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海塑年近3千萬噸 海膽吃進巨量微塑膠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 10:11

人類的一次性塑膠用量在疫情中暴增,最新研究估計,每年流進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從1100萬噸增至2900萬噸,嚴重威脅生態和食物鏈;巴西就有研究團隊從乾淨海域中的海膽體內發現大量的塑膠微粒;另一頭,為了減少里約潟湖中的垃圾,有民間企業啟動清理計畫,並培育可過濾水源的植物,致力對抗水汙染。但從源頭的減量也很重要,美國星巴克宣布到2050年將逐步淘汰一次性容器,供應顧客循環外帶杯服務。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本該是大人小孩都能開心玩耍的海灘,曾幾何時變成這副模樣?大量的垃圾不只堆積在海岸邊,也飄進深海中,威脅你我生活。

 

城市海洋研究所主任 戈麥斯(RICARDO GOMES):「有時候(對動物)微觀的影響,比我們可以看到或撿拾起的大量塑膠,所產生的有害後果更大。」

為了瞭解塑膠汙染對海洋生物的衝擊,巴西幾名生物學家潛入水中,取回不同地區的海膽樣本。

海洋生物學家 內維斯(RAQUEL NEVES):「我們選擇用海膽是因為,該物種可以作為微塑膠污染的指標。」
 

儘管海洋生物體內有塑膠殘留早已被證實,但從顯微鏡下觀察到的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塑膠微粒,卻讓研究員驚恐萬分。

海洋生物學家 內維斯(RAQUEL NEVES):「我嚇到了,我知道會找到一些(微塑膠),但我從沒想過會這麼多。我展示的海膽樣本是來自我們認為乾淨的區域(卡加拉斯群島),那是我們最乾淨的地方。」

原本大塊的塑膠垃圾,在經年累月的曝曬和磨損後,最後會變成細小的塑膠微粒,被生物吃進肚進入食物鏈;還停留在海底層的垃圾,則可能被生物錯當成家或是產卵的礁石,增加暴露在有毒化合物中病變的風險。

海洋生物學家 內維斯(RAQUEL NEVES):「我們身為研究人員的職責就是展示這些,警告說『這是錯的,醒醒吧』,現在還有轉寰的餘地,但很快可能就沒了。」

全球一次性塑膠的用量在疫情大爆發後,用量顯著增加,根據2020年最新研究估計,每年流進海洋中的垃圾將從1100萬噸,暴增到2900萬噸,這代表到2040年海洋將增加多達6億噸,相當於300萬頭藍鯨重量的垃圾。

然而這些垃圾不只進入海洋,也出現在里約的潟湖和濕地中,從廢輪胎到沙發無奇不有。

生物學家 莫斯卡泰利(Mario Moscatelli):「所有你能想到的一次性用品,人們都扔進河裡。只要私人和政府部門沒有共同努力執行衛生工作,政府控制土地的使用,民眾理解不能把垃圾扔進河川,這場戰爭就會持續。」
 

人們對環境長期恣意地破壞,導致當地潟湖嚴重退化,甚至因為藍藻過度孳生,讓部分水面呈現綠色。

生物學家 莫斯卡泰利(Mario Moscatelli):「我們開始從卡莫林潟湖(Camorin Lagoon)恢復潟湖系統。我們圍住邊界,開始移除垃圾,種苗、4萬棵苗。」

當地一間汙水處理公司承諾在三年內投資近五千萬美元清理水域,並且做為計畫的一部分,將在湖邊種植過濾水源的植物,吸收水中過多的氮和磷。

水和汙水服務公司 營運總監 阿羅斯特(Lucas Arroste):「當我們談論清理步驟時是沒有靈丹妙藥的,讓潟湖變回我們希望的樣子,將會花費許多年。」

除了把垃圾丟到該丟的地方,從源頭減量也很重要。美國咖啡連鎖星巴克宣布,在2050年前逐步淘汰一次性容器,屆時所有門市都將提供循環外帶杯租借的服務。 
 

垃圾汙染外,氣候變遷對人類的影響也日益惡化,全美第二大水庫──鮑威爾湖水庫的水位降到五十年來新低。儘管官方表示等到冬雪融化後將會稍微趨緩,但也警告將會需要更多的水,才能確保水利發電順利進行;而最壞的情況,如果水位持續下降,鮑威爾湖恐怕會變成一攤「死水」,連同一旁的米德湖,兩大供應四千萬人的水源系統都會受到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塑膠汙染#塑膠微粒#海塑#循環容器#星巴克#水汙染#潟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32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