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欽犯「戰爭罪」! 拜登首度嚴詞譴責 國際法院要求停火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7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 10:09

從國際間針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現在更加強硬的法治面也開始了,荷蘭海牙國際法庭(ICJ)16日裁決通過,要求俄羅斯立刻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國際法院的判決是具有約束力的,如果當事國有一方不履行判決,另一方可以訴諸聯合國安理會,讓俄羅斯的壓力倍增!但是俄軍在烏克蘭的炮火並沒有停歇,近期更有瞄準平民百姓的暴行出現,美國總統拜登也首度在16日做出嚴厲譴責,直指俄羅斯總統普欽是「戰爭罪犯」,而國際刑事法院(ICC),也開始就普欽針對平民發起的戰爭罪、危害人類罪等進行調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場一片慌亂,水泥地上躺著的人,早已沒了氣息,這裡是烏克蘭北部城市切爾尼戈夫(Chernihiv),16日當地電視台拍下,在路邊排隊等著領麵包的民眾,至少10人遭俄軍開槍打死。美國駐基輔大使館隨後發布這項消息,但莫斯科否認有對平民開槍。

 

遭俄軍圍城多時的馬里烏波爾,16日當地最大的劇院冒出陣陣濃煙,估計有數百居民在這裡避難,生死未卜。衛星照片顯示攻擊發生前,劇院建築兩旁地上,都以俄文寫上大大的「孩童」單字,沒想到一枚炸彈還是從天而降;而4公里外的這座泳池,也是當地的避難所之一,同樣遭到炸毀。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 卡林汗 (Karim Khan) :「蓄意鎖定平民攻擊是犯罪行為,我們有足夠證據顯示,法庭上定義的戰爭罪已經發生。」

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ICJ),16日表決裁定,要俄羅斯立刻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以13票贊成、2票反對通過;反對的兩位法官,來自俄羅斯與中國。
 

記者:「您認為俄羅斯會因壓力照做嗎?」
烏克蘭特使 柯尼維奇 (Anton Korynevych) :「俄羅斯必須這麼做。」
記者 :「但您認為他們會做嗎?」
烏克蘭特使 柯尼維奇 (Anton Korynevych) :「俄羅斯必須照做,因為這是國際法律,這是國際法院的判決。」

場外聚集大批聲援民眾,高喊著要司法正義,他們大多來自烏克蘭,對世界放任俄羅斯的態度感到不解。

烏裔荷籍女子 斯洛博登 (Natalia Slobodian) :「我已經不是憤怒,而是想要獲得正義,我要全世界張開眼睛,舉起手做點事情,而不是只出張嘴。」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從俄羅斯入侵以來,至少103名孩童喪命。由紐約時報記者拍下的照片,是6日在伊爾平遭砲襲身亡的母親和兩個孩子,遠在烏克蘭東部的父親是透過推特看到這畫面,才知道家人都已經罹難;CNN進行專訪時,連主播都忍不住落淚。

烏克蘭國民 佩雷比尼斯 (Serhiy Perebyinis) :「我現在回到我太太一手打造的家,我有兩個很棒的孩子,我會繼續待在基輔這裡,直到最後。」

 
美國總統拜登16日在白宮活動上,首度嚴詞譴責,指控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行為屬於戰爭罪。

美國總統 拜登 :「你剛問我說會稱他(普欽)什麼?」
記者 :「是否會稱他為戰爭罪犯呢?」
美國總統 拜登:「噢!我認為他就是個戰爭罪犯。」

美國國務院表示,拜登這番話出自肺腑之言,美國已經蒐集各項俄羅斯在這場入侵中的暴行證據,不會放任,將採取行動。

一具具遺體被裝在屍袋中,等待棺木、等待家人來帶他們回家,烏克蘭南部大城尼古拉耶夫(Mykolaiv),至今奮勇抗敵,代價是不斷有年輕士兵和平民百姓身亡。前來指認遺體的家屬滿懷悲傷,在人群中,一名眼眶泛淚的老先生告訴記者,他37歲的兒子戰死沙場,身後還留下兩個孩子,但他不明白,為何在俄羅斯的親戚,不願接受這個事實。

 
烏克蘭喪子父親 :「我們在俄羅斯有親戚,之前還會聯繫,他們不了解這裡發生什麼事情,他們打來說:『你為何要撒謊?一切都很好啊!』」

還有一場戰爭,正在烏克蘭同步上演,敵人是看不見的新冠病毒,首屈一指的臨床傳染病醫院位於哈爾科夫(Kharkiv),至今在戰火底下苦撐,繼續醫治這些確診的病患。

哈爾科夫臨床傳染病醫院長 納爾托夫 (Pavel Nartov) :「你們也看到了,窗戶都關著,轟炸從早到晚都在發生。感謝上帝,沒有一枚炸彈擊中我們醫院,但那隨時都可能發生。」

就算幸運逃過空襲,醫院裡的氧氣存量正進入最後倒數,當戰火與疫情夾擊,烏克蘭的醫護兩邊同時抗戰,但還要多久?只能撐一天算一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法院#戰爭罪#普欽#戰犯#拜登#平民#新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2188

0.3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