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煎餃之爭 宮崎市爆冷勝出.宇都宮第三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9 19: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政府每年2月左右,會公布前一年的家計調查統計,其中一項「每戶家庭煎餃消費額」成為各行政區煎餃大賽的評判標準。以煎餃著名的宇都宮市,2020年敗給靜岡縣濱松市,落居第二,這次信心滿滿奪回冠軍,沒想到九州的宮崎市以黑馬之姿勝出,煎餃消費量日本第一;宇都宮則掉到第三,首次跌出冠亞榜位。

拉開鐵蓋後這誘人的聲響,鏟起來最好還能有一大片金黃酥脆的「翅膀」。講到日本餃子,也就是台灣人口中煎餃,第一印象通常是栃木縣的宇都宮市。

 

NHK記者(2019.02):「你覺得今年是第幾名?」
宇都宮市民(2019.02):「該不會是第二名吧? (答對了)」
NHK記者(2019.02):「今年是第二名。」
宇都宮市民(2019.02):「第二? 竟然只有第二名...看來市民們還要多吃點才行啊,再好好加把勁才行。」

 
日本總務省每年2月左右,都會發表前一年家計調查,當中一項為每戶家庭的餃子消費額,成為各城市的代表性美食指標。有「餃子之都」稱號的宇都宮,2020年敗給了靜岡縣的濱松市,落居第二;今年成績公布這天,整個宇都宮市府懸著一顆心。

NHK記者:「距離發布結果不到5分鐘,辦公室飄盪著緊張的氣氛。」
宇都宮市府人員:「第...第三名。」

左盼右盼,結果不但沒能奪回第一,連第二名都搞丟,落了個第三名,宇都宮市第一次跌出冠亞軍。總務省統計,去年整年的每戶家庭煎餃購買額,宇都宮只有3千日圓初頭;原本冠軍的濱松,比宇都宮多了近600日圓,勉強壓過;第一名則是九州宮崎縣的宮崎市,以4千多總額,456日圓之差勝過亞軍,成為2021年的餃子代表城市。

宮崎市餃子協議會會長 渡邊愛香:「我們確定是日本第一了!」

好消息傳回宮崎市,鄉親們簡直樂壞了!這可是宮崎市第一次登上餃子排行榜榜首,日本煎餃協會長年調查消費行為,發現市民的煎餃飲食文化,幫了宮崎市大忙。

宮崎市民 vs. 店員:「30個的一盒。(30個的一盒。) 20個的也一盒。(20個的也一盒。)」

首先是外帶行為,宇都宮或濱松人吃餃子偏好上館子吃,而宮崎人則習慣外帶回家享受。
 

宮崎市民:「我們幾乎都在家裡吃,像是買回家吃,或是回去冰起來。」
宮崎市民:「像是一些賣煎餃的餐廳,你去那邊看看,都是車子在排隊等外帶。」

另外,對宮崎人而言,餃子更是個稱頭的禮品,常被做為送禮、土產伴手禮用,更會出現在婚喪喜慶場合上,甚至還能當做提親見面禮。

煎餃協會代表理事 小野寺力:「宮崎人的『煎餃愛』讓煎餃成為禮品,除了自家消費以外,也會當做禮物送給鄰里、親友,這是宮崎的優勢,也是餃子購入額、購買頻率上升的原因。」

宮崎人終於等到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餃子冠軍;而日本東北地方的居民,苦等11年後,也總算盼到了這一天。

 
食藥署署長 吳秀梅:「未來的管制措施將有所改變。」

311福島核災後,國際社會紛紛某種程度上禁止災區食品進入,日本政府多年來提出各方科學證據,極力說服災區食品安全無虞;而台灣禁止核食長達11年之久,預計18號公告解除福島5縣食品。

行政院發言人 羅秉成:「不能無視國際標準、科學證據,當全世界絕大部份的國家都朝向放寬管制的此時此刻,我們無可迴避日本提出的合理訴求。」

日本政府透露,雖然災區食品可以出口台灣,但蔡英文政府仍提出三大配套措施,並非無條件全面解禁;不過對於東北人而言,已經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

福島縣水蜜桃農家 阿部幸弘:「有種看到希望的感覺,終於能踏出第一步。我們替農地澈底地除染,樹木也是一樣,大家一定能吃到比以前更好吃的食物。」

福島著名的水蜜桃,香甜綿密又多汁,近年來深受東南亞國家喜愛;日本政府也表示,會繼續鍥而不捨,盡早推動台灣全面鬆綁,在疫情無法隨意出國之際,將日本美味的農水產品,送到台灣人的餐桌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餃子#煎餃#宇都宮市#濱松市#宮崎市#煎餃愛#核食#水蜜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70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