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4小時內兩強震 能登半島需防長期地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石川縣19號發生規模5.4強震,不到24小時,再傳5.0地震,震央均位於能登半島前端的珠洲市;一連兩天的強震,讓專家直呼罕見。珠洲市周為無火山,理當不受火山運動影響,但2018年起地殼變動異常頻繁;有學者推測,可能是地底「流體」導致地殼或斷層錯動。

19號石川縣能登半島規模5.4地震,不到24小時,再發生規模5.0地震。

 

當地居民:「昨天真的是...哇!又震了!」

20號早上10點半左右,震央仍然位於能登半島最北端的珠洲市,深度僅14公里,最大震度5強,同樣出現在珠洲市。

當地居民:「現在正是梅雨季,上週末就開始下雨,很擔心雨會下進屋子裡。」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到一天兩次地震,規模都還不小,造成零星受傷意外,甚至有民眾親眼目睹鄰近島嶼崩坍瞬間,原本對餘震警告半信半疑的居民,不禁害怕還會遇到更大規模。

公路休息站員工:「新聞一直說會有差不多的餘震,今天(20號)就出現5強、4的地震,真的害怕之後還會有餘震。」

一連兩次的強震挑起學者敏感神經,日本官方地震調查小組召開臨時會,分析珠洲市地震機制。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 古村孝志:「2018年左右開始,這裡地震活動頻繁起來,整個跡象顯示可能數個月到數年,不要認為這次地震後就安全,這陣子還是要多加留意。」

其實能登半島自2018年起,就觀察到較為明顯的板塊運動,2020年後更是頻繁;氣象廳監測也發現,2020年開始,能登半島前端地震發生區,呈順時針方向輪替,直到這兩天的強震,且震央相隔僅5公里,顯示地殼持續變動中。

政府地震調查會委員長 平田直:「就地震發生的特性而言,並沒有徵兆證明數個月內就會平息,地震至少會持續數個月。」

專家們不諱言,珠洲市的狀況相當罕見。一般而言,西日本普遍較不受板塊移動影響,不過,珠洲市記錄到4公分的地面隆起,地殼變動激烈,但珠洲附近沒有火山,理當不存在火山運動;有專家推論,問題可能在於太平洋板塊。太平洋板塊潛沒於日本列島之下,釋出的水份上升,成為流體滯留在能登半島地底,因而造成地殼活動。
 

地殼變動學者 西村卓也:「流體引發的地震有兩個效果,一個是流體膨脹擠壓基岩,使得周圍岩盤壓力升高,最後產生滑動;另一個就是水之類的流體,滲透到周圍底岩,尤其如果滲透到斷層帶的話,更容易導致錯動,就像潤滑油一樣產生了地震。」

多位民間學者都認同官方分析,甚至不排除影響會持續數年,也提醒生活在地震好發帶上,除了要關心房屋耐震性,家具最好給予固定,以降低地震時的損失與傷害風險。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能登半島#珠洲市#地震#強震#餘震#板塊運動#地殼變動#火山#流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717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