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看我一眼!英國打造「會動的」尋人啟事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10:29

一個藍色字母e加上圈圈環繞,微軟的IE瀏覽器,曾是大家電腦裡的基本配備,如今將在問世第27個年頭,走入歷史。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更多目光則聚焦在AI人工智慧;根據統計,美國每年平均有38名兒童,被忘在車子裡中暑熱死,因此現在出現一種「車艙意識」的技術,能夠即時偵測,並向車主發出警告;至於英國,每年平均7萬名孩童失蹤,也藉由「深偽技術」,讓傳統靜態的尋人啟事動起來,以增加尋獲的機率!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你見過這個人嗎?在人來人往的街道,這幅數位看板上表情生動的少女,忍不住讓人多瞧一眼,她是克勞雪太太在三年前失蹤的19歲女兒。

 

失蹤少女的母親 克勞雪(Claire Croucher):「我們站在看板旁一個多小時,至少八成的人會抬頭看看,我們能做的也只是如此。」

有別於傳統的尋人啟事,英國科學家透過「深偽技術」, 讓原本靜止不動的照片活起來,並減少密密麻麻的文字,以增加找到人的機率。

英國失蹤人口(Missing People)組織執行長 尤勒(Jo Youle):「數位螢幕運用非常聰明的科技,卻是建立在一個與人連結的基本心理學,一個眼神、微笑、活動的人,讓人難以就只是單純地路過。」
 

光是英國,每年就有7萬名兒童通報失蹤,如今以行為科學為基礎,再藉助AI人工智慧技術,不只讓動態照片解析度更高、一旁還附上大大的QR碼,方便民眾通報。

行為科學家 馬丁(Steve Martin):「QR碼還能同時連結到失蹤人口網站,獲取更多當事人的資訊,包括他們失蹤的地點、年齡等重要資訊。」
失蹤少女的父親:「每到新的一天,你都希望能有新的消息出現,能夠把她帶回家,無論那是什麼消息。」

在美國則發明一項新科技,用來預防憾事發生。這群由豐田汽車和微軟在德州合資的Toyota Connected工程師,花了兩年半,開發出一種叫做"車艙意識"(Cabin Awareness)的技術,能夠偵測被車主遺忘在車上的小孩或寵物。

記者:「看到這台平板,它顯示了整台車的資訊,沒有人在車上,是台空車,但如果我們把一個假嬰兒放到車內,並確定完全安置妥當,就在他進入車內的同時,馬上就能察覺到有個小孩在車裡。」

不過他們並不是靠著秤重或攝影鏡頭來推算,而是透過感測心跳或呼吸等細微的動作。

管理工程師 羅伯茲(Simon Roberts):「如此一來,我們就有辦法分辨那是一袋雜物或一個人,而這是重量感測器做不到的。」

 
至於車主要如何得知?不只響徹雲端的警報聲,加上車燈狂閃,同時還會傳訊息並且致電警告。

聲音來源 警告系統:「我們在你的綠色豐田Sienna,偵測到一位乘客獨自待了兩分鐘。」

如今還在測試階段,業者已經迫不及待要普及到所有的車款,因為科技沒有最新只有更新。來自世界各地,超過8000名軟體工程師,14日聚集在德國柏林,參加一年一度的開發者大會(WeAreDevelopers)。

開發者大會執行長 艾哈邁托維奇(Sead Ahmetovic):「AI人工智慧絕對是個大重點,自駕車不只是自駕車,而是在打造一個讓我們未來生活更舒適的智慧機器。」

一眼望去,幾乎人人都就地寫起程式,範圍橫跨了APP到網頁,程式語言和主題也大不相同。

 
奧地利格拉茨科技大學資訊科學教授 皮克爾(Johanna Pirker):「我們看到特別在疫情之後,大家因為封城被孤立,當中許多人透過電玩交到朋友、建立合作。」

科技汰舊換新在所難免,這次輪到了微軟在1995年隨著Windows95問世的IE瀏覽器,它曾是家家戶戶使用最廣泛的瀏覽器之王,如今頻頻被嫌速度太慢,讓微軟正式宣布在6月15日終結支援,為27年歷史畫下句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We are developers#人工智慧#深偽技術#車艙意識#失蹤人口#數位#程式#IE瀏覽器#瀏覽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0

0.1099

0.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