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老匯音樂劇大師 桑德海姆逝 「西城故事」永流傳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10:17

被譽為20世紀音樂劇最重要的人物之一,美國作詞作曲家桑德海姆,上週五過世,享耆壽91歲。多部百老匯知名音樂劇,包括《西城故事》、《瘋狂理髮師》、《拜訪森林》等,都出自他之手;他創作的題材廣泛,也挑戰多種不同的表演方式,讓美國音樂劇從娛樂,達到新的藝術高度,是美國音樂劇改革的重要推手;當中不少也改編為電影,登上大銀幕。傳奇人物逝世,也讓紐約百老匯和美國藝文界相當不捨。

圖/達志影像路透


星期天數百人聚集紐約時報廣場,向百老匯音樂劇大師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致敬,他在美國感恩節過後,26號突然在康乃狄克州的家中過世,享耆壽91歲。

 

演員 戴維絲:「我想我們都知道不能永遠留住他,但失去一位偉人對內心還是打擊,所以我想有很多情緒,大家很哀傷,但也有很多快樂,因為這些年他給予我們的。」

桑德海姆是劇場最成功的作家之一,他曾拿下八座美國劇場界最高榮譽東尼獎,八座音樂的葛萊美獎,一座電影奧斯卡金像獎和普立茲戲劇大獎;2015年也獲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頒發平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獎章。1930年出生於紐約市的桑德海姆,父母在他12歲時離異,他與母親搬到賓州,與《真善美》等音樂劇的知名作詞家漢默斯坦(Oscar Hammerstein)的兒子,結為好友,在他高中和大學時代,這位好友的父親一路激勵他發揮音樂才華。

音樂劇作詞作曲家 桑德海姆:「如果不是漢默斯坦一家,我真的不知道我會在哪,甚至是否活著。」
 

1957年,不到30歲的桑德海姆為百老匯劇《西城故事》寫詞,從此走紅;1962年,他更上一層樓,包辦《春光滿古城》(A Funny Thing Happened on the Way to the Forum)作詞作曲;1970年與劇場製作人普林斯(Harold Prince),展開十多年的合作。1973年的作品《今晚來點音樂》(A Little Night Music),從頭到尾幾乎都是華爾茲三拍子的舞曲,是兩人商業上最成功的音樂劇之一;裡面的《小丑進場》(Send In The Clowns)一曲,更成為桑德海姆的知名曲。1979年,桑德海姆挑戰寫出,可能是百老匯第一部恐怖音樂劇《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2007年的同名電影,由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和巨星強尼戴普聯手演出。桑德海姆畢生喜歡寫音樂劇,因為他說每場表演都是獨特的。

音樂劇作詞作曲家 桑德海姆:「劇場很棒的地方就是它是個活的有機體,電影和電視則是像保存在琥珀中,並不是說它們是死的,但它們只以一種形狀、形式和音調活著,每次你看電影,它們跟你上次看到的表演是一樣的,但秀就不是這樣。」

對桑德海姆來說,處處是靈感。1984年他受19世紀印象派畫家塞拉(Georges Seurat)的名作《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感動,創作出《星期天與喬治同遊公園》(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桑德海姆用類似「點描法」的創新手法,去刻劃每個人物,因此拿下普立茲戲劇獎。1987年他的《拜訪森林》(Into the Woods),顛覆格林童話故事,之後迪士尼也改編為歌舞片《魔法黑森林》。

桑德海姆晚期,如同自己曾獲大師啟蒙,他也指點後輩,包括後來創作出音樂劇《漢密爾頓》(Hamilton: An American Musical)的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大師逝世,美國音樂戲劇界一片悼念,影星芭芭拉史翠珊、休傑克曼等人,也紛紛推文感念他對美國音樂劇的貢獻,粉絲也相當不捨。

粉絲:「劇場帶來很多歡樂,尤其是他的音樂劇很有智慧,讓你覺得跟他有特殊連結,看他如何用這麼美麗和深刻的方式看人。他一直都是我的偶像,我希望有一天能成為音樂劇的演員。」

現在正在百老匯演出的,桑德海姆70年代的「概念音樂劇」《夥伴們》(Company),也向這位傳奇的作詞作曲家致敬。

音樂劇《夥伴們》導演 艾略特 (Marianne Elliott):「他真的是我們一生中,也可能是這個藝術形式中,最偉大的藝術家。」
 

從華爾滋到饒舌,從連環殺手到童話故事,桑德海姆影響美國音樂劇數十年,他讓百老匯更具藝術性,題材更深刻,也發展不同的呈現方式;他多部人氣音樂劇被改編為電影,最新是由史蒂芬史匹柏執導,預定12月在美國上映的《西城故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百老匯#紐約#音樂劇#桑德海姆#西城故事#東尼獎#瘋狂理髮師#魔法海森林#史蒂芬史匹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92

0.3859

0.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