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抖音爭議!最易致網癮 蒐孩童個資.誘危險挑戰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7 10:14

許多人喜歡看抖音短影片,但一系列研究顯示,抖音特殊的剪輯與推播,背後刻意取悅使用者的演算法,都讓抖音比其他社交軟體更容易令人成癮。長期黏在抖音上有甚麼壞處呢?美國政府在2020年已經針對抖音不當蒐集未成年使用者個資,開罰相當1.7億台幣,但抖音似乎仍繼續蒐集使用者更多樣化的個人資料。另一方面,斷章取義的「抖音診斷」,和未說明危險性的各種「抖音挑戰」遊戲,都讓跟風的人陷於各種危險。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美國ABC的報導。

圖/達志影像路透

ABC記者:「根據華爾街日報的調查研究,抖音軟體能學會使用者的喜好,客製化推播,量身打造準確符合用戶興趣的內容。」

 

每個社交軟體都有對用戶「投其所好」的技術,不過繼華爾街日報後,紐約時報最近也取得機密文件證實,抖音特別容易讓客戶上癮;除了有輔助剪輯軟體,打造特殊的影片節奏,抖音的推播演算法,也會推薦符合使用者喜好但儘可能多樣化的內容,就是要你看不膩,忠誠地留在抖音。

克利夫蘭兒童臨床中心臨床主任 曼諾斯:「抖音剪輯短片,是設計來持續抓住人們注意力的。」

社群軟體的商業模式一般也是如此,用戶停留越久越可能產生商機。但抖音與其他軟體的差別在於,使用者有沒有藉此軟體與人互動聯繫,不重要,重點是娛樂。或者覺得療癒。不過專家提醒:沉迷於抖音,對你的腦部反而是損害,中國大陸浙江大學做了一項相關研究,以磁振造影儀MRI掃描受試大學生的腦部。
 

ABC記者:「觀看符合自身喜好的特選影片時,受試學生腦部與成癮相關的區域會發亮,此研究提到5.9%的抖音用戶有顯著的"有問題的使用"。」

「有問題的使用」也就是成癮,在MRI儀器螢幕上腦部某區塊發亮的同時,腦部也正在分泌多巴胺,讓人感到快樂;但長期下來會需要更多的多巴胺,才能感受一樣的愉快情緒,此時用戶已經成癮,自制能力下降,前額葉活動變差。

ABC記者:「科學家說孩子們較難控制自己何時停止上網,因為大腦前額皮層,主管衝動控制與下決定的這個區域,25歲前都還沒發展成熟。」

網路成癮者,特別是孩子們,會明顯專注於成癮標的帶來的刺激與快樂,就算被懲罰也不在意。美國政府則發現,抖音用戶使用越久,抖音就越了解你。

美國眾議員 布萊克本恩(2021.10.27):「事實上今年(2021)他們更改了自設的隱私條款,允許他們(抖音)在美國境內蒐集更多用戶個資,現在他們想要你的人臉辨識數據、你的聲紋、你的地理位置資訊。他們也蒐集跟你智慧型手機相連的各種音檔。」

蒐集的個資是否都傳回中國?不得而知,但在2021年10月這場聽證會之前,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就發現,抖音非法蒐集13歲以下孩童的個資,因此開罰570萬美金,相當於1.7億台幣。抖音罰不怕,但這位美國媽媽可是怕了!人工智慧語音助理蒐集最近流行訊息,推薦給十歲女孩的是抖音上流行的觸電挑戰,要她手拿硬幣去碰半插入插座的手機插頭。

美國民眾 利維妲(2021.12):「我當時跟女兒在房間裡,真的嚇壞了!」
 

抖音上各種離譜的「挑戰」不只一次害死國外兒童,原因之一是孩子們對危險的判斷力不足,抖音也沒有任何對未成年人的提醒機制。2020年底抖音國際版上開始流行多種線上心理測驗影片,許多美國青少年看了之後超有「病識感」,嚇壞自己。但太多事是抖音短影片說不清楚的,就連成年人也會忍不住跟著抖音流行風潮做決定。疫情後美國掀起離職潮,抖音也有推波助瀾。

ABC記者:「叫做離職挑戰!」

但若是意氣用事衝動辭職,抖音短影片也不會完整告訴你後果。小心故意討好你的各種應用軟體,可能有網路成癮以外更多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抖音#抖音挑戰#網路成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8

0.0821

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