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左右對決!智利「最分裂」總統大選結果出爐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0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1 10:17

這個周末,政壇同樣相當熱鬧,來看到南美洲國家智利,在週日進行了總統大選決選,由35歲左派總統候選人柏瑞克,對上55歲極右派候選人卡斯特,上演一場左右對決,成為數十年來最分裂的選舉;結果由柏瑞克,以近10個百分點勝出,不但成為智利史上最年輕總統,也是該國民主化後,第一次由非中間派主流掌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年僅35歲,曾是學生運動領袖的柏瑞克(Gabriel Boric),在大批支持者的包圍下,走上勝利的舞台,宣布當選智利新總統。

 

智利總統當選人 柏瑞克(Gabriel Boric):「智利人民們,我以謙卑和強大的責任感接下這份委任,我們的挑戰非常巨大。」

智利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周日登場,根據99%的計票結果,極左派候選人柏瑞克以55.8%的得票率,力壓極右派候選人卡斯特(José Antonio Kast)的44.1%,領先超過10個百分點。

柏瑞克支持者:「我很興奮,因為這是人民的成就,歷經許多年的弊端後,我們需要政治改革。」
 
柏瑞克支持者:「我們值得自由、族群融合,我們值得這份結果。」

就在選舉結果底定後,55歲的競爭對手卡斯特,第一時間承認敗選,並在推特po出致電祝賀對手的照片。

極右派總統候選人 卡斯特:「我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恭賀柏瑞克,他值得接受所有我們的尊重,並贏得公平公正,許多智利人信任他,我們希望他會領導一個好政府。」

包括委內瑞拉、阿根廷等多位拉丁美洲國家元首,都即時發推文祝賀,還有即將卸任的72歲現任智利總統皮涅拉。

智利總統 皮涅拉 (Sebastian Pinera):「一開場我想恭喜柏瑞克的勝利,同時祝他在新政府取得成功。」

就在兩個星期前,這位立場保守的總統皮涅拉,才批准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也成為這次總統大選,當中一個主要競選議題。

智利總統 皮涅拉 (Sebastian Pinera):「真正的自由應該建立在我們對尊嚴平等的認知,去愛的自由也應該包含在其中。」

 
這項新法將保障同性伴侶能夠合法領養小孩,同時獲得父母應當有的權利。

民事結合關係民眾:「假如我發生什麼事,我知道我的小孩會有人照顧。」

儘管法案在國會通過,但前景仍充滿未知,讓輿論持續在全國延燒,成為南美洲選民們,這次投下神聖一票的決定因素之一。

CNN記者:「他(卡斯特)表明尊重法規,但他相信婚姻應當存在於一男一女間。」
時任總統候選人 柏瑞克:「愛不該有任何界限或限制。」

相較於對手,柏瑞克在選前誓言,一旦當選,必定極力為同性族群爭取權利。
 

至於另一個左右因素,則是尚未平息的新冠疫情,特別自疫情爆發以來,智利1900多萬的總人口,已經有近4萬人因為染疫喪命。而早在2019年秋季,爆發一連串致命示威抗議,也凸顯貧富極度不均的社會現象。

智利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 方克(Robert Funk):「我們在這場競選中,看到的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就是恐懼,一方面我們害怕暴力、犯罪與更多的暴力抗爭,另一方面,就柏瑞克和他的選民而言,則是害怕退回獨裁統治。」

種種恐懼,引爆一場史無前例的左右對決,也成為智利這數十年來最分裂的總統大選。

CNN記者:「這次無論誰當選,都將是智利在1990年重返民主後,首次不是出自傳統政黨的下一任總統。」
智利總統當選人 柏瑞克(Gabriel Boric):「我知道接下來的幾年,我國的未來將是危機重重,因此我保證,我會成為一個在乎民主,而不讓民主承受風險的總統。」

柏瑞克預計在明年三月就任,不但將成為智利史上最年輕的現代總統,也宣告左派勢力強勢回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智利#左派#右派#同婚#新冠疫情#貧富不均#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68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