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暖化惡果!雅典罕見大雪紛飛 加州冬火燎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10:35

暖化加劇下,極端氣候越趨頻繁,希臘雅典降下罕見大雪,導致交通癱瘓,學校也被迫關閉,部分地區還傳出停電消息,大雪紛飛的夜晚,無暖氣可用;官方表示這場雪預計影響到周三,也警告民眾非必要減少外出。而鄰國土耳其也受到暴雪影響,據估計全國有4600人因大雪受困,超過6700人被帶到避難所,但伊斯坦堡市長卻樂觀看待,認為降雪能緩解乾旱。至於美國西岸的加州,則在一月爆發罕見大火,消防部門警告恐怕已經沒有所謂野火季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

希臘首都雅典周一遭到暴風雪襲擊,整座城市一瞬間就被冰雪覆蓋,民眾小心翼翼地行走,深怕一不小心就會滑倒,工人們也趕緊在馬路上撒鹽巴;不過雪下得又快又急整個大雅典地區的交通都受到影響,許多民眾受困在車內動彈不得。

 

司機 彼得魯:「當我們到達這裡就困住了,我們已經待了三個小時,原本大概只有兩公分厚的雪,隨著時間過去,氣候和清況都越來越糟。」

從海岸到山區不只交通停擺,學校和疫苗接種中心也被迫關閉,不少地區傳出停電消息;愛琴海西部的斯科派洛斯島(Skopelos)還出現水龍捲現象。官方呼籲民眾提早下班,也警告這兩天非必要不要出門。

希臘氣候危機和公民保護部長 斯蒂利亞尼德斯(CHRISTOS STYLIANIDES):「明天,我重複,會是非常困難的一天,嚴格遵守當局的指示,盡量減少或是完全停止所有行動。」
 

不過雅典降下罕見大雪,遊客趕緊拍照留念;也無法阻止這兩名年輕女子,只穿著比基尼和毛帽,下海挑戰冰凍的海水。據估計,這波寒流將會持續到周三。

除了希臘,鄰國土耳其也受到暴風雪影響,東南地區的省分在周一,有超過40輛車因暴雪受困在公路上,多達200名駕駛和乘客在經歷12個小時後,終於被成功解救出來。據官方統計,全國上下有4600人受困,超過6700人被帶到避難所,而當地機場附近的一座倉庫屋頂,也因為大雪導致坍方,所幸並無傷亡。

伊斯坦堡市長 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最終我們對降雪的結果感到高興,因為根據估計,水壩的容量會因為這場雪從約50%升到70%。」

氣候變遷的影響下,伊斯坦堡的水源供應吃緊,也因此許多居民對於降雪能稍微緩解乾旱的情況,都紛紛感到慶幸。

加州消防隊員 茱麗葉:「事實上在一月,在如此靠近海岸的地方發生這樣規模的火災,是非常令人擔憂的;這情況需要大家的關注,我們已經沒有所謂野火季了。」

而美國的這一頭,西岸加州則在一月爆發罕見大火,消防員趕緊出動直升機灑水,但風速太強,救火行動受到挑戰,乾燥的氣候條件下,也讓情況不容樂觀。
 
加州消防隊員 茱麗葉:「所有草地、樹枝、地上的垃圾都非常乾燥,只要一點風就會讓火快速擴散。」
 

野火也蔓延到大蘇爾(Big Sur),一條主要公路被迫關閉,當地400多人也被緊急疏散。

居民:「對啊,每個人都有點受到驚嚇,現在是冬天耶,一月底發生這樣的火,真的很瘋狂。」

這場大火從周五(21日)開始延燒,影響範圍高達7000英畝,目前大約35%的火勢已經受到控制。加州長期受到野火肆虐,不過近幾年卻在氣候變遷推動下,野火季變得更長、更險峻;去年在持續乾旱下,野火季提早開始外,一整年下來,整個州就發生將近300場大火。

美國氣候特使 凱瑞:「我們有麻煩了,我希望大家都能了解。」

極端氣候越演越烈,但各國在減碳的努力卻仍不到位,光是過去一個月,全球煤炭使用量就上升6%。
 

COP26大會主席 夏瑪(Alok Sharma):「總而言之,毫無疑問的,我們在COP26上做出的承諾具有歷史意義,但目前它們只是白紙上的文字而已。」

煤炭燃燒產生的溫室氣體是導致氣候變遷的最大因素之一,不過許多用煤大國並未在去年峰會上承諾減碳,也因此今年底各國針對控溫制定的具體目標,說明他們將減排多少、在何時開始減少排放,都備受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野火#暴風雪#極端氣候#氣候峰會#減碳#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98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