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戰8年難停 葉門童傷亡殘病.人口斷層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0:40

因戰火而陷於人道危機的不只烏克蘭。葉門內戰打了八年沒有停止跡象,聯合國最新報告顯示上萬名兒童殘廢或喪生,五歲以下營養不良比例也偏高,很可能會造成葉門未來人口出現斷層。葉門平民現在成為叛軍「獵殺」的目標,苦不堪言。而這場2014年開打的內戰,其實背後是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代理人戰爭,葉門掌控原油運輸的關鍵海峽位置,就連中國現在也試圖插手,表態要「援助重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葉門政府軍在該國北部的據點馬里布(Marib),遭叛軍「青年運動組織」(Houthis)猛攻,但逃來此地的難民們,一時也沒有其他地方可躲。

 

葉門馬里布難民營主任 阿萊薩伊:「難民營中有8萬1千戶家庭,面對嚴冬狀況堪憂,其中6萬人急需食物和住處。」

有帳篷的難民家庭已是幸運兒。當全球媒體焦點與人道援助資源集中在烏俄戰場,2014年開打的葉門內戰,顯然失去不少關注。1990年南、北葉門統一,1994年就打起內戰,幾度停火,但伊斯蘭教什葉派的反對組織「青年運動」親伊朗,與親美親沙烏地的遜尼派葉門政府始終如水火,統一根本是場夢,2015年內戰升溫。

受傷葉門兒童(2015.10):「不要埋了我,不要埋了我。」
 

怕痛、怕死,小男孩哭求醫生別埋葬他。2015年,男孩的家毀於沙烏地阿拉伯聯軍的轟炸,哭求醫生的畫面傳遍全球,但幾天後他還是傷重不治。將近八年過去,現在葉門內戰仍然未停火!聯合國最新報告是數十萬人死亡,220萬兒童嚴重營養不良。

CNN 記者(2018.01):「你是開著機槍車的人嗎?這是你?駕駛員?」
前葉門娃娃兵(2018.01):「是的。」
CNN 記者(2018.01):「拜訪這些康復中心的娃娃兵們,都為創傷症候群所苦。」

曾被拉上戰場的孩子,畫出自己使用過的武器。這一代葉門小孩全都在戰爭陰霾下長大,能活到5歲以上都是幸運,5歲以下的葉門小孩有4分之1營養不良;聯合國警告:內戰若繼續,葉門兒童數量會大幅減少,導致整代的人口斷層。

去一趟市場多不容易!戰火已波及葉門全境,西南部原本政府軍控制的範圍海斯市(Hays)附近,也有民眾不斷被叛軍放置的地雷殺害。

葉門海斯市居民 阿希莎妮:「整個海斯市都被包圍,我們懇求聯合國、葉門合法政府,還有其他勢力,幫我們清除地雷吧。」
內戰割據勢力分分合合,葉門平民也不確定誰真心願意保護平民。戰爭開始時,是沙烏地為首的聯軍頻繁空襲與制裁,讓民眾傷亡、斷糧,現在則是叛軍「青年運動組織」獵殺平民,西南布塔伊茲省(Taiz)附近,10歲女孩在牧羊時被叛軍狙擊手瞄準,能被送到醫院搶回小命,已經很幸運。

 
葉門民眾:「平民是活靶已有8年了。」

聯合國最新人權報告顯示,青年運動組織叛軍從2015年以來還針對醫院與醫護人員攻擊,犯下2千6百多件戰爭罪行。但目前,叛軍只要圍困城市就等於慢性殺死百姓:塔伊茲省這家醫院的柴油快要用盡,發電設備眼看無法運轉。洗腎病人躺在床上奄奄一息。

靠近海邊的荷台達市(Al Hudaydah),缺乏食物的漁民要出海捕魚,今年以來已有數十人因踏上叛軍佈在海灘附近的水雷而傷亡。一海之隔的厄利垂亞(State of Eritrea)也指控葉門漁民非法捕魚,頻繁逮捕他們。

也就是因為葉門面對的這片曼德海峽(Bab al-Mandab Strait),讓一場代理人戰爭打得難以停歇。曼德海峽是紅海連接亞丁灣的重要通道,沙烏地阿拉伯出產的原油經這裡出口最快速省成本,沙國的死對頭伊朗想掐住其經濟命脈,力挺葉門叛軍「青年運動組織」。交戰雙方都是伊斯蘭信徒,內戰真是場悲劇。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宣布撤軍不再介入,另一個大國又趁虛而入:習近平積極拉攏沙烏地阿拉伯的同時,也表態挺葉門政府軍。

中國大陸央視記者(2022.12.09):「習近平在利雅德,會見葉門總統領導委員會主席阿里米。習近平指出,中方支持葉門維護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

 
承諾將協助葉門重建。中國的援助會是助長戰爭的軍火?還是平民需要的物資與和平?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葉門#伊朗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60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