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吹「就業寒流」 南韓社會新鮮人就業率僅65%

記者 何映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9 10:15

時隔28天,南韓單日新增確診數降到了4千例以下!對比上個星期以前,動輒破6、7千人確診,病例數總算有所趨緩;不過南韓防疫當局不敢掉以輕心,因為目前重症通報依舊超過千例,本周五將發布新一波防疫方針。連續四波大流行肆虐,南韓遭遇前所未有的霸王級「就業寒流」,最新報告指出,南韓社會新鮮人就業比例僅有65%,來到十來年最低點,當中文科生就業率更只有53.5%,受疫情衝擊最大。來看TVBS全新新聞合作夥伴──南韓Yonhap News TV(韓聯社TV)的報導。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南韓解封招致疫情反彈,周一新增3,865例,是近28天以來,單日通報最低數字,相比12月中,動輒破6、7千人確診,病例數稍有趨緩。

 
南韓保健福祉部長 權德哲:「現在確診數減少,是不是暫時性下降?Omicron變種何時會使疫情再惡化?這些我們都很難預測。」

南韓當局謹慎以對,因為重症病例數依舊維持破千人,連續8天降不下來,研擬31日再公布全新防疫方針。

南韓天主教醫學院名譽教授 朴順榮:「就算年底降到(單日新增)4至5千例,但重症病例還是一樣多,那若Omicron感染者又突然暴增,就有可能會全盤失控。」

 
疫情發展不容樂觀,如今七成病例集中「大首爾圈」,在耶誕假期頻繁群聚後,宗教設施接連淪陷,首爾蘆原區教會超過60人確診、仁川中區教會也出現近百例連鎖感染,統統封閉清消。

南韓高麗大學九老醫院感染內科教授 金宇宙:「室內不通風,又在裡面做禮拜、唱詩歌,飛沫漂浮在空氣中,大多信徒們都直接接觸到。」

南韓現行防疫規定,允許宗教設施開放30%的座位、最多不得容納超過299人,只是教會多為密閉空間,感染風險高,專家認為防疫應該強化。

韓聯社TV記者:「釜山一天新增270例,仍是非首都圈中,出現最多確診者的地方。」

全韓三成病例在「非首都圈」延燒,病毒再一次大舉攻進釜山,以辦公室、療養院和聲色場所為中心迅速擴散,釜山重症病床使用率已超過84%,接近飽和狀態。

與此同時,Omicron變種也持續在韓肆虐,全韓16個市道出現本土病例,實際上已是全境淪陷;但防疫當局卻束手無策,因為大多都是「隱形傳播鏈」,難以掌握感染源。

韓聯社TV主播:「明年1月1日,將無法在賞日出的知名景點──釜山海雲台海水浴場,欣賞壬寅年地一個日出。」

 
「防疫」如今是南韓當局最優先考量,釜山海雲台政府宣布,跨年期間關閉海水浴場,周遭17條連外道路全數交管,就怕人潮又帶來疫情傳播。

釜山市場攤商 鄭鎔煥:「去年底一天至少還有賺,100到115萬(韓元)左右,現在大概只有10到15萬(韓元),有時連10分之1都不到,做生意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

只是沒有人潮等於沒有錢潮,歲末消費旺季恐將因此消失,各地自營商們不願再為防疫犧牲生計,白天赴國會示威,晚間「集體熄燈」向南韓中央表達不滿。

韓聯社TV報導:「去年大學和研究所畢業生,約有48萬人,但實際就業人數約31萬人。」

疫情還在南韓掀起霸王級「就業寒流」,報告顯示,2020年南韓大學院畢業生就業率僅65%,來到近10年最低點,平均月薪262.9萬韓元,約台幣6萬1200元;以學科來區分,醫科就業比例最高、超過八成,但文科生只有53.5%,受疫情衝擊最大,整體來說,女性就業比例相對偏低。

 
女性限定就業博覽會面試官:「喔,沒關係的,對,您可以這麼做。」

專門為女性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成為保障南韓女性就業的唯一管道,疫情年還特別採「線上」舉辦,降低感染風險。

南韓明知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嚴尚敏:「以職業類別來看,銷售類和服務業職缺將會少最多;整體又以平均工資和教育程度較低的產業,就業人數減少幅度是最多的。」

只是「不接觸」時代的來臨,現場勞動需求下降,南韓發展研究所(KDI)推測,四年後,南韓恐大減21萬個工作機會,將會是南韓就業市場另一個重大挑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首爾#教會#釜山#重症#Omicron#防疫#就業#不接觸#工作機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3

0.1237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