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衰退陰影罩頂!蘋果傳暫緩招聘 美油價連跌34天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9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0 10:23

通膨率創40年新高的美國,不只衝擊市井小民生活,對企業影響也很大,繼臉書的Meta和特斯拉,蘋果也傳出明年將暫緩招聘和縮減開支,為可能的經濟衰退做準備。市場就怕美國聯準會升息過猛,導致經濟陷入衰退,現在傳出七月底升息幅度可能就是原先預期的3碼。而美國總統拜登出訪中東後,雖未獲石油增產承諾,但白宮經濟顧問出面表示,未來幾週美國部分地區平均油價,將會降到每加侖4美元以下。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市值第一的企業蘋果,也難逃通膨衝擊,根據彭博社報導,蘋果計畫明年在部分單位放緩招聘和開支,以應對可能的經濟衰退,加入臉書母公司Meta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等,縮減雇用人數的行列,讓蘋果股價18號下跌2.06%。

 

智慧手機在今年第二季出貨量下滑9%,不過蘋果的iPhone仍是最暢銷的手機之一,市占率17%,僅次於三星。目前蘋果全職員工約15萬4千人,據了解,明年暫緩動作不會影響所有團隊,2023仍計畫積極推產品,包括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不過蘋果放慢腳步,顯示通膨對這些企業來說也是問題,將會放緩投資新事物和新產品。

蘋果消息一出,也立刻牽動美國股市,早盤原本上揚的三大指數紛紛走跌,收盤時道瓊工業指數小跌0.69%,收在31,072點,標普500和那斯達克也都下跌約0.8%;銀行股也吐回稍早漲幅,但高盛和美國銀行第二季淨利減幅優於市場預期,股價最終收漲。

投資研究機構CFRA Research分析師 史托瓦爾 (Sam Stovall):「整體而言,銀行正在增加呆帳準備金,因為他們預期未來一年可能陷入衰退,因此他們要確保為此做好準備。」
 

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現在正陷入升息矛盾,怕聯準會升得不夠,壓不下通膨,也怕升太多,導致經濟陷入衰退。原本市場擔憂月底一口氣升息4碼,但上週聯準會官員暗示,可能維持原先預期的3碼。

投資研究機構CFRA Research分析師 史托瓦爾 (Sam Stovall):「自1990年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開始宣布聯邦基金利率調整以來,我們從來沒有升息1%以上,其次,我認為因為市場預期升息0.75%,如果升息1%,那會嚇到投資人。」

而美國人最在意的經濟問題之一油價,在總統拜登出訪中東,要求油國增產未果,週一白宮經濟顧問柏恩斯坦 (Jared Bernstein) 表示,全美油價已連續下跌34天,跟六月高點相比,平均每個人月省25美元,相當台幣750。

白宮經濟顧問 柏恩斯坦:「我們認為預期更多加油站會降價,以回應投入成本降低是合理的,因此除了未預見的市場干擾外,未來幾週內更多地方的均價,將跌到每加侖4美元以下。」

白宮經濟顧問說,美國消費者支出、就業人口和失業率等數據,並未指向經濟衰退。不過經濟難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加州舊金山灣港口奧克蘭,18號上百名卡車司機塞爆碼頭大門,抗議加州通過的「AB5法案」,排擠獨立自營的司機,設下更嚴格標準,讓他們更難自由接單送貨。

獨立卡車司機:「我擔心新法讓你必須為你的卡車,和你搬運的貨物負更多責任。」

加州港口處理約40%進入美國的貨櫃,上週洛杉磯港也有類似抗議,恐讓疫後供應鏈問題再次惡化。疫後開始復甦的美國,今夏旅遊需求更是暴增,班機誤點或取消幾乎已成連假常態。
 

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發言人 班恩絲:「如果你回顧2019年疫情前,(班機)整體取消率約1.6%,現在則是約2.7%。」

光是今年,美國航空公司已取消超過10萬次航班,主要因氣候、空中交通繁忙和大量人員短缺。根據統計,全美班機取消最多的在紐約地區,紐華克和拉瓜地亞機場名列一、二,而誤點最多的則是芝加哥的中途國際機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蘋果#智慧手機#美股#通膨#升息#油價#塞港#供應鏈#航班#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74

0.2353

0.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