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灰頭土臉逃難!印尼塞梅魯火山噴發 兩千人撤離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5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0:39

近日環太平洋火山帶活動頻繁,印尼東爪哇省塞梅魯火山週六(4日)凌晨噴發,火山灰雲一度竄上15公里高;目前尚無傳出傷亡,不過當局不敢大意,已經把警戒狀態拉至最高級別,並撤離近兩千位居民。至於世界最大活火山--夏威夷大島上的茂那羅亞火山,則持續噴發,現在熔岩逐漸逼近高速公路,可能導致交通受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尖叫和哭泣聲此起彼落,民眾帶上妻小,拿上臨時打包的行囊,驚慌逃難;許多人更是直接跳上機車,先逃再說。畫面上還可以看到有民眾已經滿臉、滿身都是火山灰泥。

 

村民vs.記者:「我的村莊現在正在下雨,什麼也看不見,火山灰像雨一樣落下來。(那你現在打算去哪裡?)我不知道,但最重要的是逃離村莊、拯救家人。」

印尼東爪哇省塞梅魯火山(Semeru)4日凌晨大規模噴發,火山灰雲直衝天際,至少15公里高,當局下令近兩千人緊急疏散,並將警戒層級調整至最高級別。

緊急應對小組負責人 :「(火山碎屑流)最遠在火山口10公里外都有記錄到。」
 

塞梅魯火山,距離首都雅加達大約800公里遠,海拔3676公尺,是當地最高峰。這次噴發目前還沒有傳出傷亡,當局沿路向撤離民眾發放口罩,並警告民眾不要貿然靠近火山口周圍8公里處。

塞梅魯火山位於「太平洋火環帶」,火山活動頻繁,最近一次大規模噴發是在去年12月,火山灰將大面積村莊吞噬,造成超過50人死亡。

火紅烈焰不斷流出,從上個月27日開始噴發的夏威夷茂那羅亞火山(Mauna Loa),持續對島民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威脅。

美國地質調查局:「要10輛你所能想像到最大容量的自卸車,我們每秒收到的熔岩就是這麽多輛。」

雖然當局表示岩漿的流量已大大減速,但卻不斷逼近一條主要公路,按照當前流速最快一週就可能危及交通。

夏威夷郡民防局:「隨著熔岩越來越接近DKI高速公路,我們的許多合作夥伴都在製定相關計劃,因為這是夏威夷東西向的主要交通。」

這條公路是夏威夷大島連接東西兩端的主要幹道,一旦交通中斷對每日通勤往返的民眾來說將會是一場災難,必須被迫使用沿海公路,單向車程至少增加一個小時。
 

夏威夷居民:「我們在這個島上的公路非常有限,所以每次我們失去一條道路,就會把所有交通量轉移到其他地方。」

熔漿的蔓延也令一座牧場主人相當擔憂,他和他的兄弟在火山山腳下飼養了上百頭牛隻。

牧場主人:「如果熔岩繼續噴出,然後最後如果到達我們下方的草原,就會發生火災。」

不過當局不斷重申岩漿對當地民眾沒有任何威脅,因此尚未發布任何撤離警告,也表示已經部署一切相關防火措施。

夏威夷郡民防局:「我知道我們的消防部門正在與 DHHL(夏威夷國土部)就設置防火帶進行協商。」
 

夏威夷州長 伊藝(David Ige):「我們會鼓勵民眾繼續來夏威夷觀光,是完全安全的。」

火山的噴發對當地人來說可一點都不好玩,不過這場自1984年以來的自然奇觀,正引爆一批觀光熱潮,迫使當局設立安全觀看區域,加強管制。

當地民眾:「能親眼見證真是太棒了。」
當地民眾:「這非常特別,對我們來說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意義。」

而就在距離茂那羅亞火山21英里處,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內的另一座火山(Kilauea)自去年起就不斷噴發,是幾十年來有兩座火山同時噴發,專家擔憂大量的二氧化硫恐形成「火山煙霧」。火山的活動難以預料,現在有夏威夷當地原住民,跑到火山附近進行禱告儀式,希望讓噴發活動早日平息,安然度過這次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山#太平洋火環帶#塞梅魯火山#那羅亞火#夏威夷#印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856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