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操之過急?操作跛腳?南韓新舊政權交接掣肘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0:15
南韓準總統尹錫悅拋出「總統辦公室遷移計畫」,宣布要將總統辦公室,從青瓦臺遷到南韓國防部大樓,但距離他上任只剩不到兩個月時間,搬遷花費更上看千億韓元,不僅文在寅政府不太支持,民調也顯示,有超過半數的南韓人反對搬遷。尹錫悅如今再喊出要追加50兆韓元預算,支援受新冠衝擊的自營商,但朝野摩擦越來越大,補充預算案可能難以闖關國會。文在寅和尹錫悅至今還沒碰面,新舊政權交接已經開始互相牽制、明爭暗鬥,但當前還有新冠疫情、北韓威脅、烏克蘭危機,國政要事都被晾在一旁,也引發民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新冠疫情狂燒,22日單日又新增49萬人確診;2年2個月下來,總確診規模突破1千萬例大關,等於已有二成人口感染;Omicron肆虐,當中有93.7%的病例,都是今年所增加。
 

高麗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 金宇宙:「政府說現在新冠和流感一樣致死率很低,叫大家別擔心,試圖讓民眾安心,但我認為反而使情況更惡化,大家都卸下警覺了,病例可能再暴增。」

如今Omicron亞變種BA.2來勢洶洶,南韓中央還是持續鬆綁防疫,不僅專家不以為然,看在新政府眼裡,也只是討好民眾的「政治手段」。

尹錫悅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主席 安哲秀:「我們的分析是,現今政府都靠輿論風向在做決策,所以出現了很多錯誤。新政府將實施『科學防疫』,也就是以客觀資料作為決策根本。」
 

擔任新總統交接委員會主席的安哲秀,親上火線抨擊文在寅政府搞砸防疫,預告尹錫悅上任後將啟動全新「科學防疫」,準備推行「面對面」診療,還要全民定期接受「抗體檢測」,但南韓醫療量能能否應付,還得進一步評估。

南韓準總統 尹錫悅:「我們能先向現任政府要求追加預算,但他們若是不接受,新政府一上任,就會盡快將準備好的補充預算案提交國會。」

「發放新冠損失」也是尹錫悅選前頭號政見,22日他正式表態要再追加50兆韓元預算(約台幣1.18兆),協助自營商和個體戶脫貧;當前執政的共同民主黨有意協商,但新舊政權談交接劍拔弩張,補充預算案能不能在國會闖關成功,還是未知數。

南韓共同民主黨(執)議員 洪永杓:「這對國家安委會來說是無法想像的事情,若像軍事行動一樣倉促遷移(總統辦公室),一定會有很大的問題。」
南韓國民力量黨(野)議員 申元植:「完全不會有問題!說什麼會發生『國安空白』,這真的是太浮誇了!」

南韓朝野近期針對「總統府辦公室」,從青瓦臺遷到國防部一事激烈交鋒,在時間有限又所費不貲的情況下,尹錫悅陣營還是堅持兌現承諾。

尹錫悅總統職務交接委員會組長 尹韓洪:「就算會晚50天進駐(國防部),我們還是會遵守和國民的約定,青瓦臺在5月10日當天,一定會對外開放。」

 
南韓國防部表態,光是為新總統騰出辦公空間,就至少需要四個星期的時間;尹錫悅陣營祭出B計畫,考慮將尹錫悅目前使用的首爾鐘路區大廈,作為暫時辦公空間,但「維安」還是一大難題。

南韓總統 文在寅:「我軍必須維持最高層級安保態勢,在安保層面絕不能有絲毫不安因子。」

各界都擔憂總統府和國防部忙著搬家,會動搖南韓國安防線,總統文在寅一番話就被解讀為「反對搬遷」;最新民調也顯示,有超過五成南韓人持反對態度,尹錫悅陣營忍不住喊話。

尹錫悅陣營發言人 金恩惠:「我們不會因為遇到困難,就迴避這必要的改革,不會將負擔留給未來的國民。我們不是什麼強勢的房客,現在裡面還有人在睡覺,也不可能趕他走!」

究竟是準總統尹錫悅「操之過急」?還是文在寅政府「操作跛腳」?南韓新舊政權相互掣肘,國政要事被晾在一旁,所造成的民生損失,恐怕還是得由全民埋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Omicorn#BA.2#防疫#青瓦臺#準總統#尹錫悅#文在寅#跛腳鴨#新舊政權掣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0729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