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島.創作.開民宿 失去右手掌的藝術家Kulo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5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8 10:52

人稱「虎克船長」的Kulo(趙俊堡),是一名失去右手掌的手作藝術家;16歲那年因為被機器壓傷,Kulo意外失去右手掌,生活一夕變調,他做過粗工、混過幫派,直到發現自己的美術天分,才找到人生新方向。金馬導演楊力州監製的「怪咖系列」紀錄片,攜手新世代導演,透過影像紀錄探討社會議題,導演連楨惠將Kulo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十幾個年頭過去了,Kulo在花蓮開了民宿、還創辦藝術市集,用「左手」改寫人生。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紀錄片《KULO》:「聽說,人生有三個坡道,上坡道、下坡道,還有,沒想到!」

 

一場意外,讓Kulo(趙俊堡)一次體驗了人生三種坡道。

紀錄片《KULO》:「你的手是怎麼斷的?」
紀錄片《KULO》:「我爸是跑船的,從小他帶我出去國外衝浪的時候,咬一口,手還在,然後就一個禮拜左右,它就壞死,就來不及了,以上純屬虛構!」

 
現在能對「國王的右手」開玩笑,曾經的悲傷都化作幽默,可能旁人聽來是一頭霧水,其實是Kulo從「失去」當中學會的豁達。

紀錄片《KULO》:「我國中畢業第一年手就斷了,完全沒希望,我根本就找不到工作,應該說希望這兩個字是什麼?」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16歲那年就失去右手掌,頓時迷失人生方向,他以身邊的狼狗「Kulo」為名,一切從頭來過。

紀錄片《KULO》:「我覺得牠跟我很像,牠也是偶爾會皺眉頭,我也覺得牠很厲害,所以希望自己成為那樣子。有一天我就說,明天開始我要叫Kulo,請你們叫我Kulo。」

Kulo發現自己的美術長才,開始專注藝術創作,2003年慶祝自己的皮雕作品賣出5千元,他踏上徒步環島之旅。

紀錄片《KULO》:「第一次你環島,從哪裡走到哪裡?」
紀錄片《KULO》:「就這裡,台中藝術街,走走走走走,走到摸到鵝鑾鼻的燈塔,要摸一下才算喔!」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旅程當中,看盡人生百態,也不經意回望起過往。

紀錄片《KULO》:「我就是被這麼大小的機器壓到的,因為用夾子拿太慢了,師傅說用手,可是不能怪師傅啊,人家叫我去死,我要去死嗎?」

Kulo不諱言,在斷手後碰過毒品、當過扒手,還把自我沉淪,都歸咎給了失去的那隻右手掌。

紀錄片《KULO》:「看到別人有手我沒手,一定是沒手的原因,造成自己的不幸福;朋友之間不合不順,我就會怪我的手。」

在一次徒步旅程中,Kulo萌生開民宿的想法,於是落腳花蓮鹽寮海邊。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紀錄片《KULO》:「馬沙,回到安靜,就可以有律動了。」
紀錄片《KULO》:「我沒有去想說,要幫他們解決什麼困惑,也許人家幫我解決。」

島嶼邊緣的避風港,吸引苦悶的年輕人爭相造訪,Kulo無心插柳成為「麥田捕手」,過去十年間,已經有超過一百人來此打工換宿。

紀錄片《KULO》:「看到的都是我以前的身影,因為藝術家的東西,他就是還沒有成熟之前的人,都不好討生活。」

為了幫助年輕藝術家,Kulo還參與創立「海或・瘋市集」,攤位從剛開始的屈指可數,近年來已壯大成3、4百攤規模,成為夏季東海岸最知名藝術嘉年華。

劇照/車庫娛樂 提供

紀錄片《KULO》:「你會看到非常多的人,是真心地笑,而且這些笑容都會給我,很多的回饋。」

失去一隻手,還有強而有力的另一隻手,Kulo用左手改寫人生,而若是人生可以重來,他還是要當「虎克船長」。

紀錄片《KULO》:「我要是手沒斷一定會走偏的。如果(重新)回到16歲,我要讓它斷。」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KULO#車庫娛樂#怪咖系列紀錄片#楊力州#連楨惠#趙俊堡#手作藝術家#虎克船長#海或民宿#海或瘋市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7

0.0347

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