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加劇成本壓力 日企回撤產線避風險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5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任後,強調「經濟安全保障」,鼓勵企業將研究、技術、生產留在國內。另外,考量到全球能源危機、通貨膨脹、日圓貶值,日本企業近來紛紛回流,關閉海外工廠,將生產重心移回日本。而物流業者則是改裝老舊貨櫃做其他用途,加速貨櫃流動,解決塞港問題。

後疫情時代,日本揚起一股國產風。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西潟茜子:「博多名產明太子,生產工廠回到了國內。」

福岡博多的明太子,鹹香口感擄獲一票老饕,送禮自用兩相宜,這樣的東洋「珍味」也逃不過通膨魔掌。以這間生產工廠來說,主漁場在白令海,捕撈後先停靠南韓釜山,再轉至越南醃製,最後回到日本加工出售;路途遙遠、工程浩大,加上日圓疲軟,人工、物流成本急竄,業者決定將越南工廠搬回日本,並升級設備提升效率。

食品加工業者 山本正秀:「這20年來,海內外生產成本差距快速縮小,而且疫情阻礙了進口順暢度,很多企業應該都想撤回國內。」
 

疫後重振、俄烏衝突,全球經濟版圖大風吹,日本也因此正視「經濟安全保障」的重要性,日本企業紛紛回流。知名電機商「安川」宣布,建設福岡新工廠,部份零件國產比例提高3倍;電子商「JVC KENWOOD」將印尼車用導航產線移回日本長野;服飾品牌「WORLD」則結束高價單品的海外生產據點,以國產路線升級品質,並躲避貿易風險。

貿易動盪不安,運輸業可謂最大苦主之一。

貨櫃集散站營運商 吉田孝美:「完全是一大打擊。油資和使用量同步互相影響,往上飆的只有成本,物流業真的很難熬。」

貨櫃集散站營運商搖搖頭,疫情造成的塞港還沒紓緩,歐戰又掀能源漲價,為了度過危機,集散站身兼貨櫃中繼點。過去的進出口各自使用貨櫃,總有一趟為空車;現在下了貨的空貨櫃,先進入轉運站由業者調度再出發,縮短貨運距離,節省燃料消耗,也緩減司機工時壓力,且解決相關人力不足問題。

貨櫃集散站營運商 吉田孝美:「對我們物流業來說,人手確實不夠,必須讓這個行業充滿魅力,吸引更多人加入。」

為了減少港口的貨櫃滯留,集散站營運業者也積極淘汰,將汰換下來的貨櫃改裝成移動廁所,平時提供租借以外,急難時則挪為公家機關做為公益使用。

茨城縣坂東市政府防災人員 青木昌司:「我們的臨時廁所有免治馬桶,以這樣的設備讓避難生活能舒適一點。」
 

此外,貨櫃也能依照需求,改建成「桑拿屋」等客製商品。

貨櫃集散站營運商 吉田孝美:「希望激起民眾的好奇心,進來貨櫃一探究竟。因為引發不了興趣的話,這裡不過就是個存放貨櫃的地方,期待透過聰明利用與有效物流,對活化地區有所貢獻。」

增添娛樂性,幫助老舊貨櫃重獲新生,不僅活化地方創生,也讓港口流動更加順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國產#明太子#通膨#日圓#安川#JVC KENWOOD#導航#貨櫃#桑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679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