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貿武器化!北京利誘尼加拉瓜變心 施壓立陶宛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10:44

上個月才藉由把政敵都抓起來的獨裁行徑,成功連任總統的76歲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週五派出兩個兒子帶領的代表團進入天津,與中國大陸重新建交,並與台灣斷交。外界分析,美國對尼加拉瓜的經濟制裁,是讓尼國接受中國金錢攻勢,最終變心的主因。北京除了在美國後院的中美洲挖牆腳,對於與台灣關係拉近的歐洲國家,也把貿易當作武器全面施壓,這引發歐盟不滿,週二宣布將透過加徵關稅等方式,反制經濟脅迫。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尼加拉瓜外長 蒙卡達(Denis Moncada):「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今天與台灣斷交,雙方不再有任何接觸或官方關係。」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的代表團,週五(12月10日)上午閃電在天津與中國大陸簽署文件,恢復邦交關係,並宣布與台灣斷交。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隨後也立即與尼國外長展開視訊會議。

這種先悄悄派代表團進入中國大陸,再閃電宣布結束與台灣關係的作法,早在2018年,同樣位於中美洲的多明尼加就曾上演過。而我邦交國數字目前落在14國,比2016年政黨輪替時少了8國。

此次決定與台灣斷交的尼加拉瓜76歲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36年前首次當選總統時,也曾片面與台灣斷交。他2007年再度當選總統,此後施政朝獨裁傾斜,在上個月的總統大選中更濫用國家機器,把政敵與對手全都抓到牢裡,引此儘管四度連任,卻遭國內外輿論唾棄。
 

尼加拉瓜學生:「選舉並不真實,因為人民支持的候選人,一個個在選前被拘禁,所以沒有人民信任的候選人了。」

國際社會也譴責尼加拉瓜選舉不公、不透明且缺乏正當性。美國總統拜登更怒指奧蒂嘉惡搞民主,整場總統大選如同一場「默劇」。

但已連續掌權14年的奧蒂嘉,無視國際非議,不但讓妻子擔任副總統共同執政,這次更派兩個兒子親赴天津,與大陸當局簽署建交公報,把國家的內政外交,全由家族一把抓。

外界分析,奧蒂嘉的獨裁行徑引來美方經濟制裁,在美國不支持,自身又缺錢下,接受中國大陸的金錢攻勢,以及「一帶一路」政策的投資吸引,成為奧蒂嘉與中國建交的首因。

至於早前曾在總統大選期間,放話有意與中國建交的宏都拉斯女總統候選人卡斯楚,當選後與美方關係拉近,反而改口說還未決定。尼加拉瓜再次變心,成為過去5年來第四個結束與台灣外交關係的中美洲國家,明顯看到大陸當局,在挖美國後院的牆角上,不遺餘力。

除了透過在中美洲掠奪我邦交國,試圖削弱美國外交力量外,對於與台灣友好的歐洲國家,大陸當局也全面打壓。

立陶宛總理 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11/21):「立陶宛希望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濟、文化和科學關係。」
 

全球第一個「台灣代表處」上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揭幕後,北京先是把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更把立陶宛從大陸海關電子作業系統中移除,導致立陶宛出口至中國的貨物無法清關,被卡在中方港口動彈不得。

立陶宛外長 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1/24):「中國擁有如此多的權力,如此多的經濟實力,以至於只要它有政治需要,指令下達基本上就多方聽從。」

儘管事件引來各界關注與聲援,但中方不僅沒收手,還變本加厲地要求跨國企業與立陶宛斷絕往來,否則可能會被排除在中國市場之外,藉此作為對立陶宛的報復。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11/29):「中方已經對立陶宛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做出了正當有力的回應。損害中國主權必將付出應有的代價。」

如此打壓行徑,讓歐盟實在看不下去,周二(12月7日)公布反經濟脅迫措施,強調當前貿易被當作武器,為了反制第三國經濟施壓,歐盟將會透過徵收關稅和限制相關國家貨物進口,甚至限制相關國家在歐盟投資等措施,來保護成員國利益。
 

歐洲聯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為地緣政治目的把貿易武器化,已是當前事實。歐盟將堅定不移地捍衛自己。當我們受到威脅時,歐盟將毫不猶豫地予以反擊。」

儘管歐盟當局並未指出新措施針對的國家,但主動提及立陶宛遭遇中方經濟施壓的案例,警告意味濃厚。北京當局全盤否認外界指控,並積極向歐盟喊話。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國)從不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經濟脅迫、經濟霸凌的帽子,無論如何也扣不到中國頭上。歐方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發展,特別是避免增加新的(貿易)壁壘。」

儘管立陶宛現已重回中國海關的電子清單中,但相關後續仍有待觀察。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尼加拉瓜#立陶宛#經濟制裁#拜登#斷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0835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