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民黨哀悼安倍中參院大勝!四黨達修憲提案門檻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10:14

這回日本參議院大選,在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死亡事件籠罩下,執政的自民黨一如選前預期,大獲全勝。日相岸田文雄表示,甚至超過原先目標,選後執政聯盟兩黨席次,遠超過過半多數;贊成修憲的四黨加起來,也超過修憲提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而國際上也持續為安倍哀悼,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特地從東南亞轉往東京,向日相岸田致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胸前別上黑絲帶,帶領全黨為兩天前,遭暗殺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默哀;在慶祝參議院勝選的自民黨總部,岸田始終面容嚴肅,這天為當選人點綴的花飾,也特地用粉紅色取代一般傳統的紅花。儘管現場因安倍之死氣氛低迷,但自民黨其實在選戰中大勝,拿下改選席次單獨過半的63席,連同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共76席。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大大超過要達過半席次的目標,執政聯盟超過改選前的席次,取得76席的成果。」

選後參議院248席中,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占多數的146席;贊成修憲的四個政黨加起來,已超過提案所需的三分之二席次,代表岸田在接下來三年,將有空間推動長期政策,包括國家安全和他的「新資本主義」經濟,以及安倍心心念念、要擴大國防支出和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大夢。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們將承繼前首相安倍的遺願,特別是他傾注熱情的,日本人遭(北韓)綁架事件和修憲等,我們將解決這些他無法完成的難題。」
 

選後隔天的記者會上,問題不斷圍繞「後安倍」的日本政治走向,因為即便安倍卸下首相大位已兩年,但在黨內聲勢和影響力依舊。這回也些微拉抬投票率,從上屆2019年的48.8%,提高到52%;其中安倍槍擊案發地奈良縣,投票率比上回增加超過6個百分點,安倍生前最後站台的奈良參議員佐藤啓也順利當選,高出對手7萬多票。

11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參加完在印尼的G20外長會議和訪問泰國後,特地變更行程轉往東京,先在美國駐日本大使館,為安倍默哀;之後又前往日本首相官邸,親自向岸田致哀。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拜登總統要我來東京,表達他個人和美國人民的哀悼,在他任內,安倍首相把美日關係提升到新高度,他做的比任何人都多。」

週末美國總統拜登也前往日本大使館致意,並宣布降半旗悼念。

美國總統 拜登:「他(安倍)堅定致力於加強美日同盟和友誼,追求開放自由的印太地區。」

美國前總統川普也在第一時間,大讚安倍是位了不起的領袖,美國媒體也報導,川普有意參加安倍的葬禮。一向與日本友好的台灣,總統蔡英文週一也到日台交流協會獻花悼念,表示安倍是台灣的好朋友。澳洲地標雪梨歌劇院,週日晚間點上紅白兩色,象徵日本國旗的「日之丸」,向安倍致敬。印度則是週六全國哀悼一天,所有公家機關降半旗。安倍任內雙邊關係相當敏感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致電弔唁。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主播:「習近平指出,安倍晉三前首相在任期間,為推動中日關係改善進行了努力,做出了有益貢獻。」
 

首相任期前後近9年的安倍,在日本落後中國經濟排名,川普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靠著保持住貿易協定,擴大影響力;在國內,祭出「安倍經濟學」三支箭,為蕭條的日本經濟注入活水,儘管許多政策與改革未能付諸實行。

時任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現在多了兩百萬,我重複一次,多了兩百萬女性就業。」

安倍在黨內也是造王者,他下台後接棒的日相菅義偉,是他多年的左右手;現任的岸田沒有他的支持也上不了位,在政界強大的影響力,被喻為「暗黑將軍」,這回參議院大選也是從南到北地助選。

當年在他大力主導下,為東京拿下奧運主辦權,要提振經濟,助日本擺脫通貨緊縮,但政府債務也大大膨脹,再加上人口老化,勞動力銳減,日本經濟問題依舊。外交上,他對靖國神社的執著,屢屢惹惱亞洲鄰國;不過安倍也積極拓展國際空間,與歐洲、印度和東南亞國家結盟,修復對中關係。2016年更成功邀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廣島,之後安倍也去了珍珠港,為他的首相生涯寫下歷史的一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參議院#岸田文雄#安倍晉三#槍擊#修憲#布林肯#拜登#雪梨歌劇院#安倍經濟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30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