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Uber密件外洩 擴市場不擇手段.馬克宏捲入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5 10:44

網路叫車系統Uber母公司,最近再度捲入醜聞爭議。昔日為Uber在歐洲進行遊說工作的一位公關,把超過12萬份Uber內部文件洩漏給媒體,顯示在Uber共同創辦人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擔任CEO期間,為擴張國際市場,無所不用其極:企圖煽動司機上街抗議;特殊技術瞬間關閉分公司與總公司資料存取權限,躲避政府查緝;甚至打點接觸政治人物範圍驚人,報導直指法國總統馬克宏,在經濟部長任內就曾百般護航Uber。儘管Uber CEO已經換人五年,公司強調價值觀與作法都有改變,但眼前Uber光是美國市場,就有數百件騷擾與性侵的客訴索賠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馬街頭,數百位計程車司機聚集吶喊。義大利好幾個大城市都出現類似的抗議與罷工,計程車司機們不滿政府正在修法,放寬限制讓Uber叫車系統,持續擴張搶市場。

 

義大利計程車司機 恩佐:「他們(Uber)只向外國納稅,同時我們卻要在義大利繳稅,他們想餓死我們。」

義大利計程車司機們質疑政府,也因為7月初在歐美媒體曝光的「Uber黑歷史文件」。一名昔日為Uber歐洲市場從事公關活動的說客,讓英國衛報取得2013到2017年間,超過12萬份的Uber內部文件與對話紀錄,再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與美法數十家媒體聯合分享。聯合調查報導發現,Uber不僅從籌資到避稅都涉嫌違法,為擴張跨國市場版圖,更是無所不用其極。

CNBC主播:「它(調查報導)聲稱,Uber公司利用(抗議民眾)對Uber司機的暴力,向政客們施壓。還用"隱形技術"躲避政府調查。」
 

不僅利用資訊技術優勢,遠端切斷分公司對內部資料存取權,讓當地政府與警方突擊檢查失敗;多家媒體聯合調查還發現,Uber巧妙結合銀彈攻勢與公關操作。當Uber要切入一國的出租車市場時,經常會遇到像義大利這樣的本地計程車司機們抗議。

義大利計程車司機公會代表 卡契歐尼:「我們既不想讓客戶被甚麼演算法安排掌握,也不想讓我們工會成員們失業。」

只是工會代表把自己銬在欄杆上曬太陽,這種苦肉計Uber高層還不滿意。最好抗議激烈,引爆衝突,爭取輿論對Uber司機們的同情,有利於遊說與法令修正。文件顯示,2016年法國計程車司機對Uber大規模抗議時,當時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還曾傳訊息給法國分公司高層。

華盛頓郵報記者:「(卡拉尼克說)我要"反抗議",他是說,那我們這邊也找一萬五千名司機上街抗議吧!」

除了有意煽動暴力衝突,2015年起,Uber公司支付德法頂尖學者十萬多美元報酬,發表有利於Uber的研究報告。此外從民代到政府各層級也要打點,因為包括放寬勞動法令、出租車法令,Uber司機背景調查規定等等,都可能作出種種有利於Uber營運的修改。

華盛頓郵報記者 :「光在2016年Uber就在這部分砸下9千萬美元,多過去年整年美國所有科技公司對政府的的公關遊說費用。」

Uber付給公關說客的報酬高得驚人,不僅在美國,當時歐巴馬與拜登的閣員幕僚都「被接觸」過,2014年曾任法國經濟部長的現任總統馬克宏,也與當時的Uber執行長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見過4次面,後來還簡訊傳來傳去。
 

法國共產黨國策秘書 胡賽爾:「他暗中接待Uber的CEO與高層,要求他們修正(給政府的報告),卻不是想想怎麼保護法國(司機)。」

消息傳出當然又把馬克宏的民調炸掉了幾個百分點,新左翼與右翼國會議員都狂批馬克宏,要求調查。儘管也有議員為馬克宏辯護,認為他與Uber高層的聯絡沒有對價關係,但相關調查還待完成。擠牙膏式的爆料一波波,Uber公司把昔日種種全推到「前朝」高層主管身上,卡拉尼克在2016年已經因性騷擾案下台。

CNBC主播:「Uber公司發言人聲明中,承認過去種種錯誤,也寫道現任Uber CEO已擔起責任,改善Uber營運的各方面問題。」

Uber也強調90%的在職員工,是在換了新執行長後加入Uber的,公司文化與價值觀已有改革。但負面消息還是沒結束,美國媒體報導,乘客申訴遭Uber司機毆打、綁架、性侵、跟蹤等,要求索賠的案件超過500件。Uber公司表示已經新增司機背景安全機制,每年重審一次,但也堅持司機行為與公司無關。新的管理階層花費五年想洗去Uber黑歷史,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uber#Uber美國#Uber法國#Uber性騷#Uber執行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940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