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7%長者操作智慧電視有困難 推「長輩模式」改善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8 11:12

疫情之下,大陸家電市場搭上宅經濟和懶人經濟開發新品,朝智慧化升級,像是近期最熱賣的一款智慧家電就是洗地機,它外觀像吸塵器,但不只能掃,還能拖地、洗地。不過,由於大多數的智慧家電功能複雜,許多長者反而在使用上出現困難;大陸的家電網,就針對50歲以上人群做了調研報告,竟有高達97%的用戶,使用智慧電視上出現問題,有品牌因此在智慧電視內建了「長輩模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無論地板乾的還是濕的,眼前這台洗地機,都能處理。

 

消費者:「聽朋友介紹是它用了一個洗地機,就是廚房啊之類的油漬,直接的話能擦能洗。」

集結了掃地、洗地、拖地功能為一體的洗地機,價格一般在人民幣3千到5千元左右,明顯比普通吸塵器貴,卻是大陸近期家電市場的一款爆紅產品。

電器銷售門店店長 張奕:「清潔類小家電產品(銷售)增長80%以上,像這種洗地機產品,(銷售)增長了50%以上。」
 

本來普通的清潔家電,透過智慧化升級,價格和產品地位躍升一階。大陸家電市場,在疫情下,抓準「宅經濟」和「懶人經濟」找到商機。

消費者:「這個是我入手的這個非常喜歡一件小家電,它也可以連接手機,它會每天提醒我喝水,我今天喝了多少的量,它會告訴我還差多少。」

飲水機透過藍芽連接手機,不僅能操控溫度,最重要的能記錄用戶喝水習慣。還有這個,自帶食譜的蒸烤箱。

消費者:「裡面是有88道菜,它分為西式、中式和一些地方菜。」

依照內鍵食譜,準備好食材,跟著操作即可。市場分析這類智慧家電消費主力,大多為年輕人。

美的集團洗衣機事業部總裁 趙磊:「第一個他們很追求這個科技、智慧,第二個他們非常追求有個性,然後有這種新科技的一些...新的產品。」

去年大陸家電零售規模達人民幣7603億,同比增長了3.6%;產品走向智慧化,提升了價格和吸引力。但過度智能,卻也出現問題,像是大陸家電網,近期針對50歲以上人群做的調研報告,其中竟有97%用戶,在使用智慧電視時遇到困難。
 

智慧電視老年用戶 劉夢麟:「說明書太複雜而且太長,看起來很費勁,我們得用放大鏡。」
智慧電視老年用戶 阮培營:「有的時候開了這忘了那,就不知道怎麼弄,心理特著急,開不開。」

打開電視不再是一個按鍵一個選項,遙控器按鍵多、選項複雜,功能越多反而越難用。

中國社科院互聯網經濟研究室副主任 黃浩:「功能越多越複雜,很可能它會造成我們使用上的不便,所有這就需要我們廠商,去找到我們的功能的複雜性和全面性,以及使用簡單性之間的這樣一個平衡。」

開始有品牌也注意到這項問題,提出改善方案,像有智慧電視內鍵「長輩模式」。

 
電視生產企業市場部部長 車承斌:「我想看女駙馬,(哦,它就直接彈出來了。)對,它直接識別到了你想看的這個節目。」

語音操控不用煩惱對著遙控器要按哪個鍵,而且還能識別24種大陸方言;如果真的還是不會用,沒關係,求救遠端的家人也很方便。

電視生產企業市場部部長 車承斌:「我們子女的話,可以通過我們的這個手機App,然後來從他的手機上,可以直接來播放老人在家裡想看的這個節目。」

先前大陸國務院就曾發布通知,關注智慧產品適老化改造問題,家電想走向智慧化升級,便利、易操作的本質恐怕也得考慮周全,才能迎合更廣大普及的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家電#洗地機#智慧電視#清潔#宅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95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