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挺普欽政權vs.嗆殺人凶手 烏俄東正教會反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2 10:23

俄烏本是同根生,不只人種、語言,甚至連宗教都密不可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兩地的東正教會也陷入劍拔弩張的局面!俄羅斯東正教長年靠攏普欽政權,在戰事發生後持續抨擊烏克蘭反抗者是邪惡勢力,這讓烏克蘭東正教會相當不滿,反嗆俄羅斯東正教不好好傳教,成為幫助普欽殺人的凶手。這場戰爭從政治到宗教,烏克蘭和俄羅斯的距離,正越來越遙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東正教牧首 基里爾 (Patriarch Kirill) :「願主幫助我們團結,在祖國艱困的這時候,包括我們政府,願政府為人民盡到責任。」

 

對著信徒高喊團結,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力挺普欽政府,挑起外界敏感神經,但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月初他才在莫斯科,對著年輕的俄羅斯士兵,高喊烏克蘭的反抗者是「邪惡勢力」。

俄羅斯東正教牧首 基里爾 (Patriarch Kirill) (4.3) :「在戰爭期間,也是我們現在的當下,加入軍隊是真正的壯舉!」

東正教(Orthodox Catholic)是基督宗教三大教派之一,信徒總數少於天主教會,估計約2.2億,主要分布在巴爾幹半島和東歐地區。然而俄烏開戰,讓兩地的東正教會也開始劍拔弩張。
 

位於聶伯河西岸,烏克蘭首都基輔的「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St. Michael's Golden-Domed Monastery),仍堅守撫慰民心的最前線,信徒雙手合十,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徬徨不安,烏克蘭東正教都主教伊皮法紐斯(Metropolitan Epiphanius),正帶領信徒祈禱和平與勝利的到來。

烏克蘭東正教都主教 伊皮法紐斯 :「烏克蘭人民正在一起受苦,我們也是烏克蘭的一部份。」

東正教的歷史,要追朔到公元988年,當時東斯拉夫民族的「基輔羅斯國」接受東正教成為國教,教會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但現在的烏克蘭東正教,飽受俄羅斯的打壓,總統普欽與俄羅斯東正教,打出一起提升國家的口號,讓烏克蘭東正教逐漸被邊緣化。

烏克蘭婦人 :「普欽是個憤世嫉俗的人,邪惡勾當對他來說輕而易舉,我希望他死掉!抱歉在教堂不能說這種話,但這是真心話。」

如今真的掀戰,烏克蘭站在本是同根生立場,呼籲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別再盲目支持普欽政權。

烏克蘭東正教都主教 伊皮法紐斯 :「身為教會之首,他應該要說出真相,關於普欽和俄羅斯,烏克蘭發生什麼事,而不是給予支持和祝福,告訴他做個傳教之人,而不是殺死烏克蘭人的凶手。」

東正教在蘇聯時期曾遭受迫害,普欽上任後與東正教搭起橋樑,政府把土地送給教會,在莫斯科大興土木蓋教堂,比起蘇聯瓦解時全俄只有30%的東正教徒,如今佔比已經高達七成。東正教靠普欽站穩腳步,也力助普欽政府鞏固政權;普欽不只一次在鏡頭前展現自己對宗教的虔誠,曾浸泡在零下12度的冰湖中,慶祝東正教主顯節(Epiphany)。當烏克蘭東正教在2019年正式與俄羅斯分家,拿到教會自主權,普欽曾出言警告,這將帶來一場腥風血雨。
 

俄羅斯總統 普欽 (2021) :「這裡的人(烏克蘭)都說自己是俄羅斯東正教徒,所有的文件紀錄,他們都寫下稱自己是俄羅斯東正教徒。」

普欽現在以幫助烏克蘭「去納粹化」為理由出兵,但這裡從沒有忘記二戰納粹時代的痛;CNN記者來到基輔的娘子谷(Babi Yar)紀念區,從總統到多數各級官員都有著猶太血統,堅決對抗反猶太主義的烏克蘭,到底哪裡和納粹化扯上邊?

娘子谷紀念館副館長 :「普欽根本不在乎娘子谷,這裡曾經歷的大屠殺,當他談起去納粹化,他根本不在乎猶太人死活,他完全與反猶太主義扯不上邊。」

1941年的9月29日,短短兩天內,有3萬名猶太人在娘子谷遭到處決,這片山谷如今建起一座優美的猶太教堂;據統計,全烏克蘭至今約有4.3萬的猶太人,他們只想告訴俄羅斯總統普欽,尊重這段悲痛歷史,而不是拿來當出兵藉口。

烏克蘭婦人 :「他是誰啊!憑什麼這樣毀滅我們。」
 

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的圍牆上,貼滿烏克蘭士兵的照片,紀念2014年頓巴斯地區遭俄羅斯入侵,1萬4千多名戰死的亡魂;但眼前的噩夢還沒停止,無論信徒如何祈禱,烏俄分裂已經從政治到宗教民間,難以挽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正教#烏俄戰爭#普欽#蘇聯#納粹#二戰#娘子谷#大屠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27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