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香港沿海生態環境 新創公司瞄準環保商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3:45

一般人提起海底珊瑚,通常不會想到香港的外海,其實香港的珊瑚數量甚至比加勒比海還要多,但受到人為破壞,香港外海的珊瑚正在快速減少,不少新創公司研發出環保產品,協助沿海珊瑚和海洋生物的復育。
 
CNN主播 魯可蒂:「我來到這裡查看香港的珊瑚礁,這裡的珊瑚礁甚至比加勒比海還要多,這是根據香港政府提供的數據。」

 
 
香港的海底就跟海平面上的城市一樣熱鬧,但還是擋不住人為開發以及製造汙染的腳步,加上香港沿岸的海床比較平坦,並不是特別適合珊瑚居住,脆弱的珊瑚逐漸消失在海裡。
 
為了維持香港外海的生態,當地新創公司,忙著為這些珊瑚打造更合適的生長環境。
 
archiREEF行政總裁 余碧芬:「我們在思考什麼才是最好的材料,什麼樣的結構最適合提供珊瑚生長的基地。」
 
 
這間新創公司使用生態環保的黏土材質,以3D列印方式,打造獨特的六邊形磁磚,作為珊瑚礁的家。
 
archiREEF行政總裁 余碧芬:「珊瑚礁瓷磚的設計是以腦珊瑚為靈感,它們有凹凸不平的圖案,看起來很酷,同時也能夠吸引海洋生物。」
 
新創業者2020年在香港外海放置第一片珊瑚盤,上面生長的珊瑚,比起使用傳統水泥塊要多出四倍,已經逐漸長出小小的珊瑚枝,儘管如此,預估要長成完整的珊瑚礁,還是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
 
同樣在香港沿海,還有以色列新創業者設計的環保混凝土消波塊,來增加當地海洋生態的多樣性。
 
香港城市大學學者 卡洛斯:「我們發現這種混凝土塊組可以促使海洋物種數量增加五成到一倍左右,在同樣的潮汐區間內,這種混凝土牡蠣籃能讓物種增加四倍。」
 
以往的混凝土,會釋放出化學物質讓海水變成鹼性,並不適合海洋生物在上面附著生長。
 
以色列新創公司採用的添加劑,能平衡環保混凝土的PH值,在外型上也仿照天然岩石的不規則形狀,比一般的消波塊,能讓海洋生物多樣性增加一倍。儘管售價比起市面上的產品要貴上一成五,但號稱使用年限更長,不但環保,長期來看也能節省不少經費。
 
 
ECOncrete執行長 賽拉:「有牡蠣在上面生長的混凝土,堅固度最多會增加十倍,比起傳統混凝土,強韌度也多十倍,這個混凝土的結構設計是要在水裡使用60到120年。」
 
一般混凝土需要大量水泥作材料,水泥產業佔了全球排碳量的4~8%,這款環保產品,特別減少水泥用量,與傳統混凝土相比,可以減少八成的碳排放。更棒的是環保消波塊還能增加海草等海洋植物的生長,協助進行碳封存。
 
ECOncrete執行長 賽拉:「只要改善消波塊上生長的生物,也就影響到所有和此結構相關的有機生物。」
 
但專家強調,儘管這些替代性的產品,能幫助大海恢復原有的生態,但終究是天然ㄟ尚好。
 
塔斯馬尼亞大學學者 史崔恩:「以維護自然為基礎的海岸保育概念,是要讓自然環境融入硬體結構,像是紅樹林或是濕地,這樣一來好處更多,以自然為基礎的保育方式,可以提供漁業生產力 ,也具有更多的娛樂、觀光潛力。」
 
 
專家也建議政府,與其在生態受到破壞之後,再投入大筆經費復育。不如以生態環境作為考量前提,進行適度開發,才能真正在環境保育與經濟發展當中取得平衡。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環保#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6

0.0870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