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首見藍領女性進國會 非裔前房務員寫歷史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1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2 10:16

全球通膨下衝擊最大的是中低收入者,疫情幾年來又導致許多藍領勞工失業,種種現象都反映在這幾年歐美各國的選舉結果上。6月20日結束的法國國會議員直選,巴黎近郊的瑪恩河谷省有一位新科議員備受矚目:她是藍領勞工,只有小學學歷,也是非裔女性移民第一代,26歲才因家鄉內戰逃來法國,這位五個孩子的媽媽哈榭.可可,本是負責清潔的旅館房務員,因帶頭抗爭罷工,受到左派政黨注意。後來她爭取到約台幣一萬五的加薪,但也萌生想讓國會聽見藍領勞工聲音的夢想,如今她成為「法國夢」美夢成真的勵志人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五個孩子的媽媽哈榭.可可,正被不同種族的親朋好友包圍慶功。48歲的可可住在距巴黎車程1小時的郊區,正要轉職。

 

法國國會議員當選人 可可:「我贏了世界盃!我贏了世界盃!」

用「彷彿贏得世足冠軍」來形容自己的激動歡喜,通俗易懂的說話方式讓可可別具魅力。巴黎東南邊的瑪恩河谷省(Val-de-Marne)移民不少,可可就是街頭常見的非裔大姊,她的上一份工作是旅館房務員,消費者們不常見到也不會注意的「隱形藍領工作」;但6月20日她以51.38%的得票率,當選瑪恩河谷省第7選區國會議員。

法國國會議員當選人 可可:「國民議會要被撼動了!」
 

可可沒有從政經驗,但曾成功帶領19位同為外包清潔員的非裔移民姊妹,抗爭與罷工。當時面對的資方,是歐洲旅館業霸主雅高(Accor )集團旗下的連鎖旅館宜必思(Ibis),可可與同事們最多一天要清掃40間房,加班無薪、被性騷擾和種族歧視更是家常便飯。

法國國會議員當選人 可可:「我是無聲者的聲音!我是女傭、管家、保全、護佐、居服員,我是所有這些"隱形職業者"代言人。在國會,我當選後這些從業人員都要有能見度了。」

為移民與藍領爭平權是她的競選主軸,抗爭2年後,可可與姊妹們成功贏得加薪250到500歐元的額度;而經此一役,她也受到法國左翼聯盟青睞,一邊做房務員,一邊開始別人眼中「跨階級打怪」白日夢般的競選。22年前躲避內戰逃出象牙海岸的可可,已是半個法國人。她26歲才來到法國,仍有著濃濃非洲口音,2015年得到法國國籍;在法國的這一半人生,她做過各種不需要高級法語能力的藍領工作:理髮師、超市收銀員、旅館清潔....從不曾坐著上班過。

法國國會議員當選人 可可:「(人們說)她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啦、她不會說法文啦、她聽不懂我們講甚麼啦!對啦,我不懂是因為我只有小學學歷,他們若問我那種巴黎政治學院的人才懂的問題,我不回應的。」

社會經驗讓可可不是隨人欺負的小白兔,她理直氣壯表達:有誠意的溝通是用雙方都能了解的語彙。親自發傳單,在公園跟不同膚色職業的民眾都相談甚歡,可可爽快又接地氣。12歲因喪母被迫輟學照顧弟妹,可可也不因學歷或薪水不夠高而自卑,反而直指法國國會議員缺乏藍領代言人。

法國國會議員當選人 可可(2022.06.17):「國會早該有人為我們這樣的基層勞動者發聲,因為國會是通過法律的地方。」

歐戰造成的通膨對中低收入者生活衝擊最大,可可也正屬於這類族群。同選區的對手曾是法國總統馬克宏閣員,前體育部長 與 前奧運游泳銀牌選手瑪拉欣娜奴,儘管她也表示自己是羅馬尼亞貧窮移民後代,但可可直指她是空降部隊,不是在地人哪懂在地甘苦。許多低薪階級已對翻轉命運絕望,認為選舉無法改變甚麼,可可所在的瑪恩河谷省第七選區,第一輪投票率只有30%左右,她面對陌生人一個個說服。
 

法國瑪恩河谷省選民:「我都跟自己說選舉裡滿是偏見。」

法國國會議員當選人 可可(2022.06.15):「即使有,我們也能用另一種方式贏。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剛才說了我年紀已能當你媽了,若我是你媽就不會放棄,親愛的女兒啊你怎麼能氣餒?」

鼓勵同為非裔的女孩要去投票,不要放棄在體制內合理抗爭。儘管進入國會後還要面對更多政客間的爾虞我詐,可可仍堅持前進。

法國國會議員當選人 可可(2022.06.15):「等我選上了,就是創造歷史,可以告訴大家沒有不可能的事。」

雖然只以不到3個百分點差距險勝,但可可把握每個一小步,為藍領勞工發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國議員#法國國會#法國左翼#法國候選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480

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