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俄兵剪立陶宛邊牆 縱放移民「混合攻擊」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5 10:42

立陶宛駐台北經貿代表處今天正式運作。長期面對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壓力,卻是北約與歐盟成員國,立陶宛至今堅持親歐盟與力挺台灣的立場。但這個在強權夾縫中求存的小國也面對挑釁:2021年白俄羅斯利用企圖偷渡的中東難民,對波蘭與立陶宛發動「移民炸彈」攻勢,不斷鼓勵難民偷渡進入這兩國,製造人道壓力。立陶宛邊防部隊拍到影片,證明白俄士兵帶隊剪破邊境圍牆,放行難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立陶宛國家邊防部隊近日發布監視器影片,讓白俄羅斯政府百口莫辯。樹林中竄出一小隊人,由兩名白俄羅斯士兵帶頭,後面跟著四五名非法移民。白俄羅斯士兵熟門熟路地靠近立陶宛的邊防圍牆,似乎開始剪開鐵絲網,移民們隔著一段距離等待。

 

立陶宛總理 希莫妮特:「最近幾日甚至幾週,在立陶宛與白俄羅斯邊界非法越界行為越來越多。我們相信白俄羅斯公職人員參與其中。現在我們不相信法律途徑可以控制這情況。」

剪不破圍牆還差點被鐵絲絆倒,似乎觸動了警報,兩名白俄士兵逃得飛快,留下嚇傻的中東移民們,與趕到的立陶宛邊防部隊,隔著鐵絲網面面相覷。2020年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選舉舞弊並鎮壓異議份子,遭歐盟制裁禁止出口鉀肥與石油,盧卡申科便用這種移民炸彈,報復歐盟國家。

英國SKY新聞記者(2021.08):「白俄羅斯發出數千張旅遊簽證,多半是給伊拉克人與庫德人,保證他們有捷徑進入歐盟國家。」
 

立陶宛早料到白俄有這招,一年內蓋好500公里四公尺高鋼構與鐵絲網混合的邊境圍牆,但從去年夏天起就有上百起中東難民試圖越界的案件。

立陶宛邊境庫德族難民兒童(2021.08):「我們被困在這裡好幾天了。」

把人帶到邊境就不管不顧,餐風露宿的難民們到冬天更加悽慘。2021年冬天白俄羅斯也用這種「移民炸彈」轟炸波蘭,偷渡失敗的就只能暫住在白俄羅斯提供的住處,倉庫貨架改的大通鋪,沒有暖氣沒有熱水。這對好不容易跑進波蘭境內的敘利亞兄妹,差點被凍僵丟了命。

敘利亞難民兄妹(2021.11):「如果知道會這樣,就不會來了。」

試圖偷渡入境波蘭難民(2021.11):「我告訴他們(人蛇)我們想回家,但他說你們不能回頭,我在你們身上花了錢,你們必須想辦法,他們把我們當動物看待。」

在波蘭邊境有人蛇集團介入,這次在立陶宛邊境竟是由白俄士兵帶隊,歐盟認定白俄羅斯策動這場危機,是俄羅斯指使下對歐盟的混合攻擊之一。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2021.11):「白俄政權令人震驚的行為,是我和拜登總統的討論重點。我們都同意這不是移民危機,這是一個專制政權,意圖令其民主鄰國不穩定。」
 

立陶宛與白俄羅斯緊張對峙的背後,是美國、歐盟與俄羅斯的針鋒相對。烏俄開戰後,立陶宛因為鄰近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執行制裁封鎖時也扛著沉重壓力,夾縫中求生存。

立陶宛總統 瑙塞達(2022.06) :「我不相信俄國會在軍事上進行挑戰,因為我們可是北約成員國。」

身為北約與歐盟成員國,軍事攻擊立陶宛可能掀起整個北約回擊,白俄羅斯用移民變相攻擊原本是打擦邊球,現在卻被拍到士兵介入偷渡行動,緊張態勢可能升高。立陶宛已經宣布與白俄羅斯邊界進入緊急狀態,並召見白俄大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立陶宛#白俄羅斯#非法移民#邊境圍牆#制裁報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828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