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動物浩劫!五千隻野生鶴暴斃河面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9 10:17

今年只剩下3天了,這是野生動物滅絕迅速的一年。美國佛州出現近千隻海牛,因為汙染的廢水被餓死;同樣銳減的非洲森林象,因為非法獵捕,加氣候變遷,棲息地大幅減少;最近在以色列,有5000多隻正遷徙的野鶴,因為禽流感集體死亡,水上漂流;這個區域50萬隻雞,連帶被撲殺,以免感染進一步擴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員出動橡皮艇,把這一大片漂浮在湖面上,因禽流感而集體死亡的野生鶴給打撈上岸,以避免擴大感染,數量初估5200隻。這個被以色列視為史上最致命的野生動物死亡潮,發生在當地一塊濕地保護區,這裡也是每一年,共50萬隻野生鶴大遷徙到非洲的必經之路。

 

華盛頓大學海洋生物學家 萊德爾(Kristin Laidre):「親眼看到實際發生的情況,真的很令人沮喪。」

但現在無論是天上飛、陸地還是海洋裡的野生動物,通通岌岌可危,科學家把這場浩劫,指向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

華盛頓大學海洋生物學家 萊德爾(Kristin Laidre):「當你回到『真實世界』,看到周遭的人毫無改變,又或者改變得不夠快。」
 

美國佛州官方海洋哺乳動物--海牛,就在今年爆發了死亡潮,截至十月累計959隻死亡,因為牠們賴以維生的海草,因人類汙染大幅減少。

釣魚導遊:「你目前看到那邊的褐藻,正在把海草給悶死,雖然那些藻類沒有毒,卻使得被它蓋住的海草,無法取得足夠陽光以進行光合作用。」

中美洲的哥斯大黎加,有多達155種青蛙以當地森林為家,但人類長年的砍伐和造林活動,嚴重入侵原有生態環境,引爆了一場黴菌危機,而青蛙等兩棲動物則是仰賴皮膚呼吸。所幸今年2月,研究人員在部分兩棲動物的皮膚上,新發現一種細菌,得以阻擋黴菌入侵。另外大家熟知的北極熊生存危機,繼續隨著冰層融化而數量驟減;目前北極熊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上,已經被降至「脆弱」的等級。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科學家 沐恩(Twila Moon):「要看到一個不是無海冰覆蓋的極地,幾乎是不可能,即便我們再怎麼樣降低碳排。」

冰川融化,也成為中亞吉爾吉斯雪豹數量減少的主因,因為少了這道天然的屏障,牠們成了人類眼中搶手的獵物。

吉爾吉斯慈善團體人士:「我們為牠進行了手術,共移除18顆子彈,大都位在額頭、眼睛、鼻竇等部位。」

為此,吉爾吉斯當局在今年十月,新開設一座野生動物中心,盼能保住僅存的雪豹數量,也能讓牠們安全地自由活動。同樣銳減的非洲森林象,除了被大量非法狩獵,氣候變遷也導致棲息地減少,使得這些大象為了覓食,不斷傳出侵入人類土地的事件。
 

加彭森林海洋環境與氣候變遷部長 懷特(Lee White):「當今的大象比20年前要瘦得多,你可以看到牠們的肋骨突出來,脊椎也突出來。」

而在烏龜物種中,較為罕見的餅乾龜,由於牠們的殼較軟又較輕,面臨到的威脅也更多;至於這些體型巨大的加拉巴哥象龜,則安全地待在倫敦動物園裡。

倫敦動物園爬蟲學家 麥可斯:「牠們偶爾會互咬對方,但這情況真的非常少見,卻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自然行為,以維持三隻烏龜間的社交動力。」

人為因素對野生動物的危害有多大?哥倫比亞光是去年,就有超過1萬9千隻野生動物,20萬株原生植物,被查獲非法走私。

哥倫比亞環境部長 伍魯迪亞(Carolina Urrutia):「今年到現在,我們野放超過5千隻野生動物,真的非常高興,我們想向大眾呼籲,把野生動物關起來並不會更好。」
 

而就在這個月中,哥倫比亞環保官員,帶了一箱箱鐵籠和紙箱到國家公園進行野放,不只讓烏龜回到清澈的小溪,鳥兒也返回空中自由翱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野生動物#瀕危#滅絕#禽流感#黴菌#北極熊#非洲森林象#青蛙#烏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1010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