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高溫.早融雪.河流缺水 今夏全球仍難逃氣候災害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2 10:14

氣候變遷致災,現在已有跡可循:南美墨西哥部分地區,春季氣溫已高達攝氏38度!高溫發生在非洲東部的索馬利亞,則導致更悲劇的連續三年大乾旱,牲口大量渴死,60萬牧民淪為零財產的氣候難民。美國也逃不過氣候災難,去年美國中西部野火留下焦炭,導致冬季積雪提早融化,雪水在春天流失,夏季將更乾燥而再度發生野火。美國有許多條重要河流已因缺水、汙染、基礎建設不佳,造成水源與生物都迅速流失。溫室效應導致印度洋溫度上升,暴雨更早來臨,釀成南非60年來人命與財產損失最嚴重的洪災。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常吃的帶血肉塊被凍成冰棒,兩隻美洲虎邊打邊吃玩得開心。墨西哥南部梅里達市動物園,各種動物都有主食改製成的冰棒吃。才四月,當地氣溫就高達攝氏38度,儘管一生要在籠中,此刻能吃冰和泡水也是小確幸。

 

往南跨過赤道,大西洋彼岸的索馬利亞,許多牲畜在高溫中一命嗚呼。失去牲口,牧民立刻變難民,這是去年秋天以來,60萬索馬利亞人的共同命運。

世界糧食計畫署東非項目主任 鄧福德:「連續三年雨季都缺雨,這地區面臨40年來最大的旱災。」

牛羊與小孩都骨瘦如柴,到年底可能有超過32萬名當地兒童急性營養不良,危及生命。一切都因為缺水,別以為這只發生在長年受災的非洲貧困地區,2021年夏天野火肆虐美國中西部,也留下後遺症。
 

內華達州利大學雪地水文專家 諾琳:「氣候變遷導致積雪減少,雪融得也早。野火燒過的區域有焦炭碎片,就會這樣影響融雪。」

被焦炭弄髒的雪提早融化,提早流失,到了夏天大氣與土地都比前一年更乾燥,野火更容易發生,就這樣陷入惡性循環。環保組織最新調查顯示,美國瀕危河流榜首是科羅拉多河,負擔4千萬人水源與水力發電任務的這條河流,去年被美國聯邦政府判定達到缺水標準。

瀕危河流第六名是密西西比河,這條流經10個州的河流最大危機是沿岸洪水危機,以及河水嚴重汙染。

CNN記者:「是八百多種物種的棲地,密西西比河每年經濟活動產值還高達4千億美元。」

"密西西比河之友"水文計畫主任 魯塞爾:「這條河是候鳥的重要飛行路徑,也供應2千萬人的飲用水。」

除了防治污染,積極恢復動物棲地,防洪建設也是當務之急,但都必須通過聯邦立法程序才能得到所需資金。

"密西西比河之友"水文計畫主任 魯塞爾:「沿河岸建造更多"綠色基礎設施",抵抗暴風雨和洪水。」
 

「綠色基礎設施」強調依循自然法則進行工程,原本在美國的「國家環境政策法」中有所規定,但川普執政時期遭移除,所幸拜登政府恢復了一部分。當河床能維持保水與蓄水力,就能避免洪災反覆發生的悲劇:例如四月中南非的暴雨災害,其實是不到三年內第二次發生,近450人死亡,4萬人無家可歸。

4月18日南非政府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科學家分析南非洪患的起因,還是溫室效應,印度洋溫度上升,侵襲非洲東南海岸的風暴,頻率與強度也都大幅增加,未來幾十年都只會更加惡化。南非於姆德洛蒂海濱,原本期待的復活節假期觀光客們沒有來,只有洪災後的滿地泥濘。

南非海濱度假屋房東 奈度:「你正看到的就是房東的收入損失,我是說你會看到大約每月2萬南非鍰(美金1340元)的損失。」

度假屋摧枯拉朽垮在土坡上,房東們也只能加入目前佔南非人口三成的失業大軍行列。氣候變遷致災狀況在全球各地不斷發生,地球正在反撲,考驗著人類是否能儘快反省與應變。

 
→一手掌握全球新聞脈動 歡迎下載【TVBS國際+AP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暖化#雪#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04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