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會大選 馬克宏首輪遇險 丟多數席將陷「左右共治」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10:24

法國總統馬克宏4月才拚完連任,以58%的得票率贏得選戰,如今他再度面臨國會大選挑戰,所屬的中間派「同在聯盟」在第一輪投票中,一直被在野的左翼聯盟緊咬不放;最新開票結果,執政聯盟只0.1%險勝對手。法國國民議會19號將舉行第二輪選舉,左翼聯盟若取得多數席次也將贏得總理職務,屆時法國將再出現「左右共治」的局面,馬克宏的改革勢必處處受牽制。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年4月,以58%的得票率贏得連任;一個多月後,他再度面臨國會大選挑戰,所屬的中間派「同在聯盟」(Ensemble)能不能保住絕對多數的優勢,決定了馬克宏改革之路的成敗。

 

民調機構主任 露菲卡帕席克:「過去很肯定的事情,由總統領導的政黨會取得絕對多數,現在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他們可能取得多數,但不是絕對多數,因為左翼聯盟祭出的策略,梅蘭雄所組成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可以獲得一些選票,打亂馬克宏的黨。」

執政聯盟最大對手是左翼「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領導人梅蘭雄4月在第一輪總統大選落敗後,立刻整合其他黨派組成這個左翼聯盟,目標是拿下國會多數席次,讓自己取得總理大位。第一輪投票的開票過程,雙方得票始終緊咬,梅蘭雄因此信心大增,立刻為第二輪選舉催票。

左翼聯盟領導人 梅蘭雄:「我呼籲民眾,第一輪的結果提供了我們個人和國家命運一個絕佳的機會,我請求民眾下個星期擊敗對手,當然也要拒絕馬克宏絕大部分的政策。」
 

法國國民議會共有577席,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只要拿到289席的政黨,就取得絕對多數席次;目前馬克宏領導的執政聯盟控制了國民議會,這次左翼聯盟異軍突起,也讓馬克宏陷入危機。

民調機構主任 露菲卡帕席克:「我們可以預期,考量現今國會勢力平衡的狀態,左翼選民和極右選民都很多,這可能破壞總統的多數席次,會阻礙立法嗎?這得看這些政黨取得的席次了。」

最新開票結果,執政的「同在聯盟」以25.71%,小幅領先左翼聯盟的25.61%,民調機構預測,最後選舉結果,馬克宏的「同在聯盟」會丟掉不少席次,但仍然能取得絕對多數;得票排第三的是極右派勒朋所領導的「國民聯盟」(RN),得票率為18.74%,預料最後能在國會拿下15到30席。

極右派國民聯盟領導人 勒朋:「我要向全國選民致上最誠懇的謝意,第一輪投票就展現對國民聯盟候選人的信任,最要感激的是加萊海峽省第11選區,55%的選民投票給我。」

今年法國國會大選第一輪投票率創20年新低,只有47.5%.,主要是民眾正受通膨之苦,現在更在意的是經濟現狀,而非紛擾的政治議題。

法國年輕選民:「我想棄權票的比例太高了,因為在總統大選期間,選民真的積極參與,我當時在這裡排了1個半小時的隊;但今天根本沒人。這真的很可惜,因為國會選舉很重要,我希望年輕人能參與。」

國民議會將於19日舉行第二輪投票,左派聯盟若取得多數而贏得總理職務,法國將出現「左右共治」的局面,總統和總理都握有實權,馬克宏的改革勢必處處受牽制;例如他在競選連任時承諾,要調高退休年齡,從62歲上修到65歲,對手梅蘭雄卻主張要將退休門檻降至60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通膨#選舉#法國#民調#國會#馬克宏#左右共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1050

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