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攝護腺癌」關懷月 開刀風險高?機器人逆轉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8 10:43

美國西雅圖有一間工廠,每個月能夠生產25萬個航太零件,以及其他辦公用品等等,而特殊的是,大多數在這裡工作的都是視聽障人士,以聾盲員工的人數來說,是全美最多;而在維吉尼亞州,則是為帕金森氏患者量身打造自動走路機,背後的發明者還是兩位大學生;至於這個月,外界還聚焦,美國男性癌症死亡率第二高的攝護腺癌,不過現在出現一種新的機器手臂治療法,不但能降低副作用,術後恢復時間也更快!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九月是全國攝護腺癌關懷月,為的是呼籲大眾關注這號隱形殺手,以美國來說,每八名男性就會有1人,在這一生當中被診斷出攝護腺癌。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泌尿外科病理專家 凱尤克(Jihad Kaouk):「它的生長速度非常慢,會花好幾年,而它大部分時間都是無聲的,直到發現已為時太晚。」

但只要及早揪出來,還是有許多治療選項,動手術就是其一。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泌尿外科病理專家 凱尤克:「傳統來說,進行攝護腺癌手術具風險,發病率也很高。」
 

手術風險可能導致長期的併發症,影響到生活品質,不過這憂慮現在被一台全新的機器手臂逆轉。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泌尿外科病理專家 凱尤克:「主要目標就是劃定進行手術的區域,到疾病所在的位置。」

這位秘尿外科醫師表示,自己所在的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已經運用這機器人系統,為100多名患者開過刀,優點是能透過單一切口直接進入到膀胱,不需再繞過腹部影響到其他器官。

克里夫蘭醫學中心泌尿外科病理專家 凱尤克:「這就是為什麼疼痛度會大幅降低,不需要打麻醉、幾個小時就能回家,一般是在手術後的四小時內。」

不過醫師也提醒,這種治療法並非人人適用,又以程度在尚未擴散到中度侵犯的攝護腺癌患者效果最佳。

而在維吉尼亞州,這兩個好朋友還是大學生,已經共同發明了一台專門輔助走路的自動步行機。

自動走路機發明者 卡蒂凱揚(Kaavya Karthikeyan):「當我們想出這點子後,對於市面上沒有這樣的器材感到震驚。」
 

因為他們共同的熱情所在就是關懷長者,尤其是帕金森氏症的患者。

自動走路機發明者 蒂布蕾瓦拉(Akanksha Tibrewala):「部分是因為我的曾祖母,她因為半身麻痺,因此走路等一些簡單的事情,對她來說非常困難。」

如今這台耗時兩年的發明,已經引進當地的醫療設施,供帕金森氏症患者試用,並得到不錯的反饋。

自動走路機發明者 卡蒂凱揚:「我們最重視的一件事,就是確保這台走路機用起來非常簡單,並且讓使用者很容易理解用法。」

至於在西雅圖這間非營利組織,打從1918年就在幫有需要的人訓練工作技能。如今從操作機器到收集零件,手腳迅速又俐落,難以看出這間工廠的員工,不少是視聽障礙者。
 

口譯人員轉述聾盲機械師 羅密許(John Romish):「我想一直在這裡工作到退休,我覺得很值得,這裡福利非常好,我在這真的很開心。」

雖然這位59歲的聾盲機械師羅密許,需要透過口譯員才能跟外界溝通,但這已經是他在這任職的第25個年頭。

口譯人員轉述聾盲機械師 羅密許:「我之前的工作,在不同時期被裁過四次,那時我是在奧勒岡州,之後我嘗試申請這裡,經過面試,他們僱用了我,我在這裡就再也沒被裁過。」

因為工廠裡的設備通通量身打造,包括聲音指引器、有放大鏡功能的電腦螢幕,以及基本的點字。

口譯人員轉述聾盲機械師 羅密許:「假設有任何問題發生我就按這呼叫鈕,它會發出聲響和閃燈,直到我主管過來協助我把問題解決。」

不只羅密許,在這工作的視障員工,是整個密西西比河以西最多,聾盲員工數則是全美之最;非營利組織的負責人則表示,全美有70%的視障、聾盲人士處在失業狀態。

非營利組織營運長 歐哈拉 (Pat O'hara):「目前我們每個月在航太產業製造約25萬個零件,我們的內部品質高達99.9%,也是一間獲獎的供應商。」

但他們不只為飛機製造龍頭波音這樣的長期客戶服務,還供應辦公用品,甚至是美軍在使用的工具。

非營利組織營運長 歐哈拉:「這是個好機會讓大家能做些有意義的事、賺到好薪水、拿到福利。」

例如這位視障員工波特,就在工廠的協助下,順利完成為期四年的訓練,讓他成為該地區第一位達到師傅等級的機械師。

機械師 波特(Dan Porter):「在這裡工作讓我遇到我的妻子,並買下了第一間房。」

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在科技進步和友好的環境下,未來的路卻很明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機器人#攝護腺癌#攝護腺#併發症#帕金森氏症#視障#聾盲#步行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34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