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保原料正夯!廚餘變水泥 海藻翻轉百業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10:29

隨著暖化加劇,環保原料的研發成了全球趨勢;澳洲正在使用機器人找出可以對抗氣候變遷的「超級海藻」,以取代高碳排的塑膠和建築材料;而在日本則是從食物垃圾著手,已經成功使用茶葉、橘子皮、咖啡渣等,成功製作出水泥,待克服防水、防蟲的挑戰後,將有望減緩暖化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機械手臂在實驗室裡忙進忙出,進行樣本的研究分析;隨著氣候災害越演越烈,全球也都在積極找尋應對方法。

 

雪梨科技大學 C3研究中心主任/海洋生物學家  拉爾夫(Peter Ralph):「我們在這裡的目標是改變所有產業,讓它們變得永續和負碳排。」

為了達成這項創舉,澳洲雪梨科技大學的研究員相中藻類的吸碳效能,希望能找出所謂的「超級海藻」,以取代化石燃料,做成適合各行各業的永續材質。

雪梨科技大學 C3研究中心主任/海洋生物學家  拉爾夫(Peter Ralph):「所以海藻可以取代塑膠、建材、藥品、人類和動物食品,這些所有東西;只要能夠找到合適的藻類,我們就能夠改變所有產業。」
 

海藻堪稱「補碳神器」,在生長過程中吸收碳的效率比樹木高出40倍,若是能成功做成永續原料,便能將碳有效封存,從而減少大氣中的溫室氣體。

雪梨科技大學 C3研究中心主任/海洋生物學家  拉爾夫(Peter Ralph):「我們必須停止把碳視作一種可以從地下取出的產品,大氣中已經有這麼多了,我們需要的是把它們移除,放入產品中,而且是長久儲存。」

不過光是海藻的種類就有百百種,單靠人力分析,恐怕就得耗費數十年;為了加快腳步,研究員與生物科學儀器專家合作,開發出一套新系統,能夠將六個月的工作量縮短成短短一週。

光子系統儀器工程師 庫斯托維奇(Eddie Custovic):「這個在我們後面的機器人,能夠在一年內完成20位科學家的工作。它讓我們加速發現速度、降低運營成本,最重要的是,它讓科學家可以把注意力從低階的工作,轉移到高階的創造性科學工作。」

全球暖化迫在眉睫,不只是澳洲,日本東京大學也正在進行環保材質的相關研究,試圖將剩食回收再利用,打造成永續水泥。

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副教授 酒井雄也(Yuya Sakai):「我的專長是混凝土,所以最初是在進行混凝土的研究,它會產生二氧化碳,對環境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另外混凝土的主要原料,像是石灰石,在全世界的數量一直在減少,所以我就想創造可以取代的材質,而開始這項研究。」

水泥是重要的建築材料,不過也是暖化的重要推手之一,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研究人員在歷經數個月的失敗後,目前已經成功使用茶葉、橘子皮、咖啡渣等製作出水泥;而若是添加不同香料,還能改變它的氣味和顏色。
 

Fabula Inc.執行長 町田耕太(Kota Machida):「很難完美地形成混凝土。在一開始即使我們把顆粒熱壓縮,也不能讓它完整塑形,有時候還會維持粉末狀,有時候會完全融化。」

食物浪費是日本的大問題,在2019年時總共製造了570萬噸的食物垃圾,政府希望能夠在2030年前降低成大約270萬噸左右,也因此替代水泥,將會是一舉兩得的有效解決方案;目前研究人員正在試驗一種保護漆,讓最終產品能夠防水和防蟲。

Fabula Inc.執行長 町田耕太(Kota Machida):「我們的最終希望是,這種水泥能取代對環境影響更嚴重的塑膠與水泥產品。」

全球暖化日益嚴峻,科學家積極投入,試圖阻止朝災難性的升溫邁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環保原料#建材#水泥#永續#廚餘#海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4

0.0993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