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優勝美地大火逼 千年巨杉恐不保 西班牙熱到43度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10:16

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爆發野火,週末火勢迅速蔓延,恐危及園內500株千年巨型紅杉。全美熱浪不斷,週日3千萬人籠罩在高溫警戒中,西南地區甚至測得47度高溫。歐洲也飽受熱浪摧殘,義大利和葡萄牙都出現災情,西班牙氣溫則飆至43度。不過就在暖化越趨嚴峻下,「地球之肺」巴西亞馬遜雨林卻傳出壞消息,政府初步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森林砍伐的面積創下歷史新高。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爆發森林大火,火勢在週末迅速蔓延,恐怕危及園區內超過500株巨型紅杉;現在消防員部署灑水系統,還出動上百人緊急搶救,就怕這些樹齡超過千年的杉木會被波及。

 

消防人員:「我正站在灰熊巨人面前,它可以說是地球上最有名的樹木之一,我們真的不想讓這棵樹受命運安排,因為這真的是一棵標誌性的樹啊。」

不過野火不斷擴大,截至周日下午已經燒毀超過1500英畝,現在還不斷逼近鄰近社區,迫使小鎮緊急疏散。

美國民眾:「令人心碎,我們為奧沃納小鎮上的民眾感到擔憂,它是一個很可愛的小鎮。」
 

接下來一週當地的氣溫預計持續升高,恐怕不利於救火;不過消防員也坦言附近早就被野火肆虐過,火勢不至於擴散的太快。

優勝美地消防溝通教育專家 菲力普(Nancy Phillipe):「它(野火)看起來相當可怕,我們將進行全面的壓制火戰術。」

不過全美超過三千萬人同受高溫所苦,因為從西南部一路到南部和中部平原週末氣溫達到華氏90度以上,部分地區甚至飆至三位數,出現117度,相當於攝氏47度的高溫。而這種水深火熱的感覺,南歐民眾也很有感。

羅馬近期飽受熱浪摧殘,一座考古公園週六(9日)爆發森林大火,濃濃的黑煙將整片天空遮住大半天。同樣的災情也出現在葡萄牙。

葡萄牙居民:「從一早開始我就非常焦慮了,我看見了直升機,當時我還看不到(火災),現在到了晚上我看清楚了,真的太可怕了。」

葡萄牙中部和北部飽受野火肆虐,至今已經有超過29人受傷,包括12名消防員和17位民眾;當局出動超過三千名消防員和60架飛機救災,歐盟也緊急啟動消防協防計畫,只不過高溫似乎沒有下降趨勢,未來幾天氣溫可能會超過40度。

葡萄牙居民:「我們已經放置水桶等預防措施,現在就在等待(火)過來,我們已經預見它的到來,看見風會轉向,我們打算在這裡過夜。」
 

緊鄰的西班牙,在第二波熱浪席捲下,也讓人熱到快要燒起來;周末氣溫飆至43度,許多民眾紛紛躲在樹蔭下乘涼,就連狗狗也熱到不肯走。

毛孩飼主:「快熱死了,我們都快要融化了,我抱著狗是因為牠也很熱,完全無法忍受。」

只不過估計這一波夏日艷陽,和北非暖鋒所形成的熱浪,短時間還不會結束,將一直持續到周四(14日)。相較之下,英國的29度不算太熱,但也有大批民眾選擇到海邊戲水消暑。

英國民眾:「平常出國就為了享受這種天氣,但我們在這裡就有了,就在自家門前,這太棒了。」

英國往年七月平均氣溫不到20度,今年卻已經測得將近30度的異常溫度。全球暖化越演越烈,不過素有「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森林砍伐卻沒有停止,根據政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森林砍伐的面積創下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長10.6%,相當於紐約市面積的整整5倍大。
 

牛津大學野火和森林砍伐研究員 馬加多(MANOELA MACHADO ):「這非常糟糕,亞馬遜的前半年是雨季,所以不該看到這麼高的數字。就歷史上來看,森林砍伐的高峰不應該發生在下雨的時候,所以等著的是更乾燥的氣候和更多的森林砍伐

砍樹會釋放森林吸收的碳,讓大氣變暖,加劇氣候變遷;環保人士如今寄望十月大選改朝換代,扭轉巴西的環境政策,否則暖化惡果全民同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熱浪#野火#優勝美地紅衫#灰色巨人#巴西雨林#森林砍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09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