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貿.能源與安全 烏俄衝突下的中國難題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4 10:18

烏克蘭與俄國間的緊張情勢快速升溫,但身為俄國好盟友的中國大陸,如今立場卻越顯尷尬。因為中國是烏克蘭的最主要貿易國,不但雙邊貿易關係緊密,更存在糧食與原物料供應鏈,烏克蘭境內的博士生更有半數都是中國學生,因此,即便俄軍已經開入烏克蘭,北京也不願意撤僑。另一方面,衝突升溫使得國際油價飆漲,連帶影響股市、推升通膨並影響中國產品的外銷,令中國也無可避免受害。因此在當前局勢下,中國試著走自己的路,避免選邊站。但國際情勢變化快速,北京不站邊的企圖能否持續,未來很難說。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西方各國祭出各種制裁,反對俄羅斯總統普欽單方面承認烏東兩區獨立之際,俄國的好麻吉中國大陸,卻陷入一種尷尬場面。

 

美智庫「威爾森中心」學者 茲瓦克(Peter Zwack):「儘管中國一直在國際事務上支持俄羅斯,但這次卻顯得更小心翼翼。」「我想中國正面臨一場『謹慎遊戲』。」

在這場謹慎遊戲裡,北京當局必須得小心處理的,是包含雙邊經貿、通貨膨脹,甚至是國際安全情勢的綜合利益考量。

央視主播:「我國是烏克蘭最大貿易夥伴國,2021年中烏貨物貿易額,再創歷史新高。」
 

烏俄衝突爆發,最先受到損傷的就是中國與烏克蘭間的經貿紐帶。浙江義烏的外銷廠商已感受寒冬,來自烏克蘭的訂單大量減少。

浙江義烏長駐外商 薩姆斯:「以前在那裡(烏克蘭)一個星期可以賣出去10萬人民幣,但是現在已經兩個月了,總共才賣出10萬塊錢。」

浙江義烏羽毛球具外銷商 許淑珍:「原先客人能拿一百箱,現在基本就十幾二十箱。價格上面我也會給他壓一下,把自己的利潤壓到最小。」

中國與烏克蘭長期交往密切,不但首都基輔的飯店到處可見簡體中文看板,烏克蘭境內更有近6成鐵礦都輸往中國。甚至在疫情期間,中國從烏克蘭進口的糧食與農產品都翻倍,部分甚至成長400%以上。連烏克蘭境內攻讀博士的學生,都有半數來自中國。

CNN主播:「中國與烏克蘭間存在糧食與原物料等供應鏈,這一點至關重要,也因此,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至今仍維持開放,這與美國完全不同。」

在中烏的供應鏈紐帶切斷困難下,即便俄羅斯軍隊已開入烏克蘭境內,中方也拒絕撤僑。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國駐烏克蘭使館已發佈有關領事提醒,提醒在烏中國公民和企業加強安全防範。」
 

除了經貿上與烏克蘭聯繫緊密,導致中方在烏俄衝突下選擇困難外,俄羅斯的出兵使得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價格飆升,布蘭特原油價格已逼近每桶1百美元,這對中國大陸的生產、製造,甚至是通貨膨脹都會帶來巨大影響。

石油諮詢公司總裁 立普(Andy Lipow):「隨著油價上升,中國得面臨能源支出飆高,以及因消費力降低,全球對中國製產品需求減少等問題,中國不可能置身於這些負面效應之外。」

恆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王丹:「由於俄羅斯是全球天然氣主要供應國,若戰爭爆發,它的天然氣供應就會減少,而全球天然氣價格必將上漲,這會影響每個國家。」

香港智意東方CEO 藺常念:「能源價格的上漲進一步影響供應鏈,因此,我們會看到物價上漲,從而推展呈高通膨以及消費者支出的減少,並影響股市。」

亞洲股市連日來已出現劇烈震盪,包括日本、南韓、上海,甚至澳洲股市,周二(2月22日)都是一片慘綠,香港恆生指數更創5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
 

CNN記者:「荷蘭合作銀行金融市場研究部主管麥可埃佛利(Michael Every)告訴CNN,俄羅斯的局勢與亞洲動態聯繫在一起,情況令人擔憂。簡而言之,全球安全、經濟和金融架構都在崩潰,這些變化對市場非常不利。」

中國大陸在烏俄問題上,不僅得考量經貿、市場甚至供應鏈的崩潰等嚴峻情況,還有這一點更讓北京擔憂,只想說不要不要。

美智庫「威爾森中心」學者 茲瓦克(Peter Zwack):「我認為,他們最不想遇到的狀況就是,俄羅斯(在烏東問題上)最終失敗或淪入某種困境,必須得求助於中國。」

在這種擔憂之下,面對俄羅斯、美國與歐洲各國,出兵或制裁動作不斷,北京只願意站在原地喊話,哪一邊也不選。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任何國家的合理安全關切都應得到尊重。」「中方再次呼籲各方保持克制,認識到落實安全不可分割原則的重要性,通過對話談判緩和事態。」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Josep Borrell):「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漸成形的聯盟關係,顯然是對多邊秩序的挑戰。」

儘管對於即將在印太地區執行聯合海上軍事行動的歐盟,以及美國澳洲等國家來說,中國與俄羅斯幾乎是綁在一起的,但在當前烏俄衝突上,北京考量自身利益,只想走自己的路,但能否真的置身事外,還有待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油價#烏克蘭#俄羅斯#中國#貿易夥伴#通膨#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5

0.1048

0.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