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校園選美大改革 不選外表.重視內涵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4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近年來,性別平等意識高漲,選美比賽遭到社會質疑與反對。日本風靡校園選美,也被批評是助長外貌協會主義,校園因此停辦選美,或是摸索新模式。明治學院大學打破40年校花選拔傳統,取消「選美」活動名稱,且開放男性角逐;今年脫穎而出的,是主張活出自我原始樣貌的女生。

帥哥美女人人愛看,催生許多選美、選帥活動,日本校園尤其熱衷。

 

大學校園美女候選人 川上紗希:「我是文學部國文學科三年級的川上紗希。」
校園美女候選人 當金雪野:「我會綻放自我特質,跟夥伴們開心地以笑容一起加油。」

日本校花、校草比賽,可以從小學選到大學,較具代表性的主要為高中、大學,往往能帶動時下話題,參賽者也將選美視為進入演藝圈的跳板。而日本的校園選美,在1970年代達到全盛期,也因此引發了社會反對聲浪,認為這類的選拔貶低且物化了女性。只不過,人類喜愛欣賞美好事物的天性,壓過了所謂的道德追求,日本選美熱度持續,不只選校花更要選校草,換男生在台上展現力與美,讓女生也有機會在台下品頭論足。遍地開花的選美活動引來社會再次批判,抨擊助長了外貌至上主義,選拔無法帶來正面意義,不過只是另一種歧視。隨著性別平等意識抬頭,不少大學停辦校花選舉,或是乾脆戴上面具競爭,許多學校都在摸索符合性平時代的選美會。

 
明治學院大學校園人物選拔主辦單位:「去年還是採取校園小姐的方式,只有女生參賽。」

明治學院大學舉辦超過40屆校花選拔,選美活動幾乎成為學校特色,為了追求兩性平等目標,校方今年打破傳統,開放男性參賽,取消決賽的婚紗服裝限定,活動不以選美稱之,報名表廢除相片黏貼欄,參賽者必須「言之有物」等等,甚至呼籲投票時應忽略外表、重視內在。只不過,革命總是辛苦的。

明治學院大學校園人物選拔主辦單位:「規劃活動過程中,其實會覺得為什麼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明治學院大學校園人物選拔主辦單位:「我們會去看參賽者的個人社群,大多留言還是誰好可愛、誰好帥。」

想要翻轉普世價值,同志仍需努力!全新的選拔規則雖然讓主辦單位頻頻受挫,但學生們依舊堅持。新時代的校園風雲人物選拔不爭奇鬥艷,拚的是誰更能推廣文化、展現真我本色。有人穿著家鄉傳統服飾表演在地舞蹈,或是優雅地舞著刀劍,傳遞日本文化之美,也有展現走過低潮蛻變後的自己。

校園人物選拔賽參賽者:「身為一個自我否定者,唯一抒壓的方法就是吃。看看當時的我,是不是有夠腫。你們都有活出自我嗎?」
校園人物選拔賽司儀:「參選號碼3號,深澤一世。」

決賽當天五名候選人難分軒輊,最後脫穎而出的就是鼓勵活出自我、不要受外表影響的深澤一世。對於台下觀眾,這樣的選拔不再只是賞心悅目後毫無記憶點,而是透過參賽者的表演、分享,開拓了視野也得到思考的機會,也為校園人物選拔帶來了全新意義。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選美#校花#校草#外貌至上主義#外貌協會#明治學院大學#性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1043

0.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