提出的退休改革計畫還只是草案,已讓民意炸鍋。法國政府的說法是,因為法國人平均壽命變長,為了讓退休金系統能免於赤字,進而影響政府財務平衡,因此要改革,預計可以為政府省下190億美金,約等於177億歐元之多。

馬克宏所屬"復興黨"國會議員 法哈奇:「其中重點是要解釋改革的原因,因為我們面臨未來25年養老金系統的赤字。」
 

儘管法國總理一再保證,關於養老金系統的每分稅收都不會亂花,但工會與民眾可不以為然。頭髮花白的民眾挺身而出,幾年來已多次上街抗議。這個退休金改革計畫,其實是2017年馬克宏首次競選總統時的主要政見之一;過去多次在民意下延宕,又因新冠疫情再延。現在馬克宏似乎鐵了心,要在連任任期內,兌現競選承諾。

法國反對黨"生態社會聯盟"成員 奧妲:「政府沒傾聽任何一個人的心聲,早就準備好硬幹,踐踏著多數法國人的民意。此刻,就在昨天,民調顯示85%法國人反對延長退休年齡。」

退休金改革領域經濟學者 扎慕爾:「法國人覺得工作很辛苦,很多人撐不到退休年齡。」

反對這項改革的民意,長期在7成以上。儘管目前每周工時35小時,有薪假期6週,但對於法國人而言,工作還是沒有甚麼吸引力。許多法國人對生涯的期望,並不是工作到做不動、留給子女多一點錢,而是希望能在還有健康與體力時,擺脫工作享受人生。

抗議退休金改革民眾 法比安娜:「我們受夠了,身體受不了,我在戶外工作,風吹雨打下雪都要工作,我累了,身體已經出狀況,你怎麼能期望我做到65歲?」

養老金到底有多糟?以法國目前最低工資來看,其85%約等於1118歐元,換算台幣不到36700,要在大城市生活難以從容;一旦需要人照顧,連公立安養院的月費都付不起。法國多數工會也痛批,這根本是馬克宏政府懲罰所有人民,他們並不相信政府財政有這麼窘迫。

抗議退休金改革民眾 佩卓爾:「我們一邊工作一邊被打臉,總是得工作更多生產更多、工資和工作都很糟,養老金也糟。這就是我們和現任政府的關係。」
 

儘管這項改革端出一些小甜頭,例如:可領全額退休金的職涯總年限,不超過43年;任何人工作到67歲,一定能領全額退休金,也就是本薪的85%;還有女性產假計入工作年資;16歲開始入社會者,甚至早到58歲就能退休等等。但民眾還是不買單,工會已決議1月19日起展開全國大罷工。因為目前的62歲法定退休年齡,是多年來歷任法國政府與工會多次磋商的結果,馬克宏這次不問民意硬推改革,強勢態度不得民心。

CNN駐法特派記者:「問題是,別忘了他(馬克宏)輸掉了國會多數席位。」

2022年6月法國國會大選後,馬克宏正式跛腳,所率領的中間派執政黨,只取得245席國會議員席位,距半數289席差很大!若沒有其他黨派議員支持,這項超級顧人怨的退休金改革,也不一定能在法國國會中過關。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法國#退休年齡#延退#罷工#工會#退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709

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