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戰寒冬.英德舉債減稅 民囤貨避通膨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3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3 10:46

俄國侵略烏克蘭,最後導致全球能源與物價飆漲的可怕浪潮。不能不制裁俄羅斯的情形下,歐美國家央行頻頻升息希望抑制通膨,但除了美元走強,其他包括美股、各國股市、各國貨幣甚至債券都跌跌不休。德國與英國紛紛推出打擊通膨的財務新政,也都舉債並補貼民眾能源支出,但英國新首相的大減稅新政卻讓投資人信心大失。在此同時,英國推出印有新國王查爾斯三世肖像的新硬幣,外界關注焦點是:君主體制與英國經濟,哪個較能穩定延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王駕崩,英國王室改朝換代,印有查爾斯三世肖像的新鈔也將在今年底問世,預計2024年流入市面取代磨損的舊鈔,有5英鎊到50英鎊4種面額。首批印有新國王查爾斯三世肖像的5便士新硬幣,下周就要發行。

 

英國皇家鑄幣廠訊息與研究經理 巴爾克:「今天我們皇家鑄幣廠,不會主動移除所有印上女王肖像的硬幣,它們將繼續流通至不堪用為止,約再20到30年。」

新硬幣上,查爾斯三世面朝左方,沒有戴王冠,稍微鬆垮的臉頰和抬頭紋也清晰可見。女王駕崩後,英國君主體制延續與英國經濟,同樣面臨前所未有挑戰。新首相特拉斯上任後立刻推出大幅減稅、同時補貼民眾能源費用的新政。

CNN記者:「被稱為迷你預算的新政,包含價值480億美元的減稅計畫。」
 

半世紀以來英國最大的減稅計畫,讓英國政府未來半年內需要增加負債720億英鎊,約2.4兆元台幣之多。英國反對黨批評減稅只讓有錢人獲利,更會有刺激通貨膨脹的反效果。英鎊與英國債券果如預期下跌,逼得英國央行緊急宣布650億英鎊的買進長期公債計畫。但英相特拉斯仍然堅持新政。

英國首相 特拉斯:「我承諾會處理飆漲的能源價格。」

德國總理 蕭茲:「就是說我們的新政要讓能源價格迅速回落,讓大家有感,並且沒人需要擔心秋冬(供暖問題)。」

同樣承諾打壓能源價格,德國則是取消天然氣稅,推出2000億歐元的能源補貼計畫,費用來自德國官方疫情期間的經濟穩定基金(WSF),但仍免不了必須舉債,蕭茲表示德國經濟體制穩定堅強。不過全球投資者顯然對歐洲經濟體沒那麼有信心。隨著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熱錢流向美元,

荷蘭遊客 史賓斯瑪 :「我們幾年前來這裡(紐約)玩過,是啊那時歐元比美金大,但現在不可同日而語,確實有點傷(荷包)。」

沙烏地阿拉伯遊客 托瑞絲:「我們2016年來這裡(紐約),玩得很開心,但現在2022再來,所有東西都漲價了。」

美元狂飆到20年新高點,觀光客最有感。美國升息壓通膨,9月美國股市表現則是2008年以來最糟,標準普爾500指數單月跌幅超過8%。為挽救通膨而升息,結果美股蒸發13兆美元,連蘋果跌幅都超過4%,29日美股四大指數再度全黑作收。
 

美國財務顧問 米勒:「展望2023,我認為即使大環境經濟衰退,我相信我們會看見投資重回大型科技股,因為它確實有持續增長。」

但許多人擔心的是今年的冬天,通膨之下歐美的常民生活,從冬季取暖、加油到耶誕禮物都錙銖必較。英國漢姆利(Hamleys)玩具百貨公布今年10大玩具排行榜,第一名是35英鎊約1200元台幣的玩具槍,第二名是100英鎊約3500元台幣的扮家家酒冰淇淋車。為了怕小孩子甚麼都要,大人只好做選擇。

玩具世界雜誌編輯 辛普森瓊絲:「所以可能是超大包樂高積木、整套蓋比娃娃屋。」

然後所有孩子共享玩具,這樣可以接受嗎?通膨時代成長的小朋友們可得習慣,看看美國的大人們,現在買菜買肉都要揪團省錢。如果家裡冰箱夠大,一次買到量販包食物,也能避掉幾次價格波動。

美國伊利諾州肉店經理 米勒:「多數消費者會一次買兩到三大包。」
 

印第安納大學行銷學副教授 李:「這有助對抗通膨,因為人們短期內會少買(同類產品),減少需求總量,價格就不會漲。」

囤貨、揪團、抗通膨,就怕政府政策不收效,歐美常民要靠生活智慧度過今年冬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幣#查爾斯幣#英減稅#德通膨#美升息#美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703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