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如烏克蘭人?阿富汗昔日英國雇員成棄子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8 10:23

塔利班統治阿富汗已一年,許多心碎的故事一一被揭露。一如預料,人權紀錄惡劣的塔利班政府,阻止女孩受中學教育,讓經濟更加衰退,連首都醫院都缺乏資源,九成醫療院所幾乎無以為繼將要關閉。更讓人難過的是,許多過去為外國軍隊擔任翻譯和司機的當地雇員,如今只能到處逃躲塔利班的追殺。英美等國都曾承諾,要帶走這些多年雇員,如今一年過去,看著烏克蘭難民能迅速入境安全地帶,這些阿富汗人百感交集,深深覺得遭到昔日雇主的背叛與遺棄。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英軍翻譯:「我的血、阿富汗人的血,和烏克蘭人的血,到底有何不同?」

 

這位阿富汗男子是前英軍翻譯,不懂為何烏克蘭難民可以優先去英國,而他與妻小苦等一年,仍沒人來營救?塔利班統治阿富汗一年了,數百名曾為英軍效力的翻譯和司機,在塔利班追殺下,不敢工作,到處躲藏。英軍至今沒有實現再來接他們的承諾,訪問他的英國記者答應想辦法幫忙,這位爸爸哭了起來。

前英軍翻譯 :「我不知道下個日子、下一年會怎樣?明天會怎樣都不知道。」
 
英國SKY新聞記者:「就在一年前此時,一切非常不同。」
 

一年前此時,喀布爾機場外是屈辱又混亂的逃亡潮,這群曾為駐阿富汗多國軍隊工作的當地人,卑微地抓緊外國雇主的承諾,希望擠上離境飛機。當時抱著希望的人,還有21歲的蘇萊曼。

蘇萊曼的母親 諾芮雅:「早上我把蘇萊曼叫醒做晨禱,然後他的朋友摩西布打電話給他,告知他很多人正趕去機場,可望免費搭機去美國或加拿大。蘇萊曼求我答應,但我說:別去啊。」

蘇萊曼與最好的朋友摩西布都生活在喀布爾東郊貧民區,在市場工作的蘇萊曼要養家,還想為罹患白血病的弟弟籌至少1萬5千美元到土耳其就醫的醫藥費,去西方國家打工是唯一的盼望。當時機場一片混亂,塔利班甚至開槍阻擋民眾接近,摩西布說他們並不是要逃避塔利班,實在是在前阿富汗政府統治下,賺的錢無法養家。

蘇萊曼的好友 摩西布:「當我們終於更接近(飛機),我開始拍影片,氣氛好熱鬧,我當時不怎麼怕,只想享受那一刻(接近夢想)。」

這是兩人同框的最後一刻,摩西布跑得慢,蘇萊曼先攀上美軍C17運輸機,但飛機突然起飛,蘇萊曼摔落身亡,機場附近這民宅屋頂是他最後停留的地方。蘇萊曼的手足怨恨政府怎麼能放人進停機坪?他輟學養家,但政府換了,經濟更差。

蘇萊曼的兄弟 優瑟夫:「我也譴責那些飛行員,當他們起飛時沒有看看(機身外)是否有人嗎?」

患白血病的小弟還能買到下一次的藥嗎?  喀布爾最好的兒童醫院裡,資源即將耗盡,重症病童們並排躺著等待奇蹟。 
 

英國SKY新聞記者:「(這對小兄妹)他們跨越兩個省來到這裡,都有遺傳性腎臟疾病,另兩個手足已病逝。」

塔利班怪罪西方國家的封鎖與制裁,但3千8百多萬人口中,至少2400萬人面對飢荒、醫療資源缺乏等人道危機。塔利班人權紀錄惡名昭彰,至今是全球唯一不准女孩上中學的政府,完全違反一年前接掌政權時的承諾。喀布爾附近一個普通民宅,12歲到17歲的女孩們,分批來到,穿過院子走進這所秘密學校。

17歲阿富汗女學生:「來這裡時我變得很快樂,因為覺得在這裡有給我們女孩的希望。」

已明白「知識就是力量」的女孩們,冒險去上學。但現實殘酷,還是有人必須離開學校,14歲的蕾拉輟學去當縫紉工,每天工作10小時,一個月只賺10歐元出頭。

14歲阿富汗輟學女孩 蕾拉:「我工作因為我們家已沒錢了,父親病弱,只有我小弟在工作,每周只能賺2.69歐元,這不夠啊,所以我只好工作。」
 

希望有一天能再回學校,阿富汗的百姓們在絕望中抓緊每一絲希望,努力嘗試,也希望世界聽見他們微弱的呼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阿富汗#塔利班#西方#英國#美國#女性#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1653

0.3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