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去年11萬人離港.60年新高!外籍+白領流失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6 10:54

2019年反送中運動至今,上百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與媒體記者遭定罪入獄,如今新聞自由再受打擊:香港記者協會現任主席陳朗昇因證件問題被警察指控妨礙公務,時間就在他赴英進修前。這三年因為民主運動,也因為疫情清零封控,香港百業蕭條,超過11萬港人或原居香港的外國人,決心離開不再回來。東方之珠日見黯淡,但中國大陸當局似乎並不在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任職「立場新聞」的香港資深記者兼現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22日出庭受審。9月7日他採訪時遇到港警盤查,要求他出示身分證,他依法要求警員先出示委任證,但警員拒絕。

 

香港TVB記者:「被控一項阻差辦公罪,及一項交替阻礙公職人員罪,陳朗昇否認控罪。」

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表示關注,呼籲港府公開並謹慎處理。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更敦促香港司法單位,放棄對陳朗昇的不實指控。2002年香港新聞自由度排名曾是全球第18名,二十年過去,2022年已跌到148名。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陳朗昇:「我不會想太多或懷疑背後有特殊目的,(因為)我也得不到證據來證明。但我想香港的每個人,如果你試著觀察正發生的一切,心中自有答案。」
 

欲言又止,正因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現任職網路媒體的陳朗昇,原定10月到英國牛津大學進修半年,此時遭控罪當然不單純。三年來中國大陸當局箝制香港的各項政策越收越緊,不只媒體業失去報導自由,航空業也陷入窘境。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總幹事 華許:「我們就實話實說吧,病毒沒有摧毀香港,是政策毀了它。結果就是國泰航空已大不如前,香港失去(航空業)全球樞紐的位置,要贏回來可難了。」

疫情期間必須跟著中國大陸的清零政策,減班裁員。留下的人又得「閉環出勤」,連續飛行加隔離最多49天才能回家一趟。原本就有許多外籍機師與空服員的國泰航空,爆發離職潮,至今機師人數仍比2019年9月少27%,流失的900多人中許多是資深員工。儘管港府近日宣布要放寬入境檢疫政策,但許多曾長居香港的國外人士,早已因港府「與中央同步」而失去信心。

原長居香港之美籍獸醫 雀根:「對我們來說最大的改變是見家人的頻率。過去無論在哪,每年我們要團聚兩到四次,現在我們兩年半見不到家人了。」

八年來作為香港典型的外籍專業人士,這對美籍夫妻曾經熱愛香港,但也正在打包返鄉。反送中運動後,失去民主自由的香港居民用腳投票。

原長居香港之美籍獸醫 雀根:「除了新冠疫情,還有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變化。這城市已和我們多年前來時不同了,有些事回不去了。」

過去一年裡就有超過11萬3千多人移居別處,是1961年至今香港「年度人口減少」最大數值。中國當局的說法是因死亡人口多過出生的自然現象,但真相是外國人返鄉,香港人告別故鄉。股票經紀人莫先生帶著妻女移居英國,轉行為貨車司機。他是有資格申請「英國海外國民BNO簽證」的14萬港人之一。
 

移居英國港人 莫先生:「我很高興做了(離港)決定,有言論自由、有民主、甚麼都有,想說甚麼都行。」

懷念家鄉,但自由的空氣更重要。2020年,來自深圳的資金成立了一家新航空公司「大灣航空」,配合中國當局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政策,更瓜分國泰航空市場,陷入危機的香港企業顯然沒有得到扶持,而離開的人才,似乎也不是中國大陸當局想挽留的。

香港TVB新聞記者:「他(陳朗昇)獲准以兩萬元保釋,期間可以離港,但須提供在英國的居住地址及電話。」

陳朗昇會不會回香港?香港也仍有729萬人沒有離開,或是,還沒離開。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外流#香港人才#香港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77

0.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