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鐵道搶客!小學生一律50日圓 高架橋下開課後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7 19:57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爆發後,日本各鐵路公司都苦於乘客人數銳減,為了吸引家庭攜家帶眷來搭乘,各家無不使出渾身解數。JR東海和西日本,推出新幹線「希望號列車」,期間限定孩童免費搭乘;東京首都圈的小田急電鐵,則推明年春天開始,小學生一律50日圓,大降價大大衝擊業界。除了要找回疫情前的搭車榮景,還有更深層的原因,就是沿線人口減少,讓日本鐵路公司無不嚴陣以待,提前備戰。

日本東京首都圈的大型民營鐵路小田急電鐵,從2022年春天開始,將罕見大降價。使用IC票卡的小學生,全區間一律50日圓,約台幣12塊;兒童票價採均一價,且不到成人的一半,是全日本鐵道公司首次!受新冠疫情影響,乘客持續減少下,小田急電鐵卻反其道而行不漲價,其實背後有其策略。

 

小田急電鐵交通企劃部 平塚慎也:「50日圓就哪裡都可以去,顧客外出的選擇就變多了,這樣尚未受注目的車站,或許就可以吸引他們來玩。」

以東京新宿為起點,往箱根、神奈川縣方向的小田急電鐵,小學生票價原本要63到445日圓不等,未來一律50日圓,就是希望育兒世代,大人帶小孩多搭電車,也多利用車站周邊的商業設施。

乘客:「我們今天從町田站來,之後坐到小田原、秦野,現在在這邊本厚木,等下要去成城學園前站。」
 

為了打響明春降價這一炮,現在先推週末限定,小朋友100日圓「坐到飽」、無限搭乘。

乘客:「我們要去『浪漫特快博物館』,非常期待,還特別早起。」

這天這家人就搭電車,享受睽違已久的外出,到鐵道公司營運的觀光設施,參觀開往箱根的特急列車「浪漫特快」歷代車廂。

遊客:「我們長年住在小田急線沿線,這邊有很令人懷舊的電車,很興奮,真的是來對了。好玩嗎?嗯。喜歡電車嗎?嗯。」

鐵路公司跌破外界眼鏡降價,主要是面臨人口減少的強烈危機感。根據小田急試算,原本年年成長的沿線人口,2020年度達到高峰,近520萬人;但未來五年內將逆轉下降,如何吸引年輕世代,成了鐵道公司緊迫的課題。第一步就是試著打造友善的育兒環境,車站提供嬰兒車共享;也考慮導入育兒車廂,小朋友在車上放聲大哭也沒關係。

小田急電鐵交通企劃部 平塚慎也:「這次改為50日圓,當然是為了要創造外出需求,長期則是希望沿線住更多年輕人,以增加沿線人口。」

如今搶育兒世代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旗下有多條熱門路線, 包括由東京澀谷往西的「田園都市線」的東急電鐵,從過去就積極發展鐵路沿線。1960年代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就在主要路線開發住宅用地,增加沿線人口;現在則著重充實育兒環境。各家鐵道公司都活用的「高架橋下」,東急電鐵就在四條沿線,七個地點設置幼兒園和課後兒童俱樂部,最大賣點就是距離車站近,方便家長在通勤途中接送,希望吸引雙薪家庭在沿線定居。
 

家長:「從車站不是太遠,因此很方便,如果距離太遠,下面還有更小的小孩,接送就很麻煩,會有點辛苦。」

不只相中年輕世代,上個月鐵道公司也針對高齡人口,推出新服務。

高齡乘客:「這個是東急全線的乘車券,哪裡都可以上下車。」

為期一個月,60歲以上乘客只要兩千日圓,相當台幣490元無限搭乘,要退休族群也動起來搭車。

東急電鐵經營戰略部總括課 水鳥浩靖:「東急特別是『田園都市線』已經相當高齡化,我們希望提供育兒世代等所有乘客,都能利用鐵道的服務。」
 

面對人口減少的危機,專家指出提升沿線魅力,將是鐵道公司生存的關鍵。

鐵道記者 梅原淳:「各家都希望不管如何,為自家沿線拉攏有限的家庭階層,設法吸引人來,這是各鐵道公司共通的煩惱,因為沿線不發展,鐵道也不會發展。」

疫後在家工作成趨勢,加上長期自我克制外出,日本各鐵道公司都苦於收入減少,紛紛調漲票價。這回小田急率先調降,估計一年將減收2.5億日圓,相當台幣6100萬,震撼業界,就是為了搶先一步,緊抓疫後市場大餅。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鐵道#小田急電鐵#箱根#育兒世代#浪漫特快#人口減少#東急電鐵#高架橋下#無限搭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79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