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塑亮綠燈!全球攜手研擬首個「減塑協議」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10:13

近到台灣沿岸,遠到南極洲的海洋,塑膠汙染已經深入你我周遭;除了常被提及的吸管和寶特瓶,其實女性生理用品也是禍源之一。全球每年大約生產4億噸的塑膠,其中有1100萬噸流入海洋;世界自然基金會更估計,全球海洋塑膠汙染到了2050年會增長四倍。為了解決日益嚴峻的塑膠汙染,聯合國環境大會在2日通過一項歷史性的決議,將在2024年敲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塑協議。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聯合國環境大會主席 艾德(EspenBarth Eide):「我沒看見任何異議,那就這麼決定了。」

 

話一說完,馬上獲得滿堂喝采,因為包含美國和中國大陸在內的175個國家,一致同意要在2024年前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條約,解決日益惡化的塑膠危機。

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 安德森(Inger Andersen):「現在明確的是,我們將擁有一個強大的全球、國際和全面的塑膠污染框架。」

這項協議被大會主席形容,可能是自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以來,最大的綠色協議;談判代表將需要建立監督機制,為塑膠的完整週期,從生產、設計到回收,制定新規則。
 

盧安達環境部長 穆賈瓦瑪麗亞(Jeanne d' Arc Mujawamariya):「我們知道真正的工作現在才剛開始,這也是為什麼想法相近的國家齊聚一堂,打算建立一個雄心壯志的聯盟來終結塑膠汙染。」

全球每年大約生產4億噸的塑膠,而這之中有高達四分之三進入垃圾場,1100萬噸流入海洋;更糟的是,到了2050年全球海洋塑膠汙染還會增長四倍。

海洋生物學家 伯格曼博士(Melanie Bergmann):「塑膠是無法從海洋中移除的,你或許可以從海岸、海灘或河岸上收集塑膠製品,但是一旦流進海洋裡,就取不回了。」

塑膠一旦流入海洋可能會沉入海底,也可能飄到遙遠的無人島上,還會隨著時間分解成塑膠微粒,小到浮游生物,大到鯨魚,都有可能會吃下肚,嚴重汙染食物鏈。

海洋生物學家 伯格曼博士(Melanie Bergmann):「對於某些物種來說,它(誤食塑膠)會引起炎症、降低生長速度、降低生育能力。」

據研究估計,全球超過八成的海洋生物都受到塑膠污染的影響,九成以上的海鳥和52%的海龜都曾誤食塑膠。

沙迦海洋研究員 亞格穆爾(Fadi Yaghmour):「它們(保鮮膜)跟水母、墨魚、魷魚或其他頭足類動物很相似。這個魚鉤在一隻欖蠵龜中被發現,這隻海龜只吞食了一樣東西,有時候這就足以致命。」
 

一隻沒了氣息的海龜身旁,躺了大大小小的海洋垃圾,研究員剛完成牠的死亡解剖,從寶特瓶蓋到、漁網,每一個箱子裡裝的都是一隻海龜死亡前吞入的垃圾總量。

沙迦海洋研究員 亞格穆爾(Fadi Yaghmour):「我們在75%的綠海龜和55%以上的赤蠵龜中,都觀察到海洋垃圾。」

不過除了比較常被提及的寶特瓶和吸管,其實女性生理用品也是塑膠汙染的一大貢獻者。數據顯示,衛生棉和衛生棉條是歐洲海灘上,排名第五常見的一次性塑膠製品。

經期產品活動家 黛西:「它(衛生棉條)不是一般想到塑膠會聯想到的,但是看到大量的塑膠在廁所垃圾桶堆積起來後,我突然在想,這不太好。」

在意識到自己每個月產生的大量垃圾後,黛西開始游走大型製造商,希望能說服他們生產更友善環境的產品;一間生產月亮杯──可重複使用的經期產品的公司,也發現近期消費端的需求有增加的趨勢。
 

月亮杯銷售員 雷西(Jo Lacey):「突然間,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過後發生變化,月亮杯的銷售和需求都大量增加。」

從國際公約到消費端的改變,在在顯示,減塑勢在必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禁塑#海塑#塑膠汙染#海廢#減塑公約#聯合國環境大會#海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99

0.2256

0.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