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東北暴雨成災 北美河枯竭 瀕危魚困水坑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8 11:39

日本東北部豪雨成災,至少50萬人緊急撤離,兩人下落不明;而在另一頭,伊拉克和美國則正面臨缺水危機,生態和民生用水岌岌可危。高溫帶來的危害還有野火,新研究發現,暴露在火災中會升高貓咪的血栓風險;另外美國也出現了所謂的「氣候移民」,一家人從西岸搬遷到東岸為了躲避極端氣候。只是地球越來越炎熱,中國年度氣候報告就指出,在過去70年,大陸升溫速度遠高於世界平均值。

圖/達志影像路透

極端氣候肆虐全球,日本東北部豪雨成災,民眾4日一覺醒來,發現街道已成滾滾洪流;部分地區在24小時內,降下超過500毫米的雨量,目前傳出至少兩人失蹤,新潟、石川和山形縣有約50萬居民被迫撤離;而強降雨也導致橋樑斷裂,新幹線部分路段停駛,還有至少1900戶家庭失去電力。

 

氣候變遷導致大氣含水量增加,加劇各地豪雨風險,只是與此同時,全球變暖的趨勢仍在持續。中國官方報告指出,大陸升溫的速度高於世界平均,七十年來以每十年攝氏0.26度不斷增溫,是全球氣候變遷的敏感區。而在伊拉克北部,高溫也讓水道大面積乾涸,農作物損失慘重;當地農民和官員一致控訴,是土耳其在上游興建水壩,讓缺水問題更加惡化。

伊拉克農民:「他們(土耳其人)在 Griya Rash有一座水壩,他們隨時可以切斷水源,不讓水往下流,以前有很多水,但現在非常稀少。」

北美流經新墨西哥州、美墨邊界的最長河川之一,格蘭德河(Rio Grande)也面臨水源浩劫,生物學家與時間賽跑,搶救受困在小水灘中,瀕臨絕種的「溝渠突領魚」(Rio Grande silvery minnow)。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 阿坎迪肯(Thomas Archdeacon):「隨著河流乾涸,它形成這些孤立的水池,我們找到這些水池,並試圖營救所有被困裡面的溝渠突領魚。」

只不過專家也坦言,水溫升高、死水和被迫搬遷的種種壓力,小魚們獲救後的存活率只略高於5%。對於動物的另一大威脅則是野火,加州大學新研究發現,火災讓貓咪暴露在血栓高風險中。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研究員:「與患有潛在心臟病的貓相比,牠們的血栓傾向又更高,我們已經知道(心臟病貓)有很高的血栓傾向。」

破壞性野火下,氣候移民也增加了,這一家人大老遠從西岸搬到東岸定居,不想再活在大火的恐懼下。

美國氣候移民:「我很慶幸我們離開了,這是我們做過最艱難的事情。但是野火季不再只是季節性,是全年都會發生,乾旱也是持續的。」

研究發現,去年是美國自2011年以來,氣候災害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多達688人,並且合計損失至少1450億美元。不過在一連串的環境噩耗中也有好消息傳出,澳洲年度報告發現,澳洲大堡礁區域三分之二的珊瑚覆蓋面積創36年來新高。

澳洲海洋科學院資深研究員 艾莫斯利(MIKE EMSLIE):「這對珊瑚礁來說是個好消息,這顯示它仍然具有強大的適應系統,能夠從干擾中恢復。」
 

大堡礁近7年來經歷四次大規模白化危機,復育有成的同時,專家警告升溫對珊瑚礁的威脅仍不容忽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暖化#日本豪雨#乾旱#溝渠突領魚#野火#血栓#大堡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28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