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隔8個月!美中外長G20面對面 各展外交功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2 10:16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在印尼舉行的G20外長會上,各自發功!兩人9號藉由這個國際場域,進行睽違8個月的面對面會談,儘管雙方都聲稱會談有建設性,但連會後的聯合記者會都沒有開,美中雙方更是對台海等敏感議題,各自表態。儘管美中外長會談,如外界預期,並沒有達成太大成效,但雙方藉著G20的場域,與各國積極會談,施展外交攻勢。布林肯還趁機訪問泰國,拉攏美國與東南亞聯繫;王毅則與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展開破冰對話。在這個外交舞台,你唱罷我登場,美中各展其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外長王毅,9日趁著在峇里島參與G20外長會議的機會,展開雙邊會談;這是兩人繼去年10月在羅馬G20峰會上的場邊會談後,時隔8個多月再次面對面。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面對面,有時是口罩對口罩的外交,是無可替代的。」

中國外交部長 王毅:「透過我們雙方的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回到正常軌道。」

兩個人談了超過五小時,儘管雙方都表示,這場會面具有建設性,但會後不但沒有任何聯合聲明,連中美聯合記者會都沒有。雙方對會談詳情,各自表述。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向王毅)談到,美方對北京針對台灣越來越具挑釁的言論和活動,表達深切關注,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是至關重要的。我也向其他幾個議題表達我們的關注,包括香港自由遭壓制、強迫勞動、西藏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的待遇、新疆的種族滅絕等問題。」

布林肯毫不諱言地點明台海、香港、新疆與西藏等敏感議題,更直批北京對俄羅斯的態度。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在(俄羅斯的)這場野蠻入侵4個多月後,中國仍然站在俄羅斯一邊,它在世界各地呼應俄羅斯的政治宣傳,在國際組織中保護俄羅斯。」

而中國外交部則稱,王毅在會談中警告美方「不要犯葬送台海和平的顛覆性錯誤」,還批評美國有些人抱持錯誤的「中國威脅論」思維,若任其發展,美方將陷入「走不出去的死胡同」。

北京鷹派官媒《環球時報》引述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說法,認為王毅發言不但是對美示警用語最嚴厲的一次,更顯示雙方已走到接近攤牌的地步。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從中國的角度來看,中國強調美國應該嘗試從更平衡和建設性的角度來看待中國。但從美國方面來說,他們強調像『設立護欄』這樣的概念來管理危機。」

從近期美中高層的密集互動,可以看到這個「護欄」的影子。
 

包括6月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期間,美中防長的雙邊會談,以及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外交最高階官員楊潔篪,在盧森堡的面對面會談;本月初,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更與美國財長葉倫展開視訊通話,中美參謀首長也進行了視訊通話。再加上這回布林肯與王毅的會談,短短一個月內,兩國高層已展開了5次實體或線上會議。

對外經貿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 熊李力:「雙方進行高層的這種密切互動,能夠實現雙方政策意圖的充分溝通,從而避免雙方戰略意圖的重大誤判。」

但在會談中,王毅強調只有中美三公報才能成為雙方關係的「防護」。布林肯在會談後,卻對中方重視的三公報隻字不提,只談管控競爭,再次展現美中分岐。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美中關係具高度影響力,對我們的國家、對世界亦然,我們承諾將負責任地管控關係和競爭。」

至於外界關注,拜登與習近平至今還未曾有過的面對面會談,到底何時才能展開?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預期美中元首在未來幾周將有機會(視訊)對話,至於今年秋天會怎麼樣,我無法評論。」

儘管這場美中會談,如外界意料,並未看到明顯成效,但布林肯與王毅仍各自藉機開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布林肯在G20外長會結束後就訪問泰國,並與泰方簽署協議,加強美國與東南亞的連結。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將擴大我們的事業,擴展我們的合作關係。」

王毅則是在印尼G20場邊,與澳洲外長黃英賢展開雙邊會談。

澳洲外長 黃英賢:「我們就現存貿易封鎖展開討論,對澳洲新政府來說,我們的立場沒有改變,就是應該撤銷貿易封鎖。」

中方近年禁止澳洲紅酒、牛肉等產品進口,更逮捕澳州華裔作家與記者,雙邊關係陷僵局。如今,澳洲政黨輪替,有望重啟兩國關係。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貿易脅迫的帽子,絕對扣不到中方的頭上。改善中澳關係沒有自動駕駛模式,重啟需要採取實際行動。」

藉著G20提供國際舞台的機會,美中陣營各自展現姿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20#布林肯#王毅#澳洲#泰國#三公報#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22

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