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圓滾滾藝術家 費爾南多波特羅的「圓滿之道」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8 11:09
現年89歲的哥倫比亞藝術大師費爾南多波特羅,以「圓滾滾」的繪畫風格和雕塑舉世聞名,被譽為是當代最重要「在世藝術家」之一。動物、水果、樂器甚至人體,經過他的手,都能呈現出一種「圓潤」樣貌,這種形體飽滿的藝術特色,也被稱作是「波特羅風格」(Boterismo)。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邀請波特羅親自解開「渾圓」的秘密,他能獲得世界認可,絕不是一朝一夕達成,背後有他鍥而不捨的信念,和永無止境的學習,以及對繪畫的真誠熱愛,來看他如何用藝術創作,一步一腳印成為一代「具象藝術」大師。
圖/希望行銷 提供

無論人體、動物、水果還是樂器,都能展現出圓潤鮮豔的嶄新面貌,這標誌性的「圓滾滾」,正是「波特羅風格」(Boterismo)。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我決定(把樂器孔)畫得比原本的小,彷彿曼陀林琴膨脹了一樣,膨脹得非常可觀,以各種可能的方式變大,我看著這張草圖,感覺到其中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

南美藝術大師費爾南多波特羅(Fernando Botero Angulo),是世界知名現代藝術家,1932年生於哥倫比亞麥德林,無師自通的他,1952年在繪畫大賽中拿到7000美元獎金,獲得赴西班牙留學的機會。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如果我待在哥倫比亞,也許畫得比鄰居好就很滿足了,但我想要的是,畫得比世界上所有人都好。」
 

在抽象主義當道的1960年代,波特羅的「具象藝術」被批評得體無完膚,雖然不被看好,但他堅持信念;波特羅認為,藝術的目的是「製造快樂」,而「飽滿」的視覺衝擊,能豐富感官體驗。

圖/希望行銷 提供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我不畫胖女人,我不是在對女性品頭論足,我畫人類、動物、風景、水果,並將感官的愉悅傳達在形式上。」

「蒙娜麗莎」在波特羅筆下增胖,眼神不再神秘,反而流露和藹氣息,如此「接地氣」的風格,讓波特羅逐漸闖出知名度,不過他沒因此停下腳步。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他決定暫停繪畫一整年,全心投入學習雕刻。」

1972年,波特羅再度前往歐洲學習雕刻,融入他獨特的「渾圓」風格,打造巨大雕塑;1992年,波特羅獲得法國政府出借公共空間,成為第一位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展出作品的在世藝術家。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非常興奮能在一個大城市中心,看到自己的作品與大家交流,大批群眾觀看、拍照、觸摸雕塑,他們碰雕塑我不會生氣。」
 

圖/希望行銷 提供


波特羅的作品從此橫跨歐亞和美洲大陸展出,影響力已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但儘管波特羅的作品已極具「辨識度」,卻鮮少有人知道,他是如何確立「圓滿」風格?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為什麼『體積』和『力量』,在我的畫中如此重要,得出的結論是,可能是因為『我在追尋父親般的身影』。」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一輛卡車忽然衝向我們,我記得他失控衝過來,我弟弟佩德里托坐在我腿上,那輛車,哇,忽然就,碰!。」

波特羅和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兒子,4歲時在車禍中喪生,波特羅天天以淚洗面,把自己關進畫室,畫下一幅又一幅兒子的畫象,不喜慶但也不陰鬱的用色,詩意溫柔,展現滿滿慈愛,他也藉創作走過喪子之痛。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他從其他藝術家手中,購買的每一件作品,共有百餘件,一件都沒留下來。」

成名之後,波特羅陸續將家中所有藝術收藏,統統捐贈給了家鄉哥倫比亞的博物館;即使已獲得名聲和大筆財富,波特羅依舊謙虛,持續學習也不吝傳承。

紀錄片《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成功與否都不會改變任何事,我的生活就是作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圓滾滾藝術家#費爾南多波特羅#希望行銷#紀錄片#藝術 X 反骨 X 影展#具象藝術#體積#波特羅風格#Boterism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910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