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行存款無故凍結!黎巴嫩女為救癌姐 直播搶銀行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6 10:45

明明是自己的銀行存款,卻無故被凍結三年無法領取?誇張的事情發生在黎巴嫩,2019年國家經濟崩毀,許多銀行限制存戶提款,14日一名女子忍無可忍,拿著玩具槍衝進銀行搶劫,過程全部直播,她搶走了1.3萬美金,約合台幣40萬元,因為這本來就是她帳戶可提領的數字。在被警方逮捕前她接受電視台訪問,原來她的姐姐罹患癌症需要錢治療,但她苦求銀行經理好幾天都無法領錢,還跟她討價還價,才讓她憤而犯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家銀行,14日大白天竟然有人直播搶劫,黑衣女子突然高舉槍枝,周圍立刻爆出一陣尖叫;混亂中她的同夥將大門綁上鎖鏈,女子衝進旁邊的經理辦公室挾持人質,最後一夥人從櫃檯取出現金,但女子搶的不是其他人的錢,而是自己的存款。

 

黎巴嫩搶銀行女子 哈菲茲 (Sali Hafiz) :「我沒什麼可以損失的,我已經無路可走了。」

女子躲避警方捉拿之前,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解釋手上持有的是玩具槍,而她拿走的1.3萬美金,約合台幣40萬元,是她在這間銀行的存款。她為了姐姐的癌症醫藥費到銀行領錢,但銀行經理使出拖字訣,讓她幾乎崩潰。

黎巴嫩搶銀行女子 哈菲茲 (Sali Hafiz) :「經理最後說只能一個月給我200美金,用他的優待匯率相當於240萬黎巴嫩里拉,但這個錢還不夠我姐姐打針。」
 

搶銀行直播,點燃了積壓已久的民怨。2019年黎巴嫩經濟崩毀,今年五月飆出211%的通膨率,貨幣貶值近九成,銀行三年前開始禁止多數存戶提領存款,讓有80%的人活在貧窮線下的黎巴嫩,更是民不聊生。憤怒的民眾立刻包圍貝魯特多家銀行,要求開放提款,甚至有人試圖衝進銀行,與警方爆發衝突;銀行玻璃被砸出一個大洞,地上還留有血跡,辛苦賺的血汗錢存放在銀行卻領不出來,民眾發出絕望的怒吼。

黎巴嫩民眾 :「我們來這裡支持要衝進銀行的人,銀行是在羞辱我們!我們在海外工作多年把錢匯回來,黎巴嫩原本是我們相信的國家!」

直接朝銀行牆上噴漆洩憤,其實這回女子搶銀行,在黎巴嫩並非首例,上個月才有民眾持槍挾持人質領錢,不過銀行沒有提告,嫌犯被捕後獲釋。許多銀行員工不願生活在恐懼中,乾脆罷工不上班,ATM形同虛設,因為根本無法領錢。黎巴嫩一家電信公司上週也宣布罷工,要求提高員工薪資,導致許多用戶的網路停擺,民眾得提著筆電到咖啡店工作,手機打電話也經常無法接通。

黎巴嫩民眾 :「我每天4點把工作結束,然後就要到這間咖啡廳報到,這裡是唯一有網路的地方,我得付費拿到密碼後用手機工作。」

罷工潮從民間機構蔓延到公部門,黎巴嫩財政部大樓鐵門緊閉,階梯前堆了垃圾也沒人清掃。這天是上班日,50歲的財政部員工查爾卻在家種花,他從6月就開始罷工。

黎巴嫩財政部員工 查爾 (Walid Chaar) :「我們上班沒有薪水的,就算有人拿槍指著自己的頭說:再不聽我說就要絕食!也不會有人理你。」

教育部大門前擠滿焦急的家長,大家人手一份申請文件,要幫孩子辦留學,卻因為教育部罷工,無人受理。
 

黎巴嫩民眾 :「今天來他們要我改明天,明天又會說後天!」
記者 :「你等這份文件等多久了?」
黎巴嫩民眾 :「我試著申請一個月了!這無法接受!」

辦公室空蕩蕩,根據統計,黎巴嫩公部門中有58%的員工,已經離開工作崗位或是有此打算,這讓迫切需要復甦的國家經濟,失去運轉所需的強大後盾。

黎巴嫩羅勒·富雷漢金融研究所主席 穆巴耶 (Lamia Moubayed) :「現在的情況是同時出現國家機構退化,而公共服務需求增加的時刻,這是今天的困境。」

這回上演搶銀行直播事件,外界憂心將是混亂的開始,已經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助的黎巴嫩,卻因無法達成改革要求遲遲拿不到資金,讓經濟持續向下沉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黎巴嫩#銀行#搶劫#凍結帳戶#經濟危機#通膨#罷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1918

0.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