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非裔田徑名將 自揭非難民:遭拐賣來的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4 11:0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籍田徑名將、四面奧運金牌得主莫法拉,最近在BBC的紀錄片坦承真正的身世。過去他一直宣稱自己是兒時跟隨父母逃來英國的難民,其實他根本是被人口販子拐賣來的,親生父母從沒來到英國,就連奧運金牌上的名字都是當年假護照上的假名!莫法拉今年才39歲,被拐到英國時不到十歲,遭關在民宅當免費奴工兩年,直到能上學才向老師求救。這也凸顯了英國在阻止人口販運、防範剝削非法移民部分,還有很大改進空間。

英籍長跑名將/奧運金牌得主 莫法拉:「這是我的照片,但這不是我的名字。從那時起我使用這個不同的名字,不同的身分,我知道自己取代了別人的位置,也確實想過真的穆罕默德現在在做甚麼。」

 

當年人口販子偷了另一個孩子的護照,把十歲的小莫法拉( Mo Farah ) 從東非吉布地拐賣到英國,為一個陌生家庭照顧孩子。假護照與親戚聯絡方式都被撕掉,免費童工只能躲在廁所哭。

英籍長跑名將/奧運金牌得主 莫法拉:「她(雇主)說,如果你還想再見到你家人,就啥都別說出去,你敢說就會被他們抓走。我常把自己鎖在廁所哭,卻沒一個人來幫我,所以過一陣子我就學會別再有這種情緒。」

小莫法拉知道一切只能靠自己。12歲時雇主終於讓他去上學,他在體育課上展現跑步天賦,也決定再相信英國人一次。他將真相告訴學校體育老師,終於得到英國社會局救援,住進索馬利亞裔寄宿家庭7年,老師還幫他申請公民身分。他學會了英國腔英語,2012年起連拿四面奧運金牌,成為英國最受歡迎的運動員之一,得到英女王冊封爵士,但一切都是用著別人的名字。
 

英籍長跑名將/奧運金牌得主 莫法拉:「多數人認識的我名叫莫法拉,但這不是我的名字,也非事實。真實故事是,我出生於索馬利亞北方的索馬利蘭,名叫胡笙.阿布迪.卡欣。」

為了掩飾用假名入境的事實,「莫法拉」一直宣稱自己是跟隨父母來英國的難民;但真名卡欣的莫法拉,4歲時父親就因內戰死亡,媽媽照顧不了所有孩子,他與雙胞胎兄弟被送到吉布地的叔叔家住。

莫法拉親生母親 阿依莎:「除非死亡,否則母親永不會遠離孩子。我已無助了十年(找不到他),超過十年。」

想接回孩子,才知道兒子被拐賣去了英國,十多年來阿依莎打聽到名字類似的人就設法聯絡。但在英國知道莫法拉本名的人不多。

英籍長跑名將/奧運金牌得主 莫法拉:「在(我收到的)錄音帶中有個電話號碼,還說如果(找錯人)打擾你就不必聯絡我。我當然要聯絡你啊!到那時我才第一次打電話給媽媽。」

莫法拉親生母親 阿依莎:「得到他回應的欣喜若狂,讓我忘了發生過的一切。」

莫法拉和卡欣終於能合而為一,說出自己真實的故事,英國外交部也表示不追究他當年用假名入境,不會取消他的公民身分。而多年來人口販子與人蛇集團剝削利用非法移民、而英國政府窮於應付,也都因此再被審視。
 

英國慈善機構 Unseen執行董事 卡爾特:「我們要談的是對脆弱人群的剝削虐待,他們被用小船或卡車(偷渡入境),還可能自願被帶進來。」

2021年英吉利海峽的人蛇船翻覆,27人罹難。非法移民們的歐洲夢,可能讓自己變成見不得人的奴工,甚至海上冤魂。每個非法入境者都有不同苦衷,能像小卡欣變成莫法拉後,在英國安居樂業的其實少之又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英國#奧運金牌#索馬利蘭#英人口販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61

0.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