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30減30%甲烷排放、終止濫伐 百國承諾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4 10:14

正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6),做出兩項重大決定,105個國家承諾將在2030年減少30%的甲烷排放;不過排放大國中國、俄羅斯、印度和澳洲並沒有簽署。另一項政策是要在2030年前,終結森林濫砍,超過100多個國家參與,各國政府和企業也將提供190億美元協助,其中20億來自亞馬遜的執行長貝佐斯。排碳大國中國和俄羅斯,缺席G20和氣候峰會,美國總統拜登批評他們不負大國責任,大陸外交部則反唇相譏,美中衝突議題也在氣候會議中發酵。

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正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6),週二做出兩項重大決定,105個國家承諾將在2030年減少30%的甲烷排放。

 

美國總統 拜登:「今天我宣布減少美國甲烷排放的下一步。我們提出兩項新措施,一是透過我們的環保署,減少新舊石油和天然氣油管外洩的甲烷;再來是透過運輸部,降低危險而且會浪費的天然氣管外洩。」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二氧化碳排放量占第一,甲烷排名第二,它主要是由化石燃料發電,以及農業和畜牧業所產生;不過甲烷排放大國中國、俄羅斯、印度和澳洲並沒有簽署這項協議 。

俄羅斯生物學家 柯波丁:「甲烷比二氧化碳還糟糕,它的溫室氣體效應比二氧化碳高出30倍。」
 

各國推出的第二項重大政策,要在2030年前終結森林濫墾,超過100個國家都同意簽署,各國政府和私人企業也承諾,將提供190億美金資助保育森林;其中的20億美金,來自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他在今年7月搭乘自家「藍色起源」的太空船登上太空,這趟旅程也讓他對保護地球,有更深刻的體會。

亞馬遜執行長 貝佐斯:「從太空看地球,大氣層看來好稀薄, 世界是那麼的有限和脆弱。在這關鍵的一年,我們都知道這是決定性10年,我們必須團結保護我們的世界。」

未出席氣候會議的中國、俄羅斯以及巴西三個森林大國,也簽署了終結濫砍協議。俄羅斯總統普欽以預錄影片,表達對保育森林的支持,同時也宣布俄羅斯的碳中和計畫。

俄羅斯總統 普欽:「俄羅斯將致力實現2060年碳中和經濟; 除此之外,也會保護森林自然資源獨特的生態系統,它們有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的能力,畢竟俄羅斯森林面積占全球的20%,我們將採取最嚴格和有力的方式保護森林。」

即使是聚焦氣候的會議,美中議題依舊是焦點,拜登在歐洲行的演說中,多次批評中國和俄羅斯未參加G20和氣候會議,沒有盡到大國責任。

美國總統 拜登:「事實是,中國宣稱自己是,可以理解,世界新角色、世界的領導者,但卻不出席會議。拜託!全世界最關注的一件事就是氣候。」

大陸外交部也做出回應,要美國先負起自己的責任,再對別人指指點點。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期待美國政府盡快提出具體的減排政策措施,發達國家應切實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率先承擔大幅減排的義務。不能一方面要求中方減煤,一方面又制裁中國的光伏(太陽能)企業。」

拜登結束了兩天氣候會議行程,記者會上他也被問到美中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美國總統 拜登:「我說得很清楚,這是競爭,無須變成衝突。我們不會改變我們對憲法、國際空域和國際航道的態度。我很快會和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我們還沒有敲定時間,我要確定我們之間沒有誤會,這是競爭不是衝突。」

領袖們做出重大承諾後,接下來10多天的議程,將由各國外交人員擬定協議的實施細則;他們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工作,就是想辦法兌現10多年前開出的支票──在2020年前,給予貧窮國家每年1千億美金,協助能源轉型和應對氣候變遷。

美國氣候特使 凱利:「我相信我們會提出歷來最有企圖心的計畫,跟之前所有會議不同的是,這次私人企業坐上了會議桌,以前從沒有過。」
 

南非的電力90%來自燃煤,西方國家同意要提供南非85億美金($8.5bn),協助能源轉型,各國也希望南非成為開發中國家,轉型綠能的示範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甲烷#氣候會議#氣候變遷#拜登#普欽#森林濫砍#溫室氣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1

0.1290

0.2961