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閉童怎觀察人?美研究:注意父母手動作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1 10:45

近來不少影劇作品都以高功能自閉症患者為主角,但真實世界中並非每個自閉症患者,都能如此順暢地與世界接軌。澳洲教育當局在新學期中為自閉症或學習障礙學童,做了不少貼心安排。英國知名動畫「湯瑪士小火車」,也加入新的自閉症角色。而多個美國研究單位更開始拆解自閉症患者特有的溝通方式,發現沒有視線接觸沒關係,手才是他們的注意焦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萬事起頭難,有自閉症孩子的父母如何在孩子幼年時期,找對方向與他們溝通?美國俄亥俄州與印第安那州的研究人員,都有類似發現:自閉症孩童會閃避眼神接觸,但會注意爸媽手部的動作。

 

美國ABC新聞記者:「兩組自閉症孩童都更注意父母手部動作,來決定看著哪個玩具。眼神接觸倒沒那麼重要。」

研究發現,手部動作、手勢甚至觸摸,對自閉症幼童來說都是重要的訊息。他們可能不擅長解讀眼神與臉色,卻比較理解肢體語言。  

美國ABC新聞記者:「若自閉兒是從手勢來讀取社交訊息,他們所理解的可能比我們過去以為得更多,即使他們無法用眼神接觸溝通。
 

用音樂代替鈴聲,比較不會刺激自閉兒情緒。多了更多能動手做的課程,學校還多了一名特教老師。新學期開始,澳洲中南部阿德雷德這所小學有了新措施,讓自閉症學童融入一般生班級。

澳洲自閉女童的母親 克拉克:「實在太棒了,我的心情都跟著好了,她(女兒)現在喜歡上學,不理人不說話的時間也變少了。」

特教老師還能幫助其他有學習困難,例如閱讀障礙的孩童。在這所小學,二三年級18個新生中竟有11個表現出不同的學習障礙;換種角度來看,在這樣的班級長大,更能體會到每個人都有差異,學習互相幫助。美國密西根大學與福特汽車公司,則想要幫助高功能自閉症患者更能夠自立生活,開車到處走。

高功能自閉症患者 米盧斯基:「開車讓我緊張,但我想要能駕駛,特別是我爸媽不在時,自己能去想去的地方。」

其實也會對未來獨立生活感到焦慮,高功能自閉症患者仍有難以克服的障礙,模擬駕駛軟體可以辨別出這些特殊習慣,幫助他們經由練習,慢慢改變。目前參與實驗計畫的學生,已經能改掉3分之2與自閉症狀相關的駕駛行為。

米盧斯基的母親:「我們發現他們(高功能自閉駕駛)有共同的駕駛障礙,其中之一是總開在同一個車道(不懂變換);另一個是停車距離,他們會傾向於等有畫停車標示的車位,還要準準地壓在標示上。」

一般人眼中過度執著細節的行為,對自閉症患者來說卻帶來必要的安全感。
 

動畫角色:「嗨,布魯諾。」

知名動畫「湯瑪士小火車」今年秋天最新一季中有新角色,這列掛著燈籠搖擺著車邊梯子的小火車,名叫布魯諾,它有些典型的自閉症患者行為特徵:非常需要按照計畫、常規與時間表做事,難以忍受意外。

配音演員/自閉症兒童 賈西亞:「我可能會玩弄火車標籤,但這樣不太有秩序。」

車邊的梯子和車旁燈籠的顏色,是輔助它表達情緒的工具,比如布魯諾的梯子像翅膀般揮動時,是想告訴旁人他有多焦慮。透過動畫情節也讓兒童觀眾們,知道自閉症患者可能用其他的替代方式,表達自己。

配音演員/自閉症兒童 賈西亞:「我只是想到了我自己,這在我9年的生命中是第一次,我真的完成一件難以置信的事。」
 

要用天生不擅長的口語溝通,演繹情緒並且配音,對九歲的自閉症兒童賈西亞來說,相當不容易,但他努力這麼做是因為使命感。

配音演員/自閉症兒童 賈西亞:「這個角色代表了自閉疾患,也讓兒童們從很小就知道,世界上有多不同的人,你應該尊重他們,待他們如同對其它孩子一樣。」

自閉症患者只是使用不同的工具來理解這世界,需要解碼才能了解他們的內心,這項探索的第一步,便是尊重與耐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閉症#澳洲#學習障礙#湯瑪士小火車#音樂#手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86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