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危機兩樣情!德國熄燈省電 精品.石油龍頭賺飽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2 10:27

繼上周美國升息後,外界把目光轉移到英國央行,預測將升息兩碼,成為27年以來最大升息幅度。不過在各國紛紛升息打通膨,投資人擔憂衰退,以及民眾縮衣節食之際,包括石油龍頭、奢侈品業者的最新財報,都相繼刷新紀錄新高,並調升全年財測;而最新公布的歐元區GDP成長0.7%,表現優於預期,但在同時,通膨卻也持續創歷史新高,來到8.9%。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元區第二季經濟表現強勁,GDP成長0.7%,不但優於預期,也超過上一季的0.5%,只不過消費者物價也繼續刷新歷史新高。

 

CNN記者:「通膨再次攀升了,七月來到8.9%,今天與我談話過的經濟學家表示,他們仍預計歐洲今年將步入衰退。」

當中40%的漲價幅度都是由能源所貢獻,光是汽油價格,今年以來已經上漲將近200%,讓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陷入嚴重危機,經濟呈現零成長,也有越來越多城市響應用熄燈來節能。

柏林市政府官員 卡姆拉德(Markus Kamrad):「公共單位必須成為表率,我們在柏林執行的方式,就是將200多棟建築物的室外打燈都關掉。」
 

包括首都柏林最廣為人知,一座金光閃閃羅馬女神雕像佇立在頂端的勝利紀念柱,如今到了夜晚漆黑一片;氣勢非凡的柏林大教堂,也只看見隱約的輪廓;但布蘭登堡門以及德國國會大廈等,則因為安全考量繼續維持燈火通明。

柏林市政府官員 卡姆拉德:「盡可能節省能源,在歐洲和德國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在烏俄戰爭的威脅下,能源必須刪減。」

在漢諾威,除了戶外熄燈已經成了基本,還禁止公共設施使用熱水、降低供暖,目標要減少15%的能源消耗。德國總理蕭茲上周五,出席一間軟體公司50周年的慶祝活動時,則不忘對企業界喊話,強調必須讓能源供應來源多樣化。

德國總理 蕭茲:「我們正在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並且我想對企業與整個國家說,凡事考量到未來很重要,也就是不要出現單邊依賴。」

一場能源危機兩樣情,全球石油龍頭的最新財報顯示,簡直賺翻了,包括美國的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龍,以及英國殼牌、法國的道達爾集團,這四間龍頭最新一季獲利加起來逼近510億美元,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埃克森美孚更創下史上最大的季度營收,激勵財報發布當天,雪佛龍股價大漲將近9%,埃克森美孚也有4.6%的漲幅。

金融服務公司Sanders Morris Harris董事長 伯爾(George Ball):「今天看到的共識是這樣,我們會步入一個輕度的衰退,升息幅度不會高到讓投資人害怕,因此投資人將無畏風險挺進。」

正當多數老百姓為了生活物價煩惱,歐元區強勁的經濟成長究竟從何而來?這一票奢侈品牌絕對功不可沒,包括法國精品龍頭愛馬仕,在價格狂漲之餘,第二季淨利率仍刷新紀錄,主要受到歐美市場強勁,以及中國大陸也出現反彈。
 

路透記者:「愛馬仕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地區見到任何減速跡象,即便他們今年以來已經漲價4%。」

頂級汽車製造商賓士集團,不但調升了全年財測,更表示目前的訂單都已額滿,預計高端奢華車款的銷售額還會成長超過10%;另外還有全球第四大車商Stellantis,今年上半年的獲利優於預期;德國車商福斯,則對今年下半年產量增加有信心。

路透記者:「福斯也確認,讓旗下高端品牌保時捷在今年IPO上市的計畫。」

英國航空也宣布獲利終於反彈,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不過在上周美國聯準會再升息三碼後,外界認為下一個接棒的會是英國,而摩根大通和匯豐銀行都預測,英國央行很可能升息兩碼,不但將成為1995年以來最大的單次升幅,並且也不會是近期的唯一一次。
 
加《地球黃金線》LINE好友,看帥車再抽iPHONE 13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元區#歐洲經濟#能源#節能#熄燈#奢侈品#車商#升息#英國央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810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