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372億大訂單全歸空巴 鎖定國內航空市場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0:26

隨著全球邁入後疫情時代,航空旅遊業快速復甦,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包括國航、南航與東航,近期大手筆採購292架飛機;但在美中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所有訂單只給歐洲的空中巴士。兩手空空的美國波音忍不住發聲明直言,是「地緣政治分歧」導致波音痛失中國大客戶,並強調將促請中美雙方對話緩解情勢。而中國學者則認為,選在這個時間點大手筆採購飛機,是航空公司對中國市場信心的表現;儘管疫情起伏,封控情況不定,仍無法阻擋大陸民眾想要「放飛」的期盼。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全球各國逐漸把疫情視為常態並開啟國門,航空業終於等來春天!

 

中國大陸三大航空公司在本月1日拋出372億美元的飛機大訂單,更為航空業注入強心針。

央視主播:「這次交易也是三大航有史以來的飛機採購當中,數量最大,包括訂單金額最高的單筆訂單。」

其中,東航單獨購買100架,數量最大;國航與南航則分別購入96架。但這筆總共292架飛機的採購,中方全都買歐洲的空中巴士A320neo飛機,美國波音連一杯羹也沒分到。
 

中國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所長 劉飛濤:「由於我們國內的飛機在配置上,以波音的機型為主。所以這次我們適度地向空客(空中巴士)進行平衡,也有這麼一個考慮。」

但中方在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才剛買了290架空中巴士A320系列與10架A350系列客機;美國波音卻是從2017年10月以後,就不曾再有來自中方的訂單。今年5月,南航甚至還取消了103架波音737MAX訂單。

中國大陸民航局則是趁著2018年印尼獅航與2019年衣索比亞航空等兩起空難,引發的波音737 MAX全球停飛風潮,至今仍未批准境內737 MAX商業航班復飛。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

中美貿易戰從2018年爆發至今未能緩解,也難怪波音公司直言是因為「地緣政治的分歧」,才讓美國飛機出口受到限制,強調將會繼續促請中美兩國政府進行建設性對話,讓飛機訂單和交付盡快恢復。

中國問題研究院世界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所長 劉飛濤:「實際上,這次訂單的形成,我覺得對中歐關係是一個正面的促進,因為近期我們可以看到,中歐關係也面臨一些複雜的聲音,甚至影響了我們的企業、個人,對中歐關係未來發展的信心。」

歐洲空巴則迴避地緣政治話題,僅強調訂單顯示出中國客戶對空巴的強大信心,以及中國航空市場的積極復甦。
 

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 綦琦:「可以說是一個補償性消費吧,因為在整個疫情,有諸多的不確定性,所以說航空公司很難來決策購買,大量地採購飛機數量。目前我們看到,航空公司的復甦,整個信號是比較強烈的。在此時此刻,航空公司大手筆購買相關的機型,可以說是一個對市場信心的很重要一個表現。」

對於中國大陸民眾來說,儘管仍因為疫情反覆與動態清零政策,不少地方仍間歇性地封閉管理,但被關久了總會想放飛自我,就算無法出國,搭飛機去趟海南,或者在境內走走,也多少過過癮。

上海虹橋機場遊客:「肯定很開心,小朋友可高興了,因為她第一次乘飛機去外地玩。」

上海虹橋機場東航地勤經理 錢云:「中午12點多的那個三亞航班,客座率的話是90%以上。因為旅客需求比較大,市場需求比較大,所以是票價接近全價。」

包括北京、成都與深圳等熱門旅遊地點的機場,近來都湧入不少在國內趴趴走的旅客。中方這次大手筆訂購的空巴A320neo飛機,屬於單走道的窄體客機,主要就是滿足中國大陸境內航班需求。
 

河南省航空業協會專家委員會秘書長 喬善勳:「窄體飛機可搭載120到220個座位左右,適合短距離的國內航線。而且A320neo客機在燃油效率和環保特性方面,表現顯著提升。」

至於1個多月前才剛在上海完成首次試飛的中國自產客機C919,也屬於窄體客機,未來能否取代空中巴士與波音,成為中方國籍航空的新歡?

河南省航空業協會專家委員會秘書長 喬善勳:「至於C919,它的第一個商業交付預計今年才能向東航完成。」

由於C919還沒不具有商業飛行資格,且預計要到2025年才具備年產50架的能力,再加上官方聲稱飛機訂單總量已高達1015架,想搶波音或空巴的客戶,可能還得再等一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中巴士#波音#東航#南航#國航#旅遊#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21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