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糧食危機 烏俄土聯合國「四方會談」求解套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5 10:38

烏克蘭有世界糧倉稱號,一直都是全球前五大小麥出口國,以及葵花籽油的原料輸出國;但烏克蘭穀物大多由黑海出口,受到俄羅斯的海上威脅,至今有超過兩千萬噸烏克蘭穀物,困在奧德薩港口糧倉。為了幫世界糧食危機尋求解套,13日由烏俄雙方代表,和土耳其、聯合國舉行四方會談,已經就出口問題達成初步共識,可能在下週簽訂協議;但分析認為,俄羅斯很可能趁機要求西方減輕制裁,在談判桌上討價還價。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四方形會議桌,每一邊都有一個小旗幟,烏克蘭、俄羅斯、聯合國和土耳其的代表團,13日在伊斯坦堡召開會議,試圖就烏克蘭穀物出口達成共識,預計下週簽訂協議。

 

土耳其國防部長 阿卡爾 (Hulusi Akar) :「我們看到很多技術性問題已經達成共識,包括成立協調中心,對港口出入口進行管控,確保運輸糧食和其他類型食物的船舶航運安全。」

根據統計,目前有超過兩千萬噸的烏克蘭穀物,被困在奧德薩港口糧倉,數十艘貨船正面臨俄羅斯封鎖,隨時有擱淺的危險。聯合國秘書長對解套樂觀其成,俄烏代表從3月底談判破裂後首度見面,雙方就糧食出口,倒是願意放下歧見。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如果能消除俄羅斯對黑海航行的威脅,世界糧食危機就能緩解,烏克蘭代表團向我報告取得進展,接下來幾天,我們將配合聯合國就細節達成共識。」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代表團在會議上提出各種建議,展現十足誠意;不過分析認為,俄羅斯根本想趁機向西方國家要求減輕制裁。

查塔姆研究所歐亞資深研究員 彼德羅夫 (Nikolai Petrov) :「俄羅斯對讓步不太感興趣,因為他們更想要西方讓步,這是一種交易,一種討價還價。」

不遠處還能看見濃濃黑煙,前方遭到俄軍炮火空襲,整塊土地被火勢吞沒,但在這裡的農夫,依舊操作著器具收成,大片的麥田,是農夫們幾個月來的心血,就算冒著被炮彈擊中的危險,而採收以後也沒辦法出口,農夫還是想要抓緊時間收割。

烏克蘭農夫 亞歷山大 (Oleksandr) :「如果我會怕就躲在家裡地下室了,你(記者)也在工作不是嗎?跟我一樣。」

52歲的亞歷山大,住在頓巴斯地區靠近頓內次克州的郊區,他已經習慣這裡的炮火,隨著俄軍在烏克蘭東部節節逼近,每天空襲次數也越來越頻繁。烏克蘭官方表示,俄軍正在瞄準幾處赫爾松(Kherson)的農耕地區,尤其是大片麥田進行空襲,讓近期收割季得和時間賽跑,估計已經有數百公頃的小麥被空襲砲火燒光,烏克蘭官方已經展開犯罪調查。

CNN記者 :「這是農夫們的收成品,是今年夏天出現的,火箭、俄羅斯火箭和鼻錐,是農夫從田裡蒐集來的,在過去幾週時間,而這就是烏克蘭部分地區的寫照。」

鏡頭轉到俄羅斯,南部羅斯托夫州(Rostov)也正值收割季,沒有砲火空襲,只有收割機整齊劃一地在廣大農田上運作;看著飽滿的小麥作物,農夫們滿心歡喜,儘管今年6月降雨不如預期,但他們對於收獲相當有信心。
 

羅斯托夫州第一副州長 貢恰羅夫 (Viktor Goncharov) :「去年收成創紀錄,我們收割了1270萬噸穀物和豆類,其中包括1150萬噸冬季小麥和270萬噸油原料作物,這是俄羅斯最好的收成年,希望今年能和去年一樣好。」

大量穀物準備裝進貨車,儘管俄羅斯正面臨西方制裁,出口處處受到限制,但全球正面臨糧食危機之下,市場上供不應求,這些小麥要找到買家,甚至喊出更好的價格,都不是問題。

俄羅斯農場主管:「我們連器材都不從國外訂購了,都在羅斯托夫一帶找到器材供應。」

在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受到分離主義分子和俄軍把持,這裡的小麥田收成同樣一點都沒有影響。

盧甘斯克農民 :「我們都照常工作,特別軍事行動根本不影響,但可能會影響到我們找尋新的後勤市場。」
 

從能源戰到截斷糧食出口,俄羅斯挾世界糧倉與西方世界抗衡,歐戰危機在全球引發的經濟壓力,一時之間恐怕還難以紓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四方會談#烏俄戰爭#土耳其#聯合國#世界糧倉#小麥#葵花籽#黑海#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969

0.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